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2]     我要評論

卓 偉

 立法會調查甘乃威涉嫌求愛不遂而怒炒女助理,委員會經過一年半調查取證,花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將於下月正式發表報告。甘乃威在事件中先是誓神劈願否認有向女助理「求愛」,但隨著愈來愈多資料揭露,他又改口說對女助理說過「有好感」,言論前後不一,加上民主黨一眾領導事後以優厚賠償以求私了,在在說明甘乃威因求愛不遂而炒女助理事實俱在。然而,據悉由於女助理拒絕作供,立法會難以證明有關指控,所以不支持通過對甘乃威的譴責動議,令他可保住立法會議席。

 如果因為事件中的女助理拒絕作供,委員會就可放過甘乃威,那當初根本就不應成立這個委員會,因為該女助理由始至終表示不會作供。然而,委員會也傳召了甘乃威另一名前女助理,證實甘乃威確實是求愛不遂,加上各種資料及證據,如果都不能證明甘乃威犯錯,立法會又何必大費周章去進行調查,做一場政治騷,乾脆宣布案件私了就作罷。顯然,證據不足只是託辭,最終作決定的還是各委員。調查委員會由開始時信誓旦旦的徹查事件,到最後草草了事,主因是反對派特別是民主黨的立場出現轉變,由貌似公正尋找真相,到不惜一切都要「死保」甘乃威。

 記得在怒炒女助理事件被揭發後,民主黨怯於民情也不敢過分偏袒甘乃威,加上當時民主黨正就港島的立法會議席暗中角力,於是黨內有強烈聲音要調查。然而,當事件逐步冷卻,民主黨開始擔心如果通過譴責動議,立法會主席就必須根據《基本法》免除其議員職務,意味民主黨將失去一個立法會議席,打擊不小。而且,民主黨自從政改方案通過後,路線立場進退失據,失分頻頻。區議會選舉臨近,政治議題難以得分,自然更依賴地區樁腳打陣地戰。甘乃威在中區扎根多年,地區實力雄厚,如果被打下來,民主黨在中區再難有領軍人物,隨時出現骨牌式潰敗。民主黨現時四面受敵,更不能有所閃失,於是一眾高層近期靜悄悄地改變了言辭,不再說要徹查事件,不再說要還事主一個公道,對案件提也不想提。在委員會內,則發動反對派影響調查報告,甚至故意不出席會議,造成調查「爛尾」,目的就是為對甘乃威從輕發落先作鋪墊。

 事件再次凸顯民主黨以至反對派的雙重標準:律人以嚴待己以寬的虛偽。對民主黨而言,事件誰是誰非並非關鍵,政治實力才是對錯是非的重心。君不見涂謹申的「匯標」事件,民主黨不就是因為九龍西無大將,最終還是要死撐支持。不過,立法會報告放甘一馬,但社會輿情已經作出裁判,甘乃威誠信破產,也流失不少婦女票,能否保住區議會席位也是未知之數。而民主黨偏私護短,也要背著這個負資產迎接未來硬仗。同時,單仲偕等會否乘機發難取甘而代之,也隨時會引發民主黨新一輪內鬥。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肉價波動並非壟斷所致 (2011-05-11)
公民黨為自己辯護卻告發了自己 (2011-05-10)
美以暴易暴 反恐越反越恐 (2011-05-10)
東張西望:「制裁」強化中朝經貿合作 (2011-05-10)
政經多面體:調整策略免關愛基金「爛尾」 (2011-05-10)
明辨是非:給易小玲的一點安慰 (2011-05-10)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2011-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