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主權信用評級下調,意味著美國可能繼日本、歐洲之後爆發主權債務危機。若然,美國和全球的經濟復甦將夭折,必將再度陷入新一輪更為嚴重、更為慘烈的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對於持有上萬億美元美國國債的中國來說,唯有及時啟動預警機制、防範機制,將風險和損害降低,是為上上策。

 4月18日,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發表聲明,宣佈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前景由「穩定」下調至「負面」。這意味著在未來6至24個月內,標準普爾公司有1/3的可能性,將美國主權信用AAA級做出下調評級。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主權信用評級下調,又意味著美國可能繼日本、歐洲之後爆發主權債務危機。此信息一披露,無異於向美國和國際市場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彈,既引發了市場恐慌,也引發了政治紛爭。

美主權評級下調全球市場響警鐘

 幸而美國和全球資本市場做出聞風喪膽似的暴跌反應之後,又漸趨平靜。表面看,標準普爾公司對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前景的下調,似乎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其實不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世界著名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所言:「美國現在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債務國,而且正在加速惡化。」如果美國政府對此應對處理不當,其主權債務危機必然如期而至,屆時美國和全球的經濟復甦將夭折,必將再度陷入新一輪更為嚴重、更為慘烈的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

 世人必須清醒地看到,美國自二戰結束以來,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一直是帶動世界經濟復甦、增長、發展的「火車頭」,而且全球金融市場的運行也是建立在美元投資和美國主權債務無風險的假設基礎上的。2008年,由華爾街金融海嘯而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經濟危機,已經歷史地宣告了美元和美國主權債務無風險神話的破滅。對於美元和美國主權債務一觸即發的危機風險,必須未雨綢繆才有可能防範或降低風險。由此而論,標準普爾此次下調美國主權債務信用評級前景為負面,不僅給美國政府和政界以當頭棒喝,而且也向美國社會和國際社會發出了警告,向全球市場敲響了警鐘。

 自1941年以來,無論戰爭時期還是和平年代,標普對美國信用評級都是持續保持最高AAA評級。自1991年標普推出國家信用前景展望評級以來,也從未給予美國主權信用前景的負面評級。此次做出負面評級,實屬不得已而為之,也可以說為時已晚了些。標普從維護美國國家利益出發,遲遲才做出如此評級,已經有失公允和失職。當然,標普現在做了,也不失亡羊補牢。事實是,在標普維持AAA評級的19個國家中,美國債務狀況是最差的,也是目前唯一的前景展望為負面的國家。

美減赤乏力世界擔憂

 更為要緊的是,在美國,政府財政赤字問題、國家主權債務問題都是政治問題,而美國當前的政治生態環境使得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政府同國會之間,圍繞破天荒的財政赤字和國家債務問題的政治紛爭,已經到了必須協議解決的關鍵時刻,可謂刻不容緩。奧巴馬政府受到共和黨和國會的制約,加上自身的問題,尚缺乏解決債務危機的信心與決心、動力與行動,更未提出解決債務和赤字問題的清晰戰略。由此,標普對美國兩黨、政府和國會解決債務危機的政治意願感到悲觀,從而發出下調評級以示嚴重警告,旨在促使兩黨、白宮和國會嚴肅對待債務危機,並就解決方案做出政治妥協,達成政治協議。對此,世人都拭目以待。

 標普此次下調美國主權債務的前景至負面,既凸顯美國主權債務的危機性,也凸顯了美國信用的風險性,而國際社會和全球市場更增加了對美國信譽的懷疑,從而對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美元地位更加質疑,並對美元貶值,對美國轉嫁債務危機、金融危機、經濟危機更加擔心和恐懼。由此而引發全球性債務危機、金融危機、經濟危機的幾率就更高。對於持有上萬億美元美國國債的中國來說,這是何等的擔憂,何等揪心啊;唯有及時啟動預警機制、防範機制,將風險和損害降低,是為上上策。

投資者需提高警惕及早應變

 再者,由於投資者對美國主權債務償還能力的擔心,對債務危機風險的恐懼,勢必拋售美國國債,從而加劇美元貶值,而且還會導致美國更難借債來填補赤字和支持經濟復甦;另一方面又會造成美國借款利率和成本的提高,勢將導致最終提高銀行和企業、房屋主的借貸成本,從而引發雙底衰退,致使美國經濟更加危機重重。

 針對標普對美國主權債務前景的負面評級,美國財政部第一時間做出了回應,認為標普低估了美國解決國債問題的能力。美國財政部負責金融市場的助理部長瑪麗•米勒發表聲明:「標普此舉低估了美國領導人應對財政挑戰的能力。奧巴馬總統前不久已經表示,解決當前財政問題在美國能力範圍之內。奧巴馬已啟動了一個兩黨合作進程,這將讓美國在達成恢復財政責任平衡方案的問題上取得進展。美國經濟正在增長,兩黨都認為目前是降低財政赤字率的時候了。」但願如此,唯有如此,方能讓美國社會、市場,國際社會、市場鬆口氣,不至於對美國主權信用完全喪失信心。然而,一切都充滿變數,充滿風險,還是提高警惕,及早應變,即時應變,靈活應變為妙。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