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災猶可救 人禍不可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福島核災難,對周邊國家及全球生態造成嚴重影響。日本人敬畏天皇,熱愛本國人民的生命,但並不意味著,日本可以忽略他國人民的生命和生存權利。我們希望日本人民應以「包容、大和」的胸懷深刻反省,不要再讓人禍的荼毒繼續放大,不要再一次放棄擁抱亞洲的機遇而繼續孤立自己,應當謹記,「天災猶可救,人禍不可恕」。a

 311日本9級大地震和海嘯巨浪的衝擊,瞬間擊毀了福島核電廠3座核反應堆,終釀成一場日本歷史上空前災難,並迅速引爆全球核輻射危機。由於核電廠核輻射不斷洩漏,持續1個月未止,有近1/3的日本土地和水源遭到嚴重污染,不僅給日本經濟造成致命的打擊,同時也給亞太區域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人們彷彿一夜間都變成了「核電或原子能」專家,都在不斷熱議和關注這場災難的變化。儘管事件的本身尚存諸多疑點,如:以日本是「邏輯嚴謹、注重質量與安全」的民族,位於福島的東電核反應堆為何經年未檢、技術落後為何不革新、核廢料堆放何處、反應堆燒毀時為何應對失據、疏散撤離遲緩,以及馳援的美國航母為何突然掉頭逃離等等。

核污染擴散將成為新一輪災難

 面對的這場巨大災難,中國、韓國等國家紛紛伸出援手,奉獻愛心,捐出大量錢物,對日本展開緊急國際人道主義援助。同時,各國監測到的核輻射數據已警示,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洩漏事故的陰影或將重臨。然而,日本面對各方的質疑仍表現得非常淡定,不斷宣稱核輻射數據正在降低,劑量不足以危害身體或致命。於是日本理直氣壯、源源不斷地將自己無法處理的核輻射污水排入大海。日本如此不負責任和令人費解的舉動,勢必造成東海、黃海和太平洋自然生態的又一災難,污染周邊國家的環境。為此,中朝韓已提出嚴重關注和抗議,但日本卻表示「向海洋排污」已得到美國的「同意」。這是多麼荒謬的邏輯,美國已經及時逃離日本的核污染海域,跑到利比亞去打侵略戰了;只要核污染源迅離日本,不論是隨風飄蕩,還是隨波逐流,只要確保日本的國民安全就行。這不禁讓人們揣測天災打擊的背後,是否也發酵著又一輪人禍災難的悲劇。

 目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核事故危害的分級標準共分7級,即:1至3級為「事件」級,分別標示為:「異常、普通和嚴重」級;4至7級為「事故」級,其中:6至7級已分別達到「重大事故和特大事故」級別。在日本核災難的開始,國際原子能機構和有關國家已表達嚴重關注,並不斷監測到飄到歐美和中國上空的碘-131等核輻射元素。但日本所提供的監測數據,只界定了福島核電廠輻射洩漏事故只達到5級(即:嚴重事故級,有限的核污染洩漏到工廠外,必須立即採取措施來挽救各種損失)。然而,就在核災難剛剛過去1個月,日本首相菅直人還在不斷宣稱「福島核電廠外洩輻射量正在下降,趨於穩定」。話音未落,4月12日,日本兩大原子能機構(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和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卻聯合宣佈:「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核事件分級表,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嚴重程度提高到了最高級別的第七級」,突然跳升了兩級(即:意味著大量核污染已洩漏到工廠以外,將造成巨大健康和環境影響)。這是一個預料之中的級數,至今日核輻射難以控制,或許還將由日本創造出一個新的紀錄。因為從一開始,日本政府的危機應對不力,公布的數據難以確信,充滿神秘;而且這還是一個遲來的和令人震驚的壞消息,因為這個級別的核輻射塵降物數量,將是廣島被投擲原子彈釋放輻射量的400倍,這一災難足以令方圓30公里以內的生靈即時或慢性中毒致命。

日本不可忽略別國人民的生存權利

 難道日本人就是這樣「漠然和冷靜」,冷靜到漠視生命?4月12日中國國務院溫總理與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時,對日本繼續向海洋排放核污水,表達了中國人民的關切,並「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視事故對海洋環境特別是周邊國家的影響,嚴格遵守國際法,切實採取有效防範措施,並及時向中方全面準確通報有關情況」。中國外交部也敦促「希望日本政府的行動能紓緩現在的狀況,也希望盡快提供快速、全面和準確的核輻射數據」。日本的排污作為,引起中國等周邊國家的高度警惕。人們都知道,日本人敬畏天皇,熱愛本國人民的生命,但並不意味著,日本可以忽略他國人民的生命和生存權利。我們希望日本人民應以「包容、大和」的胸懷深刻反省,不要再讓人禍的荼毒繼續放大,不要再一次放棄擁抱亞洲的機遇而繼續孤立自己。應當謹記,「天災猶可救,人禍不可恕」!

相關新聞
艾未未真面目:五玩藝術家--五毒俱全 (2011-04-15) (圖)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口舊疑涉公訪忙私 (2011-04-15)
廿四味:兩個沒有中國人味道的敗類 (2011-04-15)
反對派屢逆民意 區選將付出代價 (2011-04-15)
天災猶可救 人禍不可恕 (2011-04-15)
止戈為武:新隨軍政策體現以人為本理念 (2011-04-15)
大搞瞓街騷 公民黨越走越激 (2011-04-15)
雪泥鴻爪:世界在「變」中求存、求進 (2011-04-15)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奧巴馬中東政策調整現端倪 (2011-04-14)
反對派與民為敵 民望急瀉 (2011-04-14)
西方走廊:美軍進退兩難陷入死胡同 (2011-04-14)
民筆聊生:六大產業不能只說不幹 (2011-04-14)
中美關係何以無事生非 (2011-04-14)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