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2]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強大的美國以近10年的時間,終於成功追殺了基地組織頭號首領奧薩馬.本拉登,這一事件在時間點上,與中東北非格局的重組如何互動,事件對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同伊斯蘭國家的關係,以及未來南亞中亞戰略形勢的變化,都值得關注。

奧巴馬可對國內交差

 今年是震驚世界的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的十周年,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2日宣佈美國軍方突擊隊在巴基斯坦首都以西一百公里阿伯塔巴德一座戒備森嚴的住宅大院擊斃本拉登,十年來追殺這個恐怖主義魔頭終於有了結果,對於深陷內外困境而又要追求連任的奧巴馬自然是好消息,儘管這一消息的加分效應未必能持續到明年的美國大選。

 九一一之後美國先後發動了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伊拉克戰爭已經結束,然而伊拉克建設正常國家的進程仍然曲折。阿富汗戰爭現在還在持續,塔利班又發動了春季攻勢,不久前越獄的五百多名塔利班分子形同被放虎歸山,勢必壯大塔利班的實力,塔利班也揚言要攻擊美國和巴基斯坦目標為本拉登報仇,這一態勢肯定會遲滯美國自阿富汗撤軍的計劃。另一方面,十年來美國國內的反恐措施相當見效,美國沒有發生過新的恐怖襲擊就說明了這一點。

哈馬斯視本拉登為烈士

 伊斯蘭世界各國官方或對美國擊斃本拉登表示支持,或保持沉默,但在網絡上有不少穆斯林仍然視本拉登為「聖戰英雄」;唯有巴勒斯坦的哈馬斯領導人公開讚譽本拉登;而在此之前,巴勒斯坦的兩大派法塔赫與哈馬斯達成了歷史性的和解協議,準備團結一致與以色列周旋,共同為建國而努力。本拉登能夠在伊斯蘭世界蠱惑人心的主要理據就是支持巴勒斯坦和反對以色列以及其靠山美國,如今本拉登已經退出歷史舞台,中東和平進程能否在巴勒斯坦兩大派和解之後繼續推進,至少以色列方面是持強烈懷疑態度和保持高度警惕的,因為哈馬斯不承認以色列國家的存在。一貫與以色列保持良好關係的埃及變天後,對巴勒斯坦的態度更為親近,這是埃及的民意使然,也是埃及實現民主之後中東局勢的弔詭之處。

 奧巴馬總統在宣佈本拉登死訊的同時強調美國決不是與整個伊斯蘭世界為敵,這一表態是必要的,雖然伊斯蘭世界的一部分人未必持同樣的見解。

 本拉登祖籍的也門,如今政局混亂;本拉登的祖國沙特阿拉伯局勢外鬆內緊,統治者緊張地關注著整個中東與北非的亂局,試圖在亂中保持自己的利益,本拉登在沙特仍然有不少同情者,九一一事件的參與者大部分來自沙特,因此沙特一旦出現動盪,對中東和北非的亂局將推波助瀾。敘利亞的局勢也持續動盪,利比亞戰事還沒有結束的跡象。北非的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也出現反對派示威和恐怖襲擊。中東和北非局勢從未如此動盪,本拉登之死對此還是火上澆油的成分更多一些。

西歐的反伊斯蘭風潮

 本拉登一直標榜對異教徒(基督教)的「聖戰」,基督教世界的一些精英乃至於平民在內心也總是將穆斯林視為異教徒,這種對立是雙方的千年恩怨造成的,全球化時代西方發達國家(屬基督教世界)與伊斯蘭世界的相對落後,以及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建國,又加劇了這種衝突,本拉登只是這種衝突中的一部分,他的滅亡不會減緩雙方的衝突。近年在西歐和北歐國家出現的反移民和反伊斯蘭的社會思潮,源於這些國家的財政赤字和失業率居高不下,一些政黨和民眾將此歸咎於穆斯林移民的大量增加以及這些移民不願融入歐洲國家的社會與文化,例如法國立法禁止婦女穿蒙面罩袍、德國高官批評移民不學德語。薩科齊勇字當頭,率先空襲利比亞,其實也是試圖扭轉在民調中落後於國民陣線領導人、明年大選的勁敵瑪麗勒龐,後者正是以反移民、反伊斯蘭立場而獲得部分民眾青睞。可見,西歐國家的這種趨勢,與本拉登的存亡沒有直接關係,然而本拉登被殺,卻可能激發這些西歐國家的一部分穆斯林青年的「聖戰」情緒。

美國不感謝巴基斯坦

 本拉登匿居阿伯塔巴德數年,此地距巴基斯坦首都不遠,其住所附近即是巴基斯坦軍事學院。本拉登被擊斃之後,巴基斯坦媒體稱行動是由巴國軍隊所為,但隨即為巴外交部否認。美國方面也完全沒有對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感謝。巴前總統穆沙拉夫則批評美國軍隊在巴基斯坦的行動,侵犯了巴的主權。美國一直對巴提供反恐軍援,但也一直對巴不滿,認為巴政府和軍方反恐不力。巴基斯坦的三軍情報局與塔利班關係密切,並非秘密。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在塔利班問題上有自己的利益,但巴基斯坦也必須配合美國的反恐,特別是在塔利班庇護本拉登,美軍進駐阿富汗,而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線長而且雙方的邊民歷來往來自如,與一般國家之間的出入境管制不同。

 本拉登從阿富汗轉輾到巴基斯坦,其間還有許多內幕尚待揭開,但他死前幾年肯定是在巴基斯坦,且視巴基斯坦政府和軍方為無物。因此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軍擊斃,肯定會在一定程度上損害巴美關係。

 但是,只要塔利班不平定,美國就不能不與巴基斯坦保持合作。未來印巴之間,巴基斯坦與阿富汗之間,以及中國與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印度的關係將如何發展,也可能有新的變數。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肉價波動並非壟斷所致 (2011-05-11)
公民黨為自己辯護卻告發了自己 (2011-05-10)
美以暴易暴 反恐越反越恐 (2011-05-10)
東張西望:「制裁」強化中朝經貿合作 (2011-05-10)
政經多面體:調整策略免關愛基金「爛尾」 (2011-05-10)
明辨是非:給易小玲的一點安慰 (2011-05-10)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2011-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