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保護版權 推動創意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5]     我要評論

王國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

 健全的版權保護制度,有助推動創意產業發展。自《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草案)在6月3日刊憲以來,部分報道或評論誤以為政府要引入新的刑責,打壓網上創作自由,當中尤以「惡搞」或「二次創作」將受最大影響。故此,我希望通過解釋修訂草案內的相關建議,糾正上述誤解。

 首先,《條例草案》建議訂定的刑責,不會收窄網上的言論空間。

 為加強在數碼環境中保護版權,這次修訂將增訂專有傳播權利。版權擁有人以任何電子傳送模式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都可以獲得版權保護。

 為有效保護這項權利而訂定的刑責,所採用的界線及原則與現時《版權條例》內的刑責完全相同。簡單地說,在未經版權擁有人授權的情況下將其作品向公眾傳播,會招致民事責任。如果有關侵權行為「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權利的程度」,或以牟利為目的,則會墮入刑網。故此,某些侵權行為是否須負上刑責,現時和將來採用的界線都是相同的。

 採用這個標準界定刑責範圍,既非草案引入的新準則,也不是香港《版權條例》所獨有。英國和澳洲等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均在當地的版權法中引入了傳播權利,以及相應刑責,以打擊那些「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權利的程度」的侵權行為。

 訂立這項刑責的目的,是要打擊大規模的侵權活動。至於何謂「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權利的程度」,曾有網民憂慮可能因定義模糊而誤墮刑網。為此,我們已在《條例草案》中提出了一籃子因素,進一步釐清這個概念。而其中一項因素,是傳播行為對版權擁有人所造成的經濟損害,包括對有關版權作品的潛在市場或價值的影響。

 我們相信,這一籃子因素可協助網民考慮某些作為是否會觸犯刑責;加上我們會在法例生效前推出適當的公眾教育和推廣,這將進一步減少公眾對誤墮刑網的疑慮。

 我們的立法建議,是要在數碼環境中加強保護版權,以回應資訊科技發展為保護版權所帶來的挑戰。如上文所述,有關建議絕無拑制網上言論自由之意,網民無須過慮。

相關新聞
廿四味:反對派借管理費發難謀搶法團控制權 (2011-06-15)
來論:反對派抗拒國民教育的要害是抵制國家認同 (2011-06-15)
東張西望:需要制定新的「南海行為守則」 (2011-06-15)
民主黨搞「拆卸大革命」挑動官民衝突 (2011-06-15)
如何看待南科大不參加高考? (2011-06-15)
加強保護版權 推動創意發展 (2011-06-15)
要保香港競爭力不可忽視媒體業 (2011-06-15)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