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8]     我要評論

徐 庶

 11月的區議會選舉,反對派準備派出三百人參選。換句話說,建制派將有兩百多個選區遇到了反對派的進攻。這種局面的出現,與區議會與立法會是一個連環套有莫大關係,將來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候選人,必須是現任區議員。此外,如果反對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增加票源,將來在立法會選舉就會有更廣泛的選民基礎,反對派的目標,是要拿下三個「超級區議會議席」。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議員,如果取得了六十萬選票,認受性就遠遠超過分區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他們就可以宣稱自己是票王,在政治事務方面更加聲大夾惡。

 不過,要成為「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候選人並不容易,就是要先在11月當上區議會議員,繼而有15個現任的區議員提名,才可以成為候選人。反對派明星靠政治爭拗起家,平日不肯到地區做群眾工作,提供地區服務,街坊對這些大明星「四年一度燕歸來」的政治現象非常不滿。因為他們平時一切都交給助理處理,街坊根本找不到這些大明星,但是到了選舉月份,就可以看到他們表演大騷,不斷地派單張,到酒樓和街坊握手,堆起了微笑。當選之後,謝票也沒有,揚長而去,睬你都傻。這是「一闊就變臉,有求於人忙賠笑臉」。反對派的立法會明星議員對於降格參加區議會選舉,實在沒有信心,因為難度比選立法會分區直選更大。迄今為止,那些超級明星特別是公民黨的大狀,都不敢公開自己會到什麼地區參選。民主黨的李永達和何俊仁,則因為社民連、「人民力量」的狙擊而不敢表態。

 所以,反對派採取了增加參選人數的策略,出動三百人出戰。這是擾敵、疲敵之計。一些反對派參選人,勝望不高,為何仍要以密集式人海戰術出擊?第一,他們的選舉可用作政黨的宣傳,街板掛在繁盛馬路,間接增加該黨政治明星的宣傳。第二,使建制派差不多每個選區都遇上挑戰,不能自動當選,更不可能到其他選區為黨友助選。在選舉論壇上,這些明知選不上的人,就會不顧形象,以砲灰姿態集中火力和時間,以許多「冇譜」和不實言論攻擊建制派候選人,抹黑對手政黨。第三,派人參選,可以為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收集及開拓更多票源。社民連、「人民力量」派人參選,也是為了箍票,不讓其粉絲轉為支持民主黨,增加他們在下次選舉中討價還價的籌碼。

 這一次,反對派會起用更多社工、在外國留學回港但未有工作的留學生、街頭憤青、議員助理出擊,正因如此,一些參選人在最近的街頭暴力事件中,特別搏殺,特別出位,博上電視,希望增加知名度,為幾個月後的區議會選舉作宣傳。曾為梁家傑助選的骨幹曾建鋒,就是這樣出鋒頭,準備參選。

相關新聞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卡恩「性侵案」:陰謀論再起 (2011-05-18)
縱論香港:黎廣德和公民黨要幹甚麼? (2011-05-17)
廿四味:梁耀忠其身不正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05-17)
指點江山:「一國」主權不容挑戰 (2011-05-17)
東張西望:美國對台軍售之兩面策略 (2011-05-17)
美關對華廣播或轉「網絡洗腦」 (2011-05-17)
卡恩性醜聞讓IMF蒙羞 (2011-05-17)
最低工資的魚和熊掌 (2011-05-17)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