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建「適量」居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祝越山 獅子山學會

 如果今天復建居屋,只會再次扼殺私人發展商興建中小型單位的意欲,市場上亦只會單方面出現「興建更多居屋」的要求,到時私人市場更趨豪宅化,居屋居民只會更無力脫離居屋,晉身私人市場。失去了爭取利益的動機,房地產市場發展只會停滯不前。

 自從金融海嘯後,樓價就像火箭一樣上升。有市民投訴置業無門,亦有年青人形容置業為遙不可及的夢;雖然大家都明白問題的根源是聯儲局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亦認為政府應該採取果斷措施解決問題。

樓價不會永遠只升不跌

 近期有關討論、訴求開始冷卻,房地產市場消息在港聞版所佔據的版面亦隨著減少。然而,「復建居屋」這4個字仍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走到街上,這4個字基本上可以在每一位政治人物的宣傳牌上找到,可見「復建居屋」這個訴求仍然有價有市。

 在這些訴求中,不少是要求復建「適量」居屋。

 筆者思考良久,想不通何謂適量。某天在街上看見印上「要求復建適量居屋」的宣傳牌,借機詢問家父何謂「適量」。家父道:「每年3,000略嫌不足,每年5,000應該差不多。」跟想像一樣,得到的不過是一個粗疏的答案。筆者追問其支持復建居屋的緣由,得到的答案是:「樓價高企」。

 筆者不明,何以彷彿樓價永遠都只升不跌,或是永遠在高位徘徊?各位可以作一個嘗試,把過去20年的平均樓價以折線圖的形式畫出來,得出來的結果絕對不是一條向上升的直線;卻是充滿升跌的折線,組成一幅仿似過山車路軌的折線圖。

 「我知道樓價會跌,但不知道是何時,亦不想永無止境的等待。」

政府今日降低置業門檻反害市民

 既然知道樓價會跌,何以不能多忍一時三刻?置業是人生中一個重大決定,投資額十分巨大;在樓市高峰購入物業,市況逆轉之時隨時變負資產,甚至破產。私人市場如是,居屋市場亦如是;今天要政府在樓市熾熱之時為市民降低置業門檻,可知隨時會令無數家庭陷入困境?

 「何以不把居住市場跟投資市場分開?」

 不少人都提出過這個問題,卻從未聽聞有人提出一個可以在香港執行的確切方案。有人提出參照鄰近的新加坡,仿傚他們的組屋政策。筆者卻疑慮他們是否有點一廂情願,新加坡的組屋政策雖是參考香港的居屋,實行卻跟香港居屋政策不同。以筆者所見,不少人把對香港居屋政策的認知,幻想新加坡的組屋政策亦是同樣,卻不知所想的與事實並不相符。新加坡購買組屋的附帶條件,比很多人想像中要複雜得多。

 「衣食住行始終是每個人的需要,難道不應該解決住的問題?」

房地產市場公營化不利市場發展

 住的問題需要解決,卻不應以問題解決問題,這對長期改善市民生活環境起不了任何幫助。近年不少人投訴私人發展商「只顧發展豪宅,謀取暴利,忽略社會需要」。然而細想,發展物業的時間以年計,停建居屋不過10年光景。過去私人發展商不熱衷於發展中小型單位,主因是要避免與政府的居屋直接競爭(又有哪個財團可以跟政府直接競爭?),同時亦是因應市場需要;大單位呎價較高,是因為市場對大單位需求甚殷,而非因為單位大。只要市場上對中小型單位有足夠需求,商人絕對會因應需求而作出供應上的調整,不會因一時感情用事,蓋過長期的理性決定。

 如果今天復建居屋,只會再次扼殺私人發展商興建中小型單位的意欲,市場上亦只會單方面出現「興建更多居屋」的要求,到時私人市場更趨豪宅化,居屋居民只會更無力脫離居屋,晉身私人市場。失去了爭取利益的動機,房地產市場發展只會停滯不前。

 過去在私人市場的帶動下,香港的住屋環境不斷改善,為香港市民帶來高質素的居住環境;將房地產市場公營化,只會扼殺住屋的發展。到時香港的住屋環境50年不變,會是你所想要的嗎?

 復建居屋,最適量的數字永遠是「零」。

相關新聞
復建「適量」居屋? (2011-05-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民望插水 (2011-05-14)
陶君行總當傀儡 社民連走火入魔 (2011-05-14)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2011-05-14)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2011-05-14)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西方走廊:巴基斯坦憂變美軍「囊中物」 (2011-05-12)
為理明言:政府要解決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陣痛」 (2011-05-12)
中美戰略安全如何對話? (2011-05-12)
來論:公民黨「救亡廣告」欲蓋彌彰 (2011-05-12)
廿四味:「死保」甘乃威 民主黨騎虎難下 (2011-05-12)
指點江山:公民黨搞「港獨」鐵證如山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