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2]     我要評論

葉偉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最低工資實施己有兩星期,近日陸續有商界要求政府延遲實施最低工資,但站在勞工界角度,這是完全不合理的建議,因為大家討論最低工資已有多年,立法會亦早在去年10月通過有關法例,僱主理應有時間去作準備。

 而根據過往經驗,每逢有重大勞工法例推出時,社會必定會出現「陣痛」,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若大家不善忘,強積金計劃在2000年正式實施前,不少工商界人士亦紛紛表示強積金會加重僱主負擔、增加經營成本云云,甚至揚言不少公司會倒閉。

 但從公司註冊處數字顯示,2000年3月註冊本地公司數目約有50萬間;到去年3月,註冊本地公司數目已增至超過79萬間,公司數目未有如商界所言因強積金實施而減少,反而是不減反增。

 不論實施強積金或是最低工資,僱主往往擔心會增加成本,導至公司虧損結業,但勞工成本其實只佔整體成本其中一環,一間公司賺錢與否亦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急升的租金、瘋狂上漲的材料成本等,故不應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最低工資上。

 早前有網吧東主表示因最低工資而需要關閉部分店舖,亦有全線結業的麵包店聲稱受最低工資影響,但我深信當中租金升幅會是更重要因素,因為僱員薪金升幅根本不可如租金般動輒增加30%至40%呢!

不應將所有問題歸咎最低工資

 預計在未來數月,將會出現不少由最低工資所引起的勞資爭拗,例如如何計算工時、飯鐘及休息日是否有薪,甚至可能有僱主因而裁減部分員工等,正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之前所說:「實施最低工資必定會有代價」。我們要問的不是應否實施最低工資或延遲實施最低工資,而是要問實施最低工資後,當出現「代價」時,政府有否盡力理順問題和協助可能受影響的人士?

 按統計處資料顯示,在本港233萬個家庭中,約16萬個家庭每月家庭收入是在4000元以下。當中有1萬個家庭成員數目更是3人或以上,故即使預計實施最低工資會帶來「陣痛」,但貧富懸殊問題已到了不可不關注、不可不解決的地步。

 最低工資定在時薪28元,便估計有超過30萬人受惠,由於只實施了兩個星期,真正影響仍有待觀察,但在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的情形下,「盡早實施、再作調整」是一個較合情合理做法,延遲立法只是逃避問題。

 當日立法會三讀《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時,最終在45位議員贊成,1人反對,無人棄權下通過,當中包括來自商界的朋友,故現時並非再質疑最低工資是否應推行或要求延遲實施,相反,大家應該同心要求勞工處去處理新法例所帶來的種種「陣痛」問題,以及盡早完善整條法例。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肉價波動並非壟斷所致 (2011-05-11)
公民黨為自己辯護卻告發了自己 (2011-05-10)
美以暴易暴 反恐越反越恐 (2011-05-10)
東張西望:「制裁」強化中朝經貿合作 (2011-05-10)
政經多面體:調整策略免關愛基金「爛尾」 (2011-05-10)
明辨是非:給易小玲的一點安慰 (2011-05-10)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2011-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