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何看待南科大不參加高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5]     我要評論

蒯轍元

 今年全國統一高考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設了兩個考場,然而南科大自主招生的45名學生,卻抵制了教育部的規制和要求,罷考了。一時間,在全國引起了熱議,歡呼叫好者有之,質疑、不贊成者有之。可以說,南科大學生不高考,讓45名拒考學生很冒險,讓南科大校方很糾結,讓教育部很尷尬。不管怎樣,南科大不高考是今年高考中一個不大不小的事件,需要各個方面冷靜下來,從中國高校改革、高考改革的大方向出發,考慮到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先試的實驗園地——南科大首創嘗試,以及當前高校、高考的現實,辯證而靈活地看待和處理這一事件,既不影響、傷害南科大教改的積極性、創造性,又不會因此次全國統一高考中出現南科大拒考的另類事件引發滋生出無數的另類,給有待改革的高校教育添亂,從而妨礙高校教育改革的有序而順利的進行。

拒絕高考引起關注

 南科大45名學生拒絕高考是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南科大自主招收首屆45名學生可謂教育改革的弄潮兒,他們敢於「為中國的教育改革做出最大犧牲,放棄了一切,甘願成為一些人眼中的小白鼠」。這群血氣方剛的學生,敢於挑戰現實,勇於為教育改革冒風險,置須經國家承認的大學文憑、就業前途於不顧,決不走回頭路,毅然決然同南科大一道探索「自主招生,自授學位」的教育改革之路。對於南科大學生這種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是值得讚賞的,更何況這批學生本是高中畢業生中的佼佼者,他們是經過南科大嚴格考試遴選出來的,並非如某些人所猜測的那樣,他們拒絕高考是擔心考試失敗,其實他們最擔心的是參加全國高考又回到他們所要改革的高考體制內。而這一點也正是他們的堅強後盾——南科大及其校長朱清時院士所擔心的。

 高考前夕,朱清時校長明確表態,反對讓其學生參加高考。他直言:「高考成績好不好姑且不說,回去參加高考就是讓所有人都回到體制內。這樣的實驗還有什麼意義?」事實上,南科大今年1月自主招生,也並非學校自主出題、自主包辦的,而是委託國家教育考試中心即高考試卷出題機構出的筆試考題,通過筆試、面試,南科大本著寧缺毋濫的高標準、嚴要求,僅擇優選錄了45名學生,比原招生計劃少錄取了5名。由此看來,南科大擇優錄取學生從社會公平和考生質量來講,是完全符合國家高考招生的程序原則的。

南科大教改得到肯定

 作為高校教育改革先行先試的南科大,經歷了太多曲折和艱難,終於獲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同叫好和教育部的表態支持,對南方科技大學和其進行高等教育的一些改革、探索,教育部持積極支持的態度。然而,今年高考前教育部發言人就南科大45名教改班學生是否要參加高考問題明確表態,任何改革首先要堅持依法辦學,要遵循國家基本的教育制度,以制度來保障學生的合法權益。這顯然是要求南科大自主招收的45名學生必須參加高考。這使得希望、追求並身體力行辦一所去行政化、自主招生、自授學位的創新型大學,甘願為高等教育改革做一塊試驗田,進行探索式先行先試的南科大十分糾結,非常的想不通。朱清時校長大聲追問道:「中國這麼大,對於南科大的教育改革,學生又這麼歡迎,全社會和家長都紛紛叫好,想進行一點教育的改革為什麼就不讓試了?為什麼要一下子強行扭轉?這是我最想不通的地方。」校長想不通,當然緊跟校長的年輕學子自然也想不通了。顯然,抵制高考可以說是南科大及其校長和學生一致的行動。

應寬容對待教改探索者

 目前國內的經濟、政治環境,是不可能讓深圳市屬的公辦大學南科大近期內實現其改革目標,也不會讓其步子邁得過急過大,但還是應給作為中國高校改革試驗的新生事物南科大留出改革的空間和餘地,方方面面應給敢為天下先的教改探索者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諒解,多一些寬容,多一些支持,多一些扶持。

 目前我國尚不具有美歐國家大學自主招生、自授學位、教授治校的條件的情況下,要實行自主招生,比較適合的改革方式是,暫以國家高考為基礎,高考成績公佈後,高校自主確定招生的分數要求,達到分數線的學生自主向心儀或適合的學校提出申請,大學據此獨立自主招生,南科大或可以此方式探索自主招生,而教育部可先授權南科大進行這一招生模式的試點試驗,然後總結經驗,逐步推廣、逐步完善。

相關新聞
廿四味:反對派借管理費發難謀搶法團控制權 (2011-06-15)
來論:反對派抗拒國民教育的要害是抵制國家認同 (2011-06-15)
東張西望:需要制定新的「南海行為守則」 (2011-06-15)
民主黨搞「拆卸大革命」挑動官民衝突 (2011-06-15)
如何看待南科大不參加高考? (2011-06-15)
加強保護版權 推動創意發展 (2011-06-15)
要保香港競爭力不可忽視媒體業 (2011-06-15)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