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當選為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以後,於日前銷假回任黨主席,正式展開大選佈局。媒體引述民進黨的說法,蔡英文有意黨外覓才,找合乎3條件的人士擔任「副總統」候選人:外省籍、企業界、年長者。蔡英文迅予回應:「副手的問題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她將會透過黨內討論,觀察社會輿論及民意,做審慎的抉擇。」蔡英文做出上述回應是必然的,畢竟她在民進黨內資歷尚淺,她能出線來自「一張白紙」、「沒有包袱」,在副手問題上不是拍板說了算,畢竟還是要尊重黨內主流意見。

是否特赦阿扁是一大挑戰

 蔡英文心中非常清楚,她能夠擊敗黨內大老蘇貞昌,除了各派系暗助以外,根本原因是她沒有從政包袱,民進黨執政8年的弊端,蔡英文可輕易切割。舉實際例子,彰化縣民國光石化興建問題,是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的決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畢竟不是首長,因此可以堅決表態反對興建國光石化,急得馬英九也出面跟進,使國光石化胎死腹中。日本核災以後,環保意識高漲,蔡英文提出「2025非核家園」,儘管李登輝質疑「非核如何非?」,但「非核」訴求也使環保團體轉向支持蔡英文。馬英九頻於招架,蔡英文處於上風,說穿了就是「沒有包袱」!

 蔡英文坐上了「總統」候選人大位,挑戰隨之而來,一是特赦陳水扁與否,二是「九二共識」問題。蔡英文要擊敗馬英九,必須先穩住民進黨基本盤,再挖取中間選民,才構成「五十加一」的勝算。民進黨內部一再流傳,蔡英文與陳水扁已達成「浮士德式交易」,以陳水扁支持蔡英文為條件,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再予陳水扁特赦。國民黨籍立委邱毅甚至公開爆料,但也止於傳聞,迄今無任何證據可證明此事。面對外界苦苦相逼,蔡英文只說出「嚴肅考慮」,此訊息在安撫黨內陳水扁系,重要的是如果表態「特赦陳水扁」,勢必牽動泛藍、中間選民衝出來「制裁」蔡英文,茲事體大,在得失之間,蔡英文對此問題將不會輕易表態,以免造成板塊移動。

採取「模糊」的兩岸政策

 蔡英文另一更大難題是「九二共識」。延續民進黨基調,蔡英文堅決不承認「九二共識」存在,認為這是「國共論壇」產物,與民進黨無任何關係。然而,如果公開與「九二共識」對抗,無異中止了兩、三年來的兩岸開放路線,對台灣經濟發展不利,中間選民就不可能轉向支持蔡英文。為了展現靈活手法,又不便得罪「台獨基本教義派」,蔡英文先在「十年政綱」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訴求,意圖建立「創造性模糊」的兩岸論述,但為了次第爭取中間選民支持,蔡英文以「切香腸」方式表態:「若執政將延續前朝兩岸政策。」「九二共識是『歷史框架』、『政治前提』」,「不反對陸生來台」;蔡英文心中清楚,既要固守民進黨基本盤,又要開拓中間選票,必須一步一步往中間遊走不可。

 如同走鋼索的瓦倫達,蔡英文可以強渡上述兩大難關?還是大打迷糊仗,邊渾水邊摸魚?政治人物走不穩,或者客觀因素干擾太大,就造成墜入深淵的「瓦倫達效應」(Wallenda Effect),這就看蔡英文的能耐了。

相關新聞
復建「適量」居屋? (2011-05-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民望插水 (2011-05-14)
陶君行總當傀儡 社民連走火入魔 (2011-05-14)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2011-05-14)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2011-05-14)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