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要保香港競爭力不可忽視媒體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5]     我要評論

姚榮銓 資深傳媒人 滬港澳文化交流社社長

 前不久本港報紙公佈了一個令人吃驚的調查數據:本港有50%的記者有意或正在尋找新工作,有30%更表示會在未來一、兩年離開新聞界。本港媒體由興變衰豈可等閒視之。

 記得本港有人對「香港是文化沙漠」作了有力反駁,其中一個重要理據就是:「香港也自有它的一些文化上的世界第一,以一個城市而有60份日報出版就是。連帶一起的還有600份期刊。既是世界第一,不用說,也是中國第一了。」(引自《香港文化漫遊》一書)眾所周知,上個世紀末,世界經歷了一場特殊的信息革命,香港也是走在前列的,榮獲「信息自由港」的聲譽,就是因為本港的傳媒業發達嘛。從朱鎔基到溫家寶,我國領導人對香港媒體及其記者都是非常關注和看重的。國務院港澳辦王光亞主任更言他對香港媒體記者有兩點頗深印象:敬業,能吃苦。特區政府表示關注資深傳媒人才流失問題,希望媒體機構能夠下更多功夫和更大投資,吸引、保留人才。這種表態是好的,但要解決「薪酬低、工時長、流失率高」這個媒體業相當普遍現象,政府也該有所作為,拿出實在的政策措施才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公佈的藍皮書,指出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香港尚且保持NO.1,滬、京緊隨其後。可是有人說香港擔心「兔子尾巴長不了」,很快要被其他城市後來居上了。香港之所以會落後於人的諸多因素中,筆者以為最值得重視的,正是媒體業人才流失。胡錦濤主席早就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媒體業人才嚴重流失,勢必令香港喪失上面所述的兩個「第一」和「信息自由港」的聲譽。

媒體業是香港的優勢之一

 中科院城市競爭力研究中心給香港提個醒,香港要保第一地位須有新定位,應向「全球城市」目標發展,能夠與紐約、倫敦相匹敵,成為全球各類精英人才聚居地。紐約、倫敦所以成為「全球城市」,因為他們是「創意城市」,也因為他們具有媒體資訊發達的優勢。其實,媒體業本該歸類於文化創意產業,上海去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參加了全球「創意城市網絡」,今年確定「十二五」上海文化創意產業著力發展之「新十大領域」,為首的就是媒體業!香港如果去申報加入創意城市網絡的話,在7個門類中,理該是「媒體藝術之都」,而不是「電影之都」、「設計之都」(深圳、上海已先後獲批)、「美食之都」(成都去年入網)。特區政府曾把電影業視為本港文創產業「旗艦」,實事求是的講,「旗艦」應該是媒體業,或者稱媒體業謂「旗艦第一」!香港電影未曾有過「中國第一」、「世界第一」的雙料NO.1紀錄,不是嗎?上海開始追上來重視媒體業了,香港還能像「龜兔賽跑」那樣半途睡一覺嗎!

 胡錦濤主席最近對創意產業又有新的指示,「創意產業的生命力在於體制機制的創新和科學技術的支撐,發展創意產業說到底要依靠創新人才。」香港媒體行業如何留住更多人才、依靠創新人才,特區政府、立法會以及全社會如何支持自己本區的媒體業的體制機制創新,都應該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相關新聞
廿四味:反對派借管理費發難謀搶法團控制權 (2011-06-15)
來論:反對派抗拒國民教育的要害是抵制國家認同 (2011-06-15)
東張西望:需要制定新的「南海行為守則」 (2011-06-15)
民主黨搞「拆卸大革命」挑動官民衝突 (2011-06-15)
如何看待南科大不參加高考? (2011-06-15)
加強保護版權 推動創意發展 (2011-06-15)
要保香港競爭力不可忽視媒體業 (2011-06-15)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