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軍進退兩難陷入死胡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3月19日,美、英、法開始對利比亞進行空襲,雖然大大削弱了政府軍的作戰能力,但卡扎菲採取靈活手段對付,使聯軍頻頻誤炸,造成大量百姓傷亡,使無休止的空襲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由於軍事行動沒有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正面臨被彈劾的風險,支持率創上任後最低。如今戰事陷入僵局,派地面部隊又怕再陷入泥潭,美軍已經變成進退兩難。英法兩國各懷鬼胎,不願作更大投入。利比亞政府軍利用難得機會,加強反攻,使反對派「推翻卡扎菲的可能性變得很小」,使美軍的行動陷入了死胡同。

 越來越多的情報顯示,利比亞反政府武裝與基地組織有相當緊密的聯繫,該現實給五角大樓出了一道難題。如果繼續支持反政府武裝,日後需要再次「品嚐」薩達姆、卡扎菲和塔利班等「送給」美國的同樣苦果;停止大規模空襲又將無功而返。目前,美國國內經濟復甦無力,失業率高企不下,財政困局時時威脅「政府運作」。共和黨議員目前正利用美國面臨的困境大舉向白宮政府發難,希望獲得更多市民對該黨的支持率。空襲利比亞已經變成華盛頓政府難以驚醒的惡夢。

反政府組織給白宮出難題

 美軍非洲司令哈姆近日表示,僅靠空襲已經無法推倒卡扎菲政權,美國需要考慮向利比亞派遣地面部隊,以便給利比亞反對派更多支持。哈姆的這番話與奧巴馬先前「美國不派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的講話完全背道而馳,顯示利比亞局勢已經使白宮和五角大樓出現分歧。哈姆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驚歎:「軍事行動已處於僵持狀態,美軍雖然已經將指揮權交給北約,但這種僵局仍將持續下去」;「另外,卡扎菲軍隊多達兩萬枚移動式地對空導彈,也使美軍不敢掉以輕心」。

 目前,利比亞的戰況已經變得非常複雜,卡扎菲適應了空襲「環境」,並以全新戰術對付聯軍。他讓士兵脫下軍裝,將軍車塗上和反政府武裝車輛一樣的圖案,使美軍的先進飛機變得無用武之地,而屢屢發生「誤炸」。利比亞政府軍還將戰鬥部隊和軍車部署在距離平民區更近的地方,使北約飛機無從下手,舉步維艱。要真正解決卡扎菲,看來非派出地面部隊很難達到目的。「如果派出地面部隊,又可能增加阿拉伯國家對美國的刻骨仇恨」。

倫敦和巴黎均自身難保

 美國目前仍然身陷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個戰場,財政亦出現巨額虧空,已經沒有能力再開闢新戰場。由於美軍的空襲行動繞過美國國會,受到議員的廣泛質疑,也給共和黨創造了攻擊奧巴馬的最佳借口和良機。共和黨議員已經發出警告,不日將進入對奧巴馬的彈劾程序。國防部長蓋茨在接受國會質詢時也作驚人警告:「美國不應和利比亞反對派『走得太近』,亦不應該派地面部隊參戰;應該讓北約各國去承擔繼續空襲和武裝反對派的兩大任務」。顯示五角大樓已經希望能夠置身戰場以外。

 美軍雖然想將「任務」交給英、法兩國,但英國在金融風暴中受損嚴重,經濟無法復甦,面對已經實行多時的高福利政策,已經不得不減少包括軍費等各項開支。據英國媒體報道,英軍目前空軍飛行員數量嚴重不足,颱風戰鬥機飛行員僅有69名,18名在空襲利比亞,24人在英國本土值班、12人在馬島,機動人員只餘下15個,一旦有急事,將無法及時行動。法國空軍雖然較為完整,但如果承擔主戰任務,勢必耗費大批費用,且空襲結果難料,已經失去進攻初期銳氣,變得顧慮重重。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奧巴馬中東政策調整現端倪 (2011-04-14)
反對派與民為敵 民望急瀉 (2011-04-14)
西方走廊:美軍進退兩難陷入死胡同 (2011-04-14)
民筆聊生:六大產業不能只說不幹 (2011-04-14)
中美關係何以無事生非 (2011-04-14)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全民退休保障一廂情願 (2011-04-13)
示威變成示弱 民主黨路線錯誤 (2011-04-13)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