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8]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最近一連兩次政府土地拍賣,皆以市場認為是很高的價格成交。因此,馬上就有傳媒批評政府沒能力打壓樓價,並認為增加土地供應也無濟於事。又有人認為,這是地產商故意以高價買地來造勢,以方便他們賣掉手上的樓盤。

 實際的情況是不是這樣?

 絕對不是。政府絕對不會沒有能力壓低樓價。看看當年的「八萬五」,樓價不是應聲而跌嗎?而且,樓價與經濟息息相關,今日美國房價的確很低,原因是經濟不景氣、高失業率,自然會壓低樓價。但是,這是大家想見到的事嗎?

高價買地對地產商不利

 地產商以高價買地,是不是對自己有利?我認為是不利的。因為目前不少地產商自己手上的土地儲備都很有限,過去幾年政府推出市場的土地不多,地產商也不積極勾地,更有一些地產商早已把業務重點放在大陸,在內地開發房地產。有人認為,香港有好些地產商有大量的「土地儲備」。但是這些所謂的土地儲備多是農地,是不能用來建房子的。農地要改變用途建房屋得補地價,今日香港的有關官員,最怕的就是被扣上「官商勾結」的大帽子。如何避免被扣上「官商勾結」的罪名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當地產商前來討論補地價時,開出一個高價,以示態度強硬不退讓。如果地產商以高價補地價,就不會有人說有關補地價交易是官商勾結。補地價如何計算,當然也得參考最新的土地拍賣價。因此,土地拍賣價越高,補地價的叫價也越高,這對地產商而言,有什麼好處?沒有好處,只是增加成本罷了。

樓價逆轉風險上升

 有人說,買地就如買麵粉,麵粉漲價,麵包就會漲價。這種說法是錯的,買地不是買麵粉。買麵粉製麵包,只需要數小時的時間;但是買地蓋房屋,是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一般4至5年,賣樓花也得是買地後3年的事。3年之後,誰能保障樓價依然上升不跌?

 香港的樓價,很大程度會受利息高低的影響。目前的利率是有史以來最低的,誰知道將來利率走勢?目前的低利率環境是美國造成的。美國經濟不景氣,明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聯儲局不敢隨意加息,以免影響奧巴馬的選情。美國總統選舉後,超低利率還能保持嗎?利率的上漲會不會壓低樓價,導致今日高價買地的地產商將承受虧損的壓力,恐怕要拭目以待。

 每個人看別人賺錢總是認為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實際上地產開發這個行業的風險是很大的,搞得不好隨時破產。

 今日高價買地,會推高補地價的叫價,會增加地產商的開發成本,對地產商有什麼好處?更何況,地產商也不知道政府會不會大幅增加土地供應?再過一年多一點,香港將更換特首,新特首若一棒打殘房地產市道,那就更糟糕,風險何其高!

相關新聞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卡恩「性侵案」:陰謀論再起 (2011-05-18)
縱論香港:黎廣德和公民黨要幹甚麼? (2011-05-17)
廿四味:梁耀忠其身不正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05-17)
指點江山:「一國」主權不容挑戰 (2011-05-17)
東張西望:美國對台軍售之兩面策略 (2011-05-17)
美關對華廣播或轉「網絡洗腦」 (2011-05-17)
卡恩性醜聞讓IMF蒙羞 (2011-05-17)
最低工資的魚和熊掌 (2011-05-17)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