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2]     我要評論

張敬偉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雖然是中美雙邊的事,但對於充滿不確定感的地球人而言,總希望從中美兩強的對話中探尋一些信息,尋求一點希望。中美兩強也想讓這樣的機制性對話更有意義和充滿活力。因此,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首次增加了戰略安全的對話內容。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則直言,中美將首次舉行戰略安全對話。

 應該說,在中美兩強的豪華對話陣容中,首次出現的軍方人士層級並非最高。中方派出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上將,而美方將領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羅伯特.威拉德上將。(備註:中國軍方首次出現,美國不是)這也意味著,所謂首次戰略安全對話,僅具象徵意義。但如果從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機制形成歷程分析,不排除未來的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會層級更高,主題更鮮明,甚至與戰略和經濟同等重要。

 前美國副國務卿佐利克於2005年9月,曾將中美關係解讀為「利益攸關方」—這也是中國政界和媒體界較為認可的評價中美關係的表達。很多人認為,中美經濟關係融合密切,有此紐帶,中美關係不會偏離正常方向。這固然有理,但從去年美國重返亞洲戰略挑起的中美在東南亞和南海的對抗,朝鮮半島激發的中美韓朝四方的危險互動,以及中日撞船事件加釣魚島主權爭議所引發的中美日三國演義等看,中美在亞太區域的軍事衝突不僅僅是潛在的,而且隨時會有擦槍走火的風險。

 中美兩國展開戰略安全對話,不單是與時俱進,而且是勢在必行。所以,敏感的觀察家咸認為,本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熱點是安全對話。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前亞洲事務主任、現任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學者的傑夫里.貝德認為中美安全對話低於「美蘇水平」。關鍵是如何對話。

 一是找準交集,才能有效對話,而不是南轅北轍、各說各話。美方關注的主題包括:導彈防禦、戰略武器、網絡安全以及太空;中國感興趣的是網絡以及海上事務,包括美國對中國所宣稱的專屬經濟區進行的偵察活動。在此情勢下,網絡安全可謂雙方交集,是可進行深入對話的。

 此外,在導彈防禦及太空層面,中美亦有可討論的空間。不過,由於中美軍力差距太大,加上美國對華地緣空間的限制過死,要找到安全對話的契合點,中美還有很長的磨合期。

 二是在全球熱點問題方面,譬如朝核、伊核、反恐和中東北非地區,中美兩國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應是中美對話的重點。

 三是探討兩國「後拉登時代」的反恐合作。拉登死後,國際社會充滿了對中美關係走向的討論,中美兩國應明確告訴國際社會,中美合作反恐的道路依然任重道遠,應該和衷共濟。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肉價波動並非壟斷所致 (2011-05-11)
公民黨為自己辯護卻告發了自己 (2011-05-10)
美以暴易暴 反恐越反越恐 (2011-05-10)
東張西望:「制裁」強化中朝經貿合作 (2011-05-10)
政經多面體:調整策略免關愛基金「爛尾」 (2011-05-10)
明辨是非:給易小玲的一點安慰 (2011-05-10)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2011-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