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藍鴻震 全國政協委員

 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經濟持續發展,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公佈,201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便高達40萬億,較09年增長10.3%,首次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系。除了經濟發展外,在科技或軍事上,中國近年都有相當大的發展,例如:在航天科技上,中國是繼前蘇聯和美國,第3個掌握太空行走技術的國家;軍事上,今年「殲20」試飛成功,反映中國軍備正進一步提升。這些都可見,中國的硬實力,確實是整體積極向前大踏步。

內地著力提升軟實力

 內地城市隨著中國硬實力的發展,基礎建設等硬件配套不斷提升,高鐵網絡的鋪設,更進一步加強了國內大部分城市的聯繫。事實上,部分內地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硬件上已做到與香港看齊。香港與這些內地城市比較,只餘在軟件發展上,如:公民意識、法治制度、管理文化上,稍稍佔了優勢。

 不過,內地已意識到軟件發展的重要,正以香港和世界先進城市為仿傚對象,急起直追。此外,自北京舉行過奧林匹克運動會,及上海舉辦過世界博覽會後,內地的軟件配套,在公民意識和人流管理上,都有很大的改進。例如:過去一般認為,內地欠缺排隊的文化,但從筆者眼中所見,現在往北京、上海等地走走,排隊文化正非常積極和不斷地生根,巴士站有站長管理長長的人龍。為提倡讓座的文化,地下鐵和巴士上都有廣播和指示,提醒乘客讓座予老弱婦孺,巴士上的售票員遇上老人家和孕婦,更會主動安排和勸告其他乘客讓座。其實,不少上海和北京的乘客已有讓座的意識,遇見有需要人士都會主動讓出座位,相反,香港不少人,包括年青的大學生和中學生,往往只顧把玩手上的玩意,遇到有需要人士卻扮作視而不見,實在令人汗顏。

香港不能固步自封

 誠然,香港整體的軟件配套確實比內地勝上一籌。過去,筆者在乘搭高鐵時,也發現他們在交通接駁、車站設計、客流控制、客戶服務、列車安排等方面,都尚有不足之處,可見軟件發展這方面,香港仍有很多內地值得借鏡的地方。要知道,軟件配套的發展不如硬件設備,能一下子見到結果、成效,而是需要慢慢的去滲透,但只要方向正確,發展可以比想像中快得多。香港的硬件設備,已被內地城市追上,若我們在軟件上還恃著優勢而固步自封,只會慢慢被人追上,實在不得不警惕。若想保持經多年努力且得來不易的競爭力,香港必須在多方面,包括軟件和創造力上,繼續努力下工夫。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