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世界在「變」中求存、求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方潤華

 人類從遠古至今逾萬年歷史。原始人鑽木取火、以石器狩獵,對自然資源的掠奪有限。近代中國考古學家不斷從壁畫、古墓挖掘中發現,我們的祖先崇拜圖騰、敬畏大自然;歷朝皇帝每年都會舉行祭天儀式,祈求上蒼的庇佑、國泰民安。隨著人類文明、進步,今日今時電腦已可代替部分人腦從事許多工作;走路可以不用兩腳、四個轆更快到達目的地;空調之發明使炎炎夏季室內也能寒如隆冬、暑氣盡消……人們在肆意享受科技文明帶來好處的同時,也不應忘記好好保護我們居住的家園,因為地球資源有限。

 觀乎近代的氣候變幻無常,天災頻仍,地震、海嘯、旱災、水澇、火山爆發……不啻為大自然給予人類的警告,或是地球人咎由自取的結果。剛踏入21世紀第二個10年,就經歷了一系列巨大災難:不久前新西蘭基督城發生7.1級地震;人們還未從傷痛中復甦過來,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底再來一次9級特大地震,引發海嘯剎時間將上萬間房屋夷為平地,巨浪吞噬了無數生命,更可怕的是強大破壞力使福島核電站內多個反應堆燃料棒受損,核洩漏釋出放射性物質滲入土地,隨塵埃、海水擴散到世界各地,影響食物鏈,構成生存危機,真是防不勝防。……核輻射對人體造成的後遺症難以預測,後果不堪設想。

 一位諾貝爾物理獎學者曾告誡說:「人類不可違反自然規律,否則必將受到懲罰」,即是國人一向提倡的「順天行道」,我國歷來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也正是深明這個道理。任何事物發展都有內在規律,順應其發展規律的,必將事半功倍。時代不可能停滯不前,改變是永恆的主題。所以南懷瑾大師在《易經雜說》中強調「沒有東西是不變的。」隨著社會的變遷,人的道德觀、價值觀也會轉變,我們要保留傳統文化中真、善、美之精華,去除人性中假、惡、醜之糟粕,無論這個世界變成怎樣,這都是美好的核心部分。

 「窮則變,變則通」一語道出了事物發展的內在因素,王朝的興衰、朝代的接替,亦多次證明了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之真理。即使當今社會,也同樣適用。當今社會資訊發達、瞬息萬變,尤其是金融、證券、外匯等行業和經濟息息相關,隨著經濟的波動而迅速變動,稍不留意,容易失去投資良機或導致損失,情緒緊張、精神高度集中,長此以往對健康不利,要識得適當地調劑。

 在科技、通訊系統日新月異的今天,人們也必須與時並進,這樣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但只要憑著「以不變應萬變」或「以萬變應不變」之策略,自會處變不驚、勇往直前。

相關新聞
艾未未真面目:五玩藝術家--五毒俱全 (2011-04-15) (圖)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口舊疑涉公訪忙私 (2011-04-15)
廿四味:兩個沒有中國人味道的敗類 (2011-04-15)
反對派屢逆民意 區選將付出代價 (2011-04-15)
天災猶可救 人禍不可恕 (2011-04-15)
止戈為武:新隨軍政策體現以人為本理念 (2011-04-15)
大搞瞓街騷 公民黨越走越激 (2011-04-15)
雪泥鴻爪:世界在「變」中求存、求進 (2011-04-15)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奧巴馬中東政策調整現端倪 (2011-04-14)
反對派與民為敵 民望急瀉 (2011-04-14)
西方走廊:美軍進退兩難陷入死胡同 (2011-04-14)
民筆聊生:六大產業不能只說不幹 (2011-04-14)
中美關係何以無事生非 (2011-04-14)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