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8]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

 回歸近14年以來,港人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身份認同。國家的迅速發展,以及香港社會意識到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是香港國民教育最重要的基礎。香港與內地愈來愈密切的經濟和人文關係,實際上已極大地推進了香港的國民教育。將國民教育妖魔化的做法,是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似乎思維仍然停留在殖民時代。

從郎朗彈奏《我的祖國》說起

 談論國民教育是「健腦」,筆者想從一件事情說起。已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郎朗,在白宮歡迎胡錦濤主席的宴席上彈奏了一曲中國人熟悉的《我的祖國》。「民運人士」魏京生為此在美國到處告狀,告到奧巴馬和美國的媒體,污衊「《我的祖國》是中共反美歌曲和洗腦歌曲」,大有「皇帝不急太監急」的味道,但美國人並不買帳。美國華人則直斥魏京生「腦殘」,批評他為得到賞賜竟然扭曲人類對國家民族的正常感情。實際上,劉熾作曲的《我的祖國》,與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國》、西貝柳斯的《芬蘭頌交響詩》、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陸》、穆索爾斯基的《伯里斯.戈都諾夫》等,都是抒發熱愛祖國和故鄉的感情,都得到全人類的認同和讚賞。郎朗就表示:「演奏《我的祖國》只為表達對祖國的濃烈情感。」此事說明,一個健全的頭腦,絕不會認為熱愛祖國和故鄉是所謂「洗腦」,只有像魏京生那樣「腦殘」的人,才把《我的祖國》污衊為「洗腦歌曲」。

國民教育是國際常用的「健腦」慣例

 香港部分政治人物抹黑國民教育不合情理,也忽視了德育及國民教育制度是國際常用的「健腦」慣例。美國推廣國民教育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例子,這與美國系統完善、注重效果、潛移默化、無孔不入的國民教育密切相關。在美國的中小學校裡,國旗、國歌、總統畫像這些美國國家的象徵物,到處可見可聞。新加坡也十分重視國民教育,新加坡每年都要開展一次「國家意識周」活動,來凝聚國民的國家意識。在韓國的各類學校裡,愛國主義教育都是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學生從小到大就被告知韓國有哪些值得驕傲的地方,培養學生對國家的熱愛和認同感。

不應妖魔化國民教育

 香港回歸前,殖民統治政府是不可能推行國民教育的。1951年,港英公布的《菲莎報告書》赤裸裸地寫道:「鑒於中國目前的政治形勢,香港政府應把握一種義務和一個機會,以便向香港學生提供一些基本教育,包括一些基督教知識以及英國人的理想和習俗」。港英當局根據該報告書提出的基本政策,於1952年大幅度修改教育條例和教育則例,禁止學校舉行「政治活動」,實際上是要遏制學校的愛國教育,強化殖民奴化教育。

 回歸後,特區政府想推行國民教育,但是阻力重重,原因是香港部分政治人物不認同祖國,不認同內地的社會制度。這些人妖魔化國民教育,認為國民教育是「洗腦」工作。其實,香港在殖民統治下,極其重視「英式國民教育」,實際上就是殖民奴化教育。香港部分政治人物的雙重標準是站不住腳的。

 香港部分政治人物將國民教育妖魔化,其理由是指內地社會存在一些負面現象,這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內地現在處於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第一次現代化階段,其主要特徵是黃金發展期和問題突顯期。所謂問題突顯期,是指由於社會的飛速發展,改革開放30年的歷程濃縮了西方國家上百年才走完的階段,所以,內地貧富差距、貪腐、司法公正、環保、社會保障等各種問題積聚式地爆發。但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社會的進步舉世讚揚,這是主流,負面現象只是問題突顯期出現的問題。

內地解決社會問題需要一定時間

 實際上,在西方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充滿血腥和野蠻、無恥和厚黑,諸如強迫勞動、圈地運動、獵奴與海盜行為、憑權勢強佔公產、貪腐、種族歧視等,令人觸目驚心。從西方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罪惡到自由資本主義的文明建設,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例如美國的種族歧視現在仍然根深蒂固,美國黑人民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40多年前說:「我夢想有一天,我的4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當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時,美國輿論曾談論美國是否已經進入到了「後種族主義」時代,但多數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美國現實生活裡的種族歧視仍然是無處不在。

 香港部分政治人物將國民教育妖魔化,其理由是指內地社會存在一些負面現象,這是無視世界歷史發展的看法,也是一葉障目的觀點。香港當年嚴重的社會問題經歷了100多年,美國類似的問題也經歷了大致100年。而內地那麼大,人口那麼多,解決嚴重的社會問題雖不會像美國那樣長,但也要有一定的時間。

 況且,內地的文明質素和法治建設在穩步提高和發展。「十二五」規劃提出,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構建傳承中華傳統美德、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要求、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道德和行為規範,深入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筆者相信,內地社會存在一些負面現象,隨著中國的和平崛起是會逐步解決的。因此,以內地社會存在一些負面現象將國民教育妖魔化,是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相關新聞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卡恩「性侵案」:陰謀論再起 (2011-05-18)
縱論香港:黎廣德和公民黨要幹甚麼? (2011-05-17)
廿四味:梁耀忠其身不正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05-17)
指點江山:「一國」主權不容挑戰 (2011-05-17)
東張西望:美國對台軍售之兩面策略 (2011-05-17)
美關對華廣播或轉「網絡洗腦」 (2011-05-17)
卡恩性醜聞讓IMF蒙羞 (2011-05-17)
最低工資的魚和熊掌 (2011-05-17)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