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馬 彥

 政府即將就替補機制諮詢公眾,社會須趁機重聚焦點,循其根本,認清替補機制所以定立的本義。擊破反對派「不斷補選論」的基礎,以堵塞所有可以辭職補選的漏洞,割斷所有可以重演鬧劇的機會,避免捨本逐末,忘記浪費巨額公帑的教訓。

 投票率史上最低,逾億公帑白白浪費,公民黨和社民連去年發起辭職補選鬧劇的種種弊端,全港市民記憶猶新,「冷民意」杯葛補選的意願非常清楚。不過,反對派不會放過任何死灰復燃、爭取辭職補選耗費公帑的機會,不惜以「七一遊行」的虛假人數來否定替補機制,混淆視聽。

騎劫民意否定替補機制

 可惜,市民去年反對以辭職形式製造補選鬧劇的強烈意願,已被反對派今年的「七一遊行」騎劫了。去年補選時,公民黨和社民連一直被冷嘲熱諷,民意一面倒不支持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自知這樣的補選缺乏支持,其後力求在蒼白乏力的民意中尋求翻身的機會。如今他們終於在補選一年後的「七一遊行」,以「剝削選舉權」等煽動式口吻,鼓動市民上街,騎劫原來不滿亂辭職亂補選的廣大意志。他們不過企圖開挖歪理的土壤,重新撒播毒害甚深的種子,苟延反對派得以延續浪費公帑不斷補選的機會。

「不斷補選論」禍害深遠

 反對派要求議員辭職後能以補選替補,將選舉權和補選錯誤掛u,仍一廂情願希望透過一次一次的補選,追逐他們自以為是的政治夢。這種意圖割裂比例代表制精神的「不斷補選論」,不過是民粹主張的潛台詞,香港日後將不斷糾纏於選舉競爭的漩渦中,迫在眉睫的城際競爭卻被擱一旁;如仍任由補選鬧劇不斷重複,數以億計公帑反覆耗費,香港最終只會和許多受盡民粹主義影響的國家及地區一樣,陷入財困和發展停滯的困局。

 如果現在仍在替補機制上猶疑不決,只會增加推行替補機制、堵塞補選漏洞的風險。我們必須認清:現在再不割斷以胡亂辭職換取補選的所有機會,公帑只會再被民粹政客壓榨淨盡。如果因為民粹政客的鼓動而忘記過去補選的教訓,那顯然本末倒置,失諸根本。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察看政客背後恬不知恥的嘴臉,慎思否定替補機制的後果。

相關新聞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2011-07-09)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2011-07-09)
冷眼向洋:大西南 大重慶 大轉移 (2011-07-09)
明辨是非:調撥土地復建居屋 (2011-07-09)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對央行年內第三次加息的解讀 (2011-07-08)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2011-07-08)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2011-07-08)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香港始終是自由快樂的福地 (2011-07-07)
中國模式核心是中國制度 兩者不能割裂 (2011-07-07) (圖)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