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解放軍總參謀部一則「闢謠」的消息,迅速登上境內外各大媒體的頭版,引起了國內外民眾的密切關注。據中國國防部網站報道,該網記者日前就互聯網上炒作所謂「解放軍將裁軍80萬」的傳言,專門採訪了總參謀部有關部門領導。該部門負責人指出,最近互聯網上出現的「解放軍將裁軍80萬」的傳言,都是不真實、不可信的。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各大媒體對此消息只作了原文轉載,沒有作深入的分析解讀,但總參謀部為一傳言進行「闢謠」確實為近年來所罕見,足見軍隊高層對這一「傳言」消極影響力的重視,特別是此「傳言」炒作在軍隊實施「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闢謠」消息發佈在中美舉行第三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之際,傳遞的訊息重大。

軍隊改革的話語權丟不得

 據查閱,關於解放軍進行第四次裁軍的消息,去年以來就在網絡和坊間流傳。這次互聯網出現的「解放軍將裁軍80萬」的傳言,始發於今年1月中旬美國防務新聞網發佈的一篇消息,聲稱在美軍宣佈新一輪裁軍精兵方案的同時,未來幾年,中國內地解放軍也要把其總兵力縮減到150萬;熱炒於4月中旬中央軍委頒發《2020年前軍隊人才發展規劃綱要》後,北京一退役少將在解讀該《綱要》時談到,為了加強人才建設,解放軍將引入全面的評估體系,「新體系將覆蓋到有才能的士兵,儘管中國軍隊的人數將削減到150萬人」云云。結果左傳右傳、以錯傳錯,海內外的一些網站和媒體紛紛以「解放軍將裁軍80萬」為題,報道中央軍委《綱要》提出今後解放軍將由230萬人裁至150萬人。其實,細閱《綱要》全文,並沒有談到裁軍任務,更沒有出現「80萬」的要求。顯而易見,所謂「解放軍將裁軍80萬」的說法,純粹是無中生有,借題炒作。觀察家指出,有關解放軍裁軍、整編等重大問題的信息披露,事關軍隊建設全局和全軍部隊的穩定,決不能任人信口開河、胡編亂造,更不能被外國某些勢力所設計利用。總參謀部迅速對所謂「解放軍將裁軍80萬」的傳言給予澄清,體現了總部機關對重大問題的政治洞察力和快速反應能力,也是軍隊改革頂層設計領率機關行使話語權的職責要求。

維護國家安全需保持適當軍隊規模

 談到解放軍當前的數量和規模,該負責人指出,中國軍隊的數量與規模始終控制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和國力許可的範圍以內,目前中國人民解放軍保持230萬人的總規模是適當的。觀察家認為,這段表態雖然文字不多,但信息量相當重要、豐富,上升到戰略意義也不為過,應是談話中的重要看點。在中國國土面積廣大、維護海洋權益任務艱巨、國家發展利益不斷對軍隊建設提出新的需求的新時期,在當前世界安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多的嚴峻形勢下,在中國周邊安全形勢繼續呈現「西緩東急、北穩南緊」的態勢、並有可能在某些外來因素的刺激下發生複雜變化的環境裡,解放軍保持現有規模應是合適的、必須的。

深化軍隊改革方向不變

 觀察家指出,總參對「解放軍要裁軍80萬」的傳言進行「闢謠」,並不是要否認軍隊要深化改革、走強軍精兵之路。正如許多有識之士指出的,解放軍需要裁減的不是作戰部隊、高技術兵種部隊,而是大量的非作戰人員,如超度龐雜的文藝體育團隊、普通院校、醫療保障單位以及越「減」越多、越改越「腫」的機關人員等,而這些都是簡單的數字和任務平攤方式所不能反映、解決的。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廿四味:反對派的中產捐款大減說明什麼 (2011-05-11)
香港教育樞紐的新挑戰 (2011-05-11)
龍聲飛揚:幫助香港青年「立志.築夢.傳承」 (2011-05-11)
完善關愛基金 減少消極謾罵 (2011-05-11)
自由不是輸打贏要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