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擊斃後,美國和巴國的關係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變化。白宮認為,巴基斯坦接受了大量援助,但沒有和美軍通力合作;巴官員甚至在不久前信誓旦旦地說拉登不在該國,說明伊斯蘭堡有包庇恐怖分子嫌疑;美國應該檢討是否繼續給巴國經濟援助。巴基斯坦則認為,巴國雖然接受了巨額美元,但已經讓美軍使用了巴國的軍事基地;而美軍在圍捕拉登的重要行動中,竟然沒有事先知會伊斯蘭堡,是對一個國家主權的侵犯;擔心巴國成為美軍的「囊中物」。

 巴基斯坦的擔心並非多餘,縱觀美國的作風,即使是關係很好的朋友,涉及到美國的利益時,可能會被下令「必須離開政權」,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即使是白宮自己親手栽培的至愛,看不順眼時,打起來絕對毫不手軟;伊拉克的薩達姆、利比亞的卡扎菲就是最好的明證。儘管巴基斯坦為美國的反恐行動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方便,但如果被中情局「確認」包庇恐怖分子,華盛頓隨時都可能翻臉不認人,說不定美軍突擊隊哪一天會突然降落在總統住宅內,讓其「辭職」。

特種部隊嚴重侵犯主權

 巴基斯坦外交部近期發表聲明稱:美軍擊斃拉登後,西方媒體對該國進行了莫須有的埋怨和猜測,是伊斯蘭堡不能接受的;巴基斯坦是一個主權國家,任何在巴國國地內進行的軍事行動都必須得到巴方政府和軍隊的同意方可進行;美軍這次圍剿拉登,既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也沒有徵求巴基斯坦政府和軍方的意見,其合法、合理性當然應該受到較深層次的質疑。美軍特種部隊在行動中,故意避開了巴國的雷達系統,進行單邊軍事行動,是對該國主權的嚴重侵犯。

 巴方的聲明警告:擊斃拉登的阿布達巴德,距離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僅60公里,是巴國著名軍事學院所在地;美軍在開展行動時,慶幸該軍事學院學員們正在放假,在學院內的人數亦不多,否則美軍的偷襲很可能造成與軍事學院人員的衝突,甚至出現意外傷亡。美國雖然是巴基斯坦的盟國,但特種部隊的行動完全沒有將巴基斯坦放在眼裡,嚴重傷害了伊斯蘭堡的尊嚴。奉勸美軍日後不要在涉及巴基斯坦核心利益問題上肆意妄為。

伊斯蘭堡身負「三座大山」

 而另一邊廂,美國總統首席反恐顧問布倫南則嚴厲警告伊斯蘭堡稱:反恐頭目拉登如果沒有巴國政府官員的默許和支持,不可能舒適地與家人長期生活在伊斯蘭堡的眼皮底下;正如巴駐美大使的「不排除有巴國官員為拉登提供信息和相關保護的可能性」。美國情報部門目前正著手調查巴基斯坦官員對拉登集團的「龐大支持體系」和相關機構,然後確定是否繼續援助巴基斯坦。白宮亦軟硬兼施地說,無論調查結果如何,美方願意與巴基斯坦進行有關下一步合作討論。

 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內被擊斃,已經令伊斯蘭堡感到相當尷尬和頭痛。如果說巴軍方完全不知情,說明巴國的情報部門是酒囊飯桶;如果說知情,則證實了美軍官員「巴軍方與恐怖組織有聯繫」的指控。伊斯蘭堡現在正身負「三座大山」:一是美國威嚇不一定繼續援助該國;二是巴國民眾認為政府無能,任由美軍軍隊在自己的國土內自由行動;三是基地組織威脅首先要對巴基斯坦進行報復和打擊。巴基斯坦的前途不僅伊斯蘭堡政府和巴國民眾擔心,世界各國也為之擔心。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肉價波動並非壟斷所致 (2011-05-11)
公民黨為自己辯護卻告發了自己 (2011-05-10)
美以暴易暴 反恐越反越恐 (2011-05-10)
東張西望:「制裁」強化中朝經貿合作 (2011-05-10)
政經多面體:調整策略免關愛基金「爛尾」 (2011-05-10)
明辨是非:給易小玲的一點安慰 (2011-05-10)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2011-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