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不要忘記,當年他們杯葛「五區公投」之時,所提出的理據都是振振有辭,擲地有聲,什麼浪費公帑,什麼不能得到主流民意支持,什麼逆民意而行等,都可用於今日的討論。而且,這些理據至今都沒有改變,大部分市民仍然認為「公投」是浪費公帑,是別有用心議員「玩洁v之舉。社情民意沒有轉變,變的只是民主黨一眾。何俊仁之流以為利用遞補機制作為打擊特區政府及建制派的武器,黃碧雲拿著這個議題以為就可將區選政治化,彌補地區工作一無是處的不足,抽水意味太重,是將選民都看成傻瓜,反而將民主黨支持違法違憲「公投」的本質出賣,令選民更加反感。

 雖然主流民意都認同要堵塞補選制度的漏洞,防止再有議員藉補選發動「公投」,但不少市民都認為現時的諮詢並不足夠,希望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反映意見。為此,建制派議員向特區政府反映了市民的訴求,要求當局押後表決相關的條例草案,當局也從善如流,宣布會由本月至9月期間就草案諮詢約兩個月。按理已經滿足了民意對於諮詢的訴求,反對派也沒有理由繼續糾纏不休,阻撓修例的工作。然而,民主黨及公民黨日前再次表明,當局押後立法會遞補機制方案意義不大,促請政府撤回方案。同時,民主黨更不斷向支持遞補機制草案的立法會議員施壓,落區踩場,意圖將遞補制的爭議擴散至區議會選舉,炒熱政治議題渾水摸魚。

 日前,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單仲偕便偕同李永達及被指有意參選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的黃碧雲,到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的選區踩場,向市民派發單張,要求梁在表決中投下反對票。對於押後表決草案,劉慧卿指這沒有意思,因為市民認為方案不可取,即使過幾個月再問他們,市民仍然不會接受云云。劉慧卿的說法不但顛倒是非,罔顧民意,更是公然的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反對派一直故意混淆民意,現時不少市民要求當局展開諮詢,並非是反對遞補機制,而是認為修改補選茲事體大,理應有更充分的時間讓市民表達意見,也藉此多聽取社會的訴求,豈能與反對遞補制混為一談。

劉慧卿顛倒是非罔顧民意

 事實上,去年「五區公投」超低的得票率,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但有一點是不容否定,就是8成多選民對於這種別有用心的「公投」不支持,對浪費億多元的公帑十分反感,所以才有了「公投」的慘淡收場。這就是民主黨等反對派也不能否認。在這種民意要求下,當局提出修改補選引入在外國行之多年的遞補機制合情合理,而沒有進行諮詢正是看到市民反感政客「玩洁v,希望及早落實所致,不能說是沒有道理。但結果當然是引發了不少爭議,始終市民都認為「目的正義」是重要,但「程序正義」同樣不能或缺,現在當局從善如流補回了這一環,再沒有可議之處,民主黨仍然跟著激進派的尾巴大力抨擊,不過是枉作小人。

 民主黨不要忘記,當年他們杯葛「五區公投」之時,所提出的理據都是振振有辭,擲地有聲,什麼浪費公帑,什麼不能得到主流民意支持,什麼逆民意而行等,都可用於今日的討論。而且,這些理據至今都沒有改變,大部分市民仍然認為「公投」是浪費公帑,是別有用心議員「玩洁v之舉。社情民意沒有轉變,變的只是民主黨一眾。今日何俊仁、劉慧卿大力反對遞補機制,目的不過是要避免「公投」被刀槍入庫,何俊仁早前也表示要利用「超級區議會」議席作一次全港性「公投」。雖然外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令民主黨突然對「公投」產生濃厚興趣,但市民看到的是民主黨在「公投」問題上確實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而這些改變幾乎在全沒有先兆之下出現,這樣朝令夕改立場隨時可以突變的政黨,本身已是公信力全失。

民主黨才應「回頭是岸」支持遞補

 更可笑的是,民主黨至今仍在定位上左右浮移。記得在「反公投」及「撐政改」之後,民主黨聲望達到最高點,市民都認同民主黨建設性的反對派路線,這才是社會都希望見到的民主黨方向。然而,民主黨之後卻愈走愈激,與公民黨及社民連重修舊好,一同在政改方案的立法上發難,意圖為「公社」參與「超級區議會」議席提供方便,之後在否決臨時撥款、反對交津計劃、反對向市民派錢6千元,以至在公民黨阻停港珠澳大橋一役,民主黨都與激進派步伐一致,互為支援,與民為敵,顯示民主黨已經完全拋棄了當年的理性務實路線,為了討好激進派,不致再被狙擊,又回到了以往「為反對而反對」的老路,這次遞補機制的爭議中,民主黨的取態已是明證。

 民主黨不可能不知道,由於其自毀理性形象,民望已經不斷插水,跌幅甚至比最激進的政黨還要大,就算在今年「七一遊行」中,民主黨的籌款表現也是極差,這反映了民主黨的轉向得不到市民特別是中產階級的支持。何俊仁之流以為利用遞補機制作為打擊特區政府及建制派的武器,黃碧雲拿著這個議題以為就可將區選政治化,彌補地區工作一無是處的不足,抽水意味太重,是將選民都看成傻瓜,反而將民主黨支持違法違憲「公投」的本質出賣,令選民更加反感。同時,民主黨以為愈趨激進,可減輕「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激進派的狙擊,苟延殘息,但黃毓民開口閉口仍是「狙擊民主黨」,獻媚之舉徒惹外界反感而已,弄得不好隨時引來兩面受敵的情況,說民主黨、何俊仁愚不可及,不是沒有道理的。

 民主黨促請梁美芬「回頭是岸」,看來要「回頭是岸」的正是民主黨,繼續反對遞補制,支持「公投」,肯定要在之後的選舉上付出代價。

相關新聞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2011-07-09)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2011-07-09)
冷眼向洋:大西南 大重慶 大轉移 (2011-07-09)
明辨是非:調撥土地復建居屋 (2011-07-09)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對央行年內第三次加息的解讀 (2011-07-08)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2011-07-08)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2011-07-08)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香港始終是自由快樂的福地 (2011-07-07)
中國模式核心是中國制度 兩者不能割裂 (2011-07-07) (圖)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