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8]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先有李卓人開天殺價,破壞勞資關係,製造大量低技術工人失業;再有公民黨利用司法覆核,阻停港珠澳大橋等基建工程,令3萬名建造業工友有失業之虞。反對派為了政治目的屢屢與打工仔作對,與社會利益作對,難怪最新的港大民調顯示反對派議員全線民望急挫。如果這些政治操作就是反對派的選舉策略,那他們恐怕是玩火自焚。

 原定去年第3季動工、2016年底完工的港珠澳大橋,由於被公民黨幕後操作,被迫無限期押後工程。作為兩地經貿融合的主要基建,港珠澳大橋工程受阻,不但嚴重損害本港經濟發展,而且對打工仔的生計造成沉重打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日前指出,工程延誤令本有好轉的建造業失業問題加劇,港珠澳大橋及沙中線工程本來可為業界創造多達3萬個就業機會,但由於公民黨發動「司法狙擊」,令兩項工程都要立即停工,迄今已有數千名工人開工無期,業內預料失業率將由目前的6.2%,推高至8至9%。再加上之前職工盟李卓人借飯鐘錢及有薪假向中小企僱主發難,導致企業叫苦連天,不少打工仔更因而被裁,顯示反對派為了政治不惜犧牲打工仔利益,行為已引起廣大市民反感,民望全線暴跌不是沒有原因。

阻礙大型基建 打爛打工仔飯碗

 近年本港經濟持續改善,失業率也拾級而下,最新季度失業率更回落至3.4%,為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低點。不過,建造業界的失業及開工不足率仍遠較其他行業為高。業界一直引頸以待的十大基建及其他基建工程,成為了改善建造業工人就業的最有效措施。過去反對派屢屢阻礙本港的大型基建,將所有大型基建一概標籤為「大白象工程」,以拉倒基建視為打擊政府施政的工具。然而,社會估不到的是,港珠澳大橋這樣一條連反對派也認同其價值與意義的基建,公民黨也要來這一手,也要利用司法手段來推翻其環評制度,結果令到大橋工程不知何時才能重新動工,完全是罔顧社會利益,肆意打爛打工仔的飯碗。

 事實上,單計港珠澳大橋及沙中線工程,就能為業界創造多達3萬個就業機會,當中還未計及其他相關行業的就業職位及經濟收益。更嚴重的是,由於以往的環評制度被公民黨推翻,意味所有的基建工程都可能面對違法的指控,屆時就要看看公民黨看著哪項基建不爽,隨手找來陳婆婆、李婆婆、黃婆婆,就可以申請法援再去阻停工程,對公民黨一班大狀而言只是舉手之勞。但結果卻令到不知多少基建被迫停工或阻延,受影響的工友相信比起預計的3萬人還要多。公民黨千方百計要阻撓跨境大型基建,就如不少評論指出,正暴露其「抗中反中」的「港獨」思維,但從選舉層面考慮,公民黨令基建繼續蹉跎,香港繼續空轉,目的是要製造更多的民生問題及社會不穩,屆時公民黨等人就可將這些經濟民生問題通通歸咎於不民主、歸咎於反對派被排除在管治班子之外,於是就要發動更多市民對抗政府,為之後的選舉造勢,這就是公民黨「搞禍」香港,「靠害」打工仔的最大目的。

 這邊廂公民黨全力拉倒基建,那邊廂職工盟李卓人,卻不斷製造勞資衝突。為什麼港大最新民調顯示李卓人的評分急跌?負責調查的學者指出是由於他在最低工資的取態更令部分中產對他產生惡感,而李卓人自己也承認,社會上有人對他在最低工資上的取態有負面感覺,但辯稱自己只是無良僱主的代罪羔羊。最低工資的推行是勞方爭取多年的成果,現在正式推行勞工界的議員理應有利民望,豈會如李卓人般反過來插水式下滑。關鍵在於市民看到李卓人在最低工資一役根本不是幫打工仔,反而是視打工仔為棋子,將他們推向與僱主對抗,而李卓人就站在後面撿便宜。

李卓人挑動勞資矛盾

 最低工資要推行成功,除了要確保基層市民的收入得到增長之外,更要保住企業的生存,保住良好的勞資關係,否則鬥個魚死網破,打工仔也是一無所得。然而,李卓人卻做了什麼?在最後關頭挑起飯鐘錢及有薪假的爭議,將正式推行前的重要時間拿來鬥企業鬥僱主,一味標籤僱主「無良」,發動工人及傳媒去向他們施壓,強迫他們在時薪內加入飯鐘錢及有薪假,導致不少僱主明言要結業了事,部分沒有結業的也要裁員,被裁的僱員完全沒有分享到最低工資的好處,反而丟了工作。李卓人不理打工仔的真正利益,以出位吸引傳媒為務,一味唱高調,自己贏了曝光,打工仔卻輸掉工作。

 勞資雙方在釐定最低工資時,本已存在默契,就是將飯鐘錢、有薪假等爭議交回各自解決,根據合約辦事,以免令最低工資的討論爭持不下,最終才有了28元時薪的妥協。如果當初是將這兩者計入時薪之內,那何不乾脆將時薪定為33-34元,這樣豈不更加清楚?就是因為雙方存在默契,但李卓人為了做騷,為了挑動勞資矛盾,突然出來搞局,令最低工資實行再生波折,不少打工仔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中小企老闆反感李卓人不斷以工業行動施壓,中產也對這種民粹行為看不過眼,這是社會各界對李卓人反感的主因,而非如他所說什麼成了「代罪羔羊」。

相關新聞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卡恩「性侵案」:陰謀論再起 (2011-05-18)
縱論香港:黎廣德和公民黨要幹甚麼? (2011-05-17)
廿四味:梁耀忠其身不正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05-17)
指點江山:「一國」主權不容挑戰 (2011-05-17)
東張西望:美國對台軍售之兩面策略 (2011-05-17)
美關對華廣播或轉「網絡洗腦」 (2011-05-17)
卡恩性醜聞讓IMF蒙羞 (2011-05-17)
最低工資的魚和熊掌 (2011-05-17)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