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民主黨能擺脫困境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為什麼2010年中,民主黨的民意支持率會升至15%?無他,蓋因為民主黨在2012年政改一役中表現了願意妥協,也敢於妥協,從而為香港政制得以在2012年走前一大步做出了貢獻。但是,短短半年間,民主黨如此急速地拋棄其對待國家執政黨的「溫和」面具,既令誠心盼望反對派轉變對待國家執政黨立場的香港居民不滿,也使反對派的堅定支持者難以接受。中國俗話說:不撞南牆不回頭。看來,民主黨是要等在未來香港政治鬥爭中碰了壁、吃了苦頭,其內部才會發生重大分裂,其新領導層才會考慮轉變政治立場。

 面對特區第四屆區議會和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競選,反對派的共同策略是,盡量攻擊特區政府並盡量煽動香港一部分居民對國家執政黨不滿甚或疑懼,來盡量壓縮愛國愛港陣營的政治空間;同時,反對派各政治團體又各打小算盤,都欲在反對派所能搶到的「蛋糕」中切割盡可能大的份額,為此,紛紛塗抹特殊油彩以爭取選票。

 公民黨以其「大狀黨」的地位,繼續打法治牌,利用司法為工具,反對或阻撓港珠澳大橋等一系列重要工程,企圖在反對派各政治團體中,強化其特有的捍衛法治的形象。

 另一方面,無論是社民連還是從社民連分裂出去的「人民力量」,抑或從民主黨分裂出去的「新民主同盟」,都選擇極端形象以突顯它們與公民黨或民主黨的差別。

民主黨「救亡」搔不著癢處

 目前,處境最困難的是民主黨。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作為政治團體的民意支持率,在2010年6月下旬特區政府關於修改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通過後一度上升至15%;2010年下半年稍有回落;2011年以來,每月下滑一至兩個百分點,最近,跌至8%。如此「走下坡」,在反對派各政治團體中可謂「獨一無二」。

 於是,民主黨急謀「救亡」。但是,在5月2日民主黨退修會上有人提出3招——立法會議員多下地區,大打政治議題炒熱選舉氣氛,密切監視對手動靜等,不啻「隔靴搔癢」。因為,民主黨困境在於其政治重要策略。

 為什麼2010年中民主黨的民意支持率會升至15%?無他,蓋因為民主黨在2012年政改一役中表現了願意妥協也敢於妥協,從而為香港政制得以在2012年走前一大步做出了貢獻。但是,民主黨緊接著的表現說明,它在2012年政改中的作為是一種策略——反映其對國家執政黨態度的策略性調整,而不是戰略——它對國家執政黨的立場未變。甚至,為了證明它對國家執政黨的立場未變,民主黨利用其元老之一司徒華病故而竭力煽動香港一部分居民對國家執政黨的不滿或疑懼,而且,在諸如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等問題上,反對國家執政黨的姿態較之反對派其他政治團體更鮮明。短短半年間,民主黨如此急速地拋棄其對待國家執政黨的「溫和」面具,既令誠心盼望反對派轉變對待國家執政黨立場的香港居民不滿,也使反對派的堅定支持者難以接受。

 在5月3日退修會上,民主黨領導層將該政治團體的困境歸因於他們批評2011/2012財政年度預算案缺乏長遠措施而令香港居民誤以為他們反對派發6,000港元。事實是,公民黨、社民連等等反對2011/2012財政年度預算案的策略與民主黨並無明顯差異。民主黨領導層倘若真以為該政治團體的「致命傷」是對待2011/2012財政年度預算案的策略,那麼,該政治團體的前途是真正堪憂了!

 民主黨不同於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社民連和「人民力量」都是小政治團體,原本是一家,最近分裂為二,都位於香港政治光譜極端,它們的「極端取向」,不僅表現在政治立場和觀點,而且體現於肢體和語言;也正是後者,使它們與不久前從民主黨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相區別。

拋棄「溫和」面具 民主黨自取其敗

 作為小政治團體,社民連、「人民力量」足以憑藉極端取向在2011年11月第四屆區議會競選和2012年9月第五屆立法會競選中有所「斬獲」。在香港社會矛盾愈益惡化的背景下,它們加起來的收穫可能超過它們同屬於社民連時的成績。

 民主黨是香港反對派的第一大政治團體,其抱負是擔當反對派各政治團體的首領,進而問鼎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無論是鞏固其內部團結還是爭取外部群眾支持,民主黨都必須依靠同其大政治團體定位和抱負相稱的政治路線和政治策略。

 公民黨一貫堅定地對抗國家執政黨,在香港,其民意支持率一直比較穩定,即使2010年推行「變相公投」也沒有失去其堅定支持者。但是,可以預言,公民黨不可能有明顯發展。因為,第一,他們是走精英路線,一旦下到地區,不是民主黨的競爭對手,也不能與社民連、「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相爭;第二,公民黨濫用法治幾乎到了「走火入魔」地步,連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的重大工程都要阻撓或反對,不啻是其走下坡的轉折點。

 中國俗話說:不撞南牆不回頭。看來,民主黨是要等在未來香港政治鬥爭中碰了壁、吃了苦頭,其內部才會發生重大分裂,其新領導層才會考慮轉變政治立場。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民主黨能擺脫困境嗎? (2011-05-19)
廿四味:多謝公民黨什麼? (2011-05-19)
美國的災難全球買單 (2011-05-19)
不容許「司法獨大,法官治港」 (2011-05-19)
了解「一國兩制」 尊重兩地差異 (2011-05-19)
實事璆事:兩地單親家庭的困境 (2011-05-19)
止戈為武:解放軍研發軍事遊戲凸顯治軍新理念 (2011-05-19)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卡恩「性侵案」:陰謀論再起 (2011-05-18)
縱論香港:黎廣德和公民黨要幹甚麼? (2011-05-17)
廿四味:梁耀忠其身不正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05-17)
指點江山:「一國」主權不容挑戰 (2011-05-17)
東張西望:美國對台軍售之兩面策略 (2011-05-17)
美關對華廣播或轉「網絡洗腦」 (2011-05-17)
卡恩性醜聞讓IMF蒙羞 (2011-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