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事璆事:兩地單親家庭的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潘佩璆 立法會議員

 最近,立法會申訴部接待了一批婦女,她們在一個民間團體的帶引下,決定將她們悲慘的遭遇,向立法會議員傾訴,希望議員能為她們主持公道,讓她們和子女能脫離現時這個「漫漫長夜無盡頭」的困境。

 當日,我們約有5位議員,在申訴部狹小的會議室裡,與這群為數約30人的團體見面。她們年齡約在25至45歲之間,部分更帶著小孩子一齊來。

 原來她們都來自內地,都曾經是香港男士的配偶。她們絕大多數都是經正式註冊結合的,但也有少數是未經法律程序,私下同居的。她們都曾為港人配偶生兒育女,這些孩子,有些在內地出生,但已正式移居香港,大部分根本是在香港出生的,是地道的香港小朋友。這些港人的內地妻子,在未獲批准來港定居之前,一般都是靠雙程證,在家鄉與香港之間穿梭奔走,盡妻子與母親的責任。

 當她們正申請來港定居、期待與丈夫子女團聚的時候,不幸的事發生了。有些被丈夫拋棄,婚姻以離婚告終,但大部分是由於丈夫逝世,頓然成為寡婦。

 沒有丈夫的日子怎麼過呢?孩子仍在香港讀書生活,既需要人照顧,也需要繼續求學。如果要接孩子回家鄉住,首先要面對戶口的問題,申請到戶口才能解決讀書、醫療等種種生活的必要條件。孩子在香港可領綜援,基本生活尚能解決,但回到內地,經濟如何維持?當然,人也會選擇,是內地的生活更適合自己的孩子呢,還是香港更適合?孩子既已在香港上學,轉到內地又要適應不同的課程、文化甚至教學語言,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障礙。

秉持「以人為本」精神施以援手

 孩子既然要留在香港生活,第二部分的難題又來了。首先,她們申請單程證來港定居的理據原本是與丈夫團聚,但如今配偶已不在,申請就要取消了。不僅如此,連原來持有的一年多次往返內地的通行證亦被取消,代之以3個月期限的一次性通行證。

 可憐這些沒錢的小婦人,3個月到期,就得帶著年幼的孩子,像逃難似的趕回家鄉,直至新的雙程證發下來,才能帶著孩子回到香港,如是月復月,年復年,有如一場做不完的噩夢。孩子每隔三個月,就要中斷學業,難以專心學習,也沒法參與正常的學校生活。

 我們期望人人都有同情心,然而現實卻並非如此,況且部分港人對內地人根本存有歧視。於是這些小小年紀的孩子,就要承受同學和其他大人的白眼。

 面對這些兩地單親家庭,我們實在說不出話來。為了保障香港社會,免受大量內地移民湧入的衝擊,香港與內地政府不得不訂立了冰冷無情的出入境政策,為的是防止有人利用任何想像得到的空隙闖關。然而同樣的政策,也為這些分隔兩地、極度弱勢的家庭帶來無盡的痛苦。他們彷彿是在錯誤的時間、在錯誤的地方存在的人。

 我懇切期盼內地與特區政府,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坦誠討論,為這些處境困難的家庭,創造一個合情合理的解決方法,為他們在黑暗中帶來光明。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民主黨能擺脫困境嗎? (2011-05-19)
廿四味:多謝公民黨什麼? (2011-05-19)
美國的災難全球買單 (2011-05-19)
不容許「司法獨大,法官治港」 (2011-05-19)
了解「一國兩制」 尊重兩地差異 (2011-05-19)
實事璆事:兩地單親家庭的困境 (2011-05-19)
止戈為武:解放軍研發軍事遊戲凸顯治軍新理念 (2011-05-19)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卡恩「性侵案」:陰謀論再起 (2011-05-18)
縱論香港:黎廣德和公民黨要幹甚麼? (2011-05-17)
廿四味:梁耀忠其身不正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05-17)
指點江山:「一國」主權不容挑戰 (2011-05-17)
東張西望:美國對台軍售之兩面策略 (2011-05-17)
美關對華廣播或轉「網絡洗腦」 (2011-05-17)
卡恩性醜聞讓IMF蒙羞 (2011-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