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需要制定新的「南海行為守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5]     我要評論

劉斯路

 原本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由於只是一個宣言,並無法律的約束力,也沒有規定罰則,需要各方有誠意才能遵守執行。現實是,越南和菲律賓不斷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尤其令人不可容忍的是,他們不但自己不遵守,更以此作為攻擊中國的工具。要真正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爭端,中國需要思考與相關國家重新談判約束各方行為的守則。

 俗語講,樹欲靜而風不息。近一個時期,南中國海風急浪高,越南和菲律賓不斷挑起事端,既無視中國在南中國海固有的不可爭辯的領土主權、海疆主權和專屬海洋權益,更無視中國在處理爭端中和平及忍讓、從睦鄰友好大局出發的善意行為。這不能不使中國人記起毛澤東的一句教導:「以退讓求團結則團結亡,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現實是,越南和菲律賓不斷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逼迫中國要思考與相關國家重新談判約束各方行為的守則。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要謀求新的有約束力的守則,正是表現北京堅持和平解決爭端的充滿善意的方針。以中國目前的國力和軍力,就算相關國家借助某些大國的力量,也絕對擋不住中國人民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堅強意志。

越南不遵守宣言持續侵佔南海權益

 回望歷史,二○○二年十一月四日在柬埔寨金邊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來,越南和其他相關國,不但沒有認真執行,反而利用中國嚴守宣言的機會,放任己方擴張的野心,不斷侵佔中國的島礁,偷採中方海域的石油資源。宣言第五條規定,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使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他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行動。事實上,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之前,南中國海並無爭議,這些相關國家都承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九段紅線」。之後趁中國文化大革命內亂,才主張對相關島嶼擁有主權,並派兵派員侵佔。因此,北京與他們簽署這一宣言,已經是表現了中國和平解決爭端的最大誠意和忍讓。但是,越南等國還得寸進尺,並不斷挑戰中國的底線,中國絕對不能聽之任之。

 原本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由於只是一個宣言,並無法律的約束力,也沒有規定罰則,需要各方有誠意才能遵守執行。事實上,越南等國的行為,已經宣佈此為一張廢紙。尤其令人不可容忍的是,他們不但自己不遵守,更以此作為攻擊中國的工具。每當中國合法合理地開發自己的南海資源,就被他們賊喊捉賊,誣為不遵守該宣言。中國的合法合理執法被指為動武,中國理所當然的開發被指為違反「克制」的承諾。所以,要真正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爭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已經不起作用,北京和相關國需要有新的守則。

《南海宣言》已無法約束有關國家

 事實上,不能低估越南等國的擴張野心。越南油氣需求的膨脹,是其侵犯我南海權益的基礎。越南經濟近年來快速發展,能源緊張,除了繼續向中國購買電力、推動核電站的建設外,大力發展油氣業以滿足經濟增長所需要的能源保障,是越南面臨的主要任務之一。而越南油氣業的發展也的確很快,越南國家油氣集團發展迅速,去年總收入達二百多億美元,相當於越南GDP的百分之二十四,由此可見越南油氣業的規模。而菲律賓長期以來也找不到經濟發展的新亮點,這從菲律賓傭工來港即可見。近年,菲律賓也企圖以海洋石油為經濟發展的支柱。所以,區區一紙《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無法約束這些國家的野心。

 值得指出的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中國和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東盟十國簽署。但是,柬埔寨、緬甸、老撾、泰國、新加坡等五國無關南中國海爭議,他們無須介入。對於南海爭議,中國目前反覆宣稱其堅守「單對單」解決問題的方針,反對美日等國家介入,也反對東盟相關國家聯合起來與中國談判。然而,無爭議國也參加了簽署,無形中北京就將自己擺到一對十個東盟國家的地位。

 所以,中國堅持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爭端,不使用武力,需要分別與相關國「單對單」談判,簽署相關的文件。

 至於美國介入問題,事實上,美國最關心的是「南海的自由通航權」,對此北京已表明南海維權不影響美國通航。不過,還可以講深些講透些,可大大聲說明這就是不挑戰美國利益的具體表現。但是,美國也要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相信憑中國人的智慧,可以最大限度維護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權益。

相關新聞
廿四味:反對派借管理費發難謀搶法團控制權 (2011-06-15)
來論:反對派抗拒國民教育的要害是抵制國家認同 (2011-06-15)
東張西望:需要制定新的「南海行為守則」 (2011-06-15)
民主黨搞「拆卸大革命」挑動官民衝突 (2011-06-15)
如何看待南科大不參加高考? (2011-06-15)
加強保護版權 推動創意發展 (2011-06-15)
要保香港競爭力不可忽視媒體業 (2011-06-15)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