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鄭若麟 資深傳媒人

 停火、談判、妥協,是一場進入敵對力量平衡、僵持狀態下的戰爭的最佳出路,特別是對平民百姓來說。然而問題在於目前利比亞戰爭是否處於一種力量平衡狀態下,各方的戰爭目標是否已經達到。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和談的前景似乎並不樂觀。

停火對利比亞各方都有好處

 顯然,目前如果能夠實現停火、談判,對卡扎菲而言,他手中的幾張王牌將能夠起到保護作用。首先是確立了地面戰優勢。決定戰爭勝負的往往是地面部隊。而西方聯軍至少到目前為止無意在地面上捲入這場很有可能成為新的「越戰泥潭」。但卡扎菲肯定也很清楚,北約絕對不會允許他用武力消滅反對派。這樣,在肯定無法用戰爭手段解決問題的情況下,談判對卡扎菲及其家族而言,肯定比被武力趕下台要有利得多。其次,經過近三周的交戰,卡扎菲的部隊奪回了部分主要產油區,這顯然將成為其談判的重要籌碼。第三,無論是從反對派還是從部落立場的情況來看,目前談判對卡扎菲似乎並不是一個最壞的選擇。第四,一旦達成妥協,卡扎菲被凍結的儲存在歐美銀行內的巨額資金才有希望被收回。而一旦這些資金被收回,卡扎菲在利比亞的優勢地位,將仍然是無人可比的。

 而對於反對派來說,現在停火則同樣有一定的好處。一方面反對派正在從西方手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武器裝備援助,這已經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秘密」;另一方面,起義民眾由於大多未曾接受過戰鬥訓練,因此有了武器(特別是重武器)仍然無法打勝仗,因為他們不會使用這些武器。因此必要的軍事培訓是必不可少的。而軍事培訓需要時間。對於反對派來說,卡扎菲政權顯然正在產生裂痕,連其最為信任的外長都「辭職」不幹,那麼通過談判等待卡扎菲政權自動崩潰,亦不失為一條「以拖待變」之計。但反對派的目標仍然是不變的:卡扎菲下台。

法國堅持要卡扎菲及其家族下台

 這一目標顯然也得到巴黎的認同。接受一個卡扎菲仍然在台上的停火協議,對於法國來說,是不可接受的。法國作為此次聯合國1973號決議的主要「執行者」,作為第一個外交承認利比亞反對派的國家,如果卡扎菲不下台,那麼對於法國來說將是一個重大挫折。這一挫折還不僅僅是利比亞一個國家的問題,而是將牽涉整個法屬非洲的未來走向問題。這是法國絕對不會接受的。即使如某些「謠傳」所稱,折衷方案是:卡扎菲「榮譽下台」,讓位於其子,並與反對派組成聯合政府。這樣的方案,對於法國來說,也將是一個外交失敗。因此,法國對於停火、談判的先決條件,顯然就是一個:卡扎菲及其家族必須下台。種種跡象表明,美國和歐盟其他國家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猶豫之後,目前也傾向於這樣一種解決方案。但問題是,沒有任何以「談判對手下台」為前提條件的和平談判是能夠成功的,除了城下之盟。而現在顯然還不是這種局面。

 法國和北約的唯一希望,是反對派軍事力量在其全力支持和援助下迅速變得強大起來,強大到足以在地面戰中打敗卡扎菲。要達到這一目標,大量幕後的運作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有可能違背聯合國有關針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的決議。好在,阿盟到目前為止仍然未站到法國和北約的對立面。如果這一估計與事實相吻合的話,那麼利比亞平民百姓將仍然要在戰火中繼續煎熬一段相當長的時期。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全民退休保障一廂情願 (2011-04-13)
示威變成示弱 民主黨路線錯誤 (2011-04-13)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左右逢源兩面不是人 (2011-04-12)
中國航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2011-04-12)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