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拉登將美國拖成超級病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拉登死了,美國大肆慶祝、歡欣鼓舞,似乎已經可以鬆一口氣,放下「恐怖襲擊」的擔憂,但由於和伊斯蘭國家的矛盾仍處激化狀態,拉登後人又持續發出「要用血償」的恐怖口號,並不斷發動各種新的襲擊,迫使白宮不得不向美國人連連發出防止襲擊的警報。現在的美國民眾,除了要為可能隨時受到恐怖襲擊擔驚受怕外,還需要對國家龐大債務帶來的經濟危機而恐慌。

 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擊斃後,白宮大肆宣傳,聲稱已經取得「反恐」的決定性勝利。奧巴馬這樣做的目的,一是轉移了市民對經濟遲遲不能復甦的不滿,二是希望借此增加明年大選的勝算。然而,美國各界人士都心知肚明,「拉登雖然死了,美國與伊斯蘭極端分子的矛盾不僅無任何改變,甚至可能越來越激化,這意味著恐怖組織將繼續發動意想不到的襲擊和災難。拉登所引發的伊、阿戰爭和經濟危機,已經將美國拖垮,成名副其實的超級病貓」。也可以說,拉登使華盛頓走向不歸路。

 9.11事件後,白宮和拉登的「貓鼠遊戲」正式拉開序幕。五角大樓很快展開了阿、伊兩場大戰。但戰爭並沒有像美國精英估計的「最長6個月,最多500億美元就解決問題」,反使戰場變成「燒錢機器」。小布什當選總統的2000年,美國債務為5.7萬億美元,到2008年下台時則躍升到11.5萬億美元。短短8年,就增加了5.8萬億美元。奧巴馬上台後的首個任務就是為前任「擦屁股」,到去年已經將國債推高至14萬億美元。國債猛增的直接原因是戰爭,而將美國引向深淵的「導演」就是拉登。

白宮傾全國之力捉大亨

 早在1998年,拉登就發表聲明說,「美利堅走向黑暗的一天很快就會到來」,隨後說到做到,連續發動了在肯尼亞和坦桑尼亞的美國使館大爆炸。持續震驚世界的恐怖事件,雖然刺激了華盛頓的中樞神經,但中情局除了高額懸賞之外,始終拿不出捉拿拉登的辦法。9.11事件後,白宮已無法向國民作滿意交代,小布什於是立即發動了阿富汗戰爭,並聲明死要見屍、生要見人。儘管美國在巴阿邊境佈置了各種陸空追蹤傳感器,特別發射了造價10億美元的「匙眼」和「大鳥」等偵察衛星,但始終一無所獲。

 據《華盛頓郵報》披露,為了拉登,美國自9.11以來,已傾全國之力,共新建、重組超過了263個情報機構,整個美國有1271家政府機構和近2000家私營公司,共20萬人在1萬個地點開展與反恐有關的情報工作。拉登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花費如此大的精力和資源來抓捕的阿拉伯人。10年來,美國每天至少花1億美元捉拉登,但仍然見不到這位恐怖大亨的屍和鬼。以致整個美國談拉登色變,許多年輕父母甚至用「拉登來了」來嚇唬淘氣、不聽話的小孩。拉登已經使美國累得挺不起腰來。

背負「債務」「襲擊」兩大恐慌

 據美國媒體披露,美國追捕拉登和由此造成的潛在經濟影響,已經花掉了2.8萬億到5萬億美元。眼下美國國債公開數字是14萬億美元,但實際上遠遠超過這個數字,有專家更加估計美國國債已經接近50萬億美元。如果這個數字屬實,那麼美國每年要為債務付出的利息就至少要3萬億美元。克林頓下台時白宮政府還略有盈餘,到今天已經變成超級病貓。這個世界最強的超級大國,還面臨隨時破產的危險。反恐10年,國際油價上漲了400%,黃金價上漲了600%,「高智商魔鬼」真的將美國送進了地獄。

 拉登死了,美國大肆慶祝、歡欣鼓舞,似乎已經可以鬆一口氣,放下「恐怖襲擊」的擔憂,但由於和伊斯蘭國家的矛盾仍處激化狀態,拉登後人又持續發出「要用血償」的恐怖口號,並不斷發動各種新的襲擊,迫使白宮不得不向美國人連連發出防止襲擊的警報。此時此刻,令美國人不解和焦慮的是,為什麼資源豐富的美國需要為安全付出那麼大的代價?現在的美國民眾,除了要為可能隨時受到的恐怖襲擊擔驚受怕外,還需要對國家龐大債務帶來的經濟危機而恐慌。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替補制度彌補原制度的缺失 (2011-05-20)
廿四味:打爛工程界飯碗 黎廣德立會夢碎 (2011-05-20)
反對派雙重標準 頻抹黑只為選舉 (2011-05-20)
西方走廊:拉登將美國拖成超級病貓 (2011-05-20)
勿扭曲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義 (2011-05-20)
客觀看待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 (2011-05-20)
中歐貿易的「雙反」博弈 (2011-05-20)
縱論香港:民主黨能擺脫困境嗎? (2011-05-19)
廿四味:多謝公民黨什麼? (2011-05-19)
美國的災難全球買單 (2011-05-19)
不容許「司法獨大,法官治港」 (2011-05-19)
了解「一國兩制」 尊重兩地差異 (2011-05-19)
實事璆事:兩地單親家庭的困境 (2011-05-19)
止戈為武:解放軍研發軍事遊戲凸顯治軍新理念 (2011-05-19)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