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韋 剛

 溫家寶總理上月杪僕僕風塵馬不停蹄地走訪歐洲數國,臨末在英國倫敦的英國皇家學會發表了非常高水平具有嚴謹的科學性、前瞻性和概括性的講話:《未來中國的走向》,讀了那演辭全文,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公民、香港市民和退休農業生態學工作者,自然地激起了心潮起伏。

英國高度讚賞中國的成就和地位

 溫總第一次訪英在2004年,距今八年,在這期間內,英國工黨政府下台保守黨執政,但政經局面未見扭轉,最近要緊縮財政開支削減褔利引起幾十萬人罷工遊行,兩黨頭子在下議院激辯。溫總此行在各國都受歡迎及高規格接侍,其理自明。英國皇家學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地位超然的科學學會,科學工作者視其為科學界的麥加,她贈予溫總以獎項及請他演講當然是極高的榮譽,充分說明了英國科學工作者高度讚賞和由衷尊敬中國政經和科學發展的成就和地位。

 演講中,溫總很客氣和謙虛地讚揚了兩年來英國面貌的改變,另一方面又恰如其份言據其實地介紹了自己的體會:中國在這兩年內做出的成績,特別是克服特大自然災害的成績和經驗,他已去過汶川震區十次,每次都看到振奮人心的變化,真實地感受到中國的生機和活力。

中國的發展具可持續性

 他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三步走」的戰略構想,沿著這既定的道路,中國必將有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國內外反對派對我們叫囂甚至棒打,其實他們應該認識到中國曾受封建主義影響很深,又曾受「文革」的浩劫,因此走向民主法治的步伐會因國情而異,我國的政務和政府工作已逐步走向公開和與人民交流,溫總連續三年在作《政府工作報告》之前在網上與大眾交談,頁面訪談量近3億人次。

 有人擔心中國能否維持高速發展。溫總說:我們的經濟振興和可持續發展根本靠科技,這給我極大的啟發和信心。我經歷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大躍進」,在農作上提倡深耕密植,結果是深耕把水田的底土泥骨挖出來,保水層也破壞了;密植違反了個體與群體適當比例自然調節的關係;造成破壞土壤死苗減產。隨後,實事求是的農學家,採用雜種優勢基因育種定向培育等科學方法,改良了稻種,結合了其他技術改革,增產增收。這說明了客觀事物不能以一個人的主觀意識而強作改變,科學道路沒有頂峰也沒有旁門左道,決不能以一句頂一萬句去妄求壓服自然界的客觀發展。溫總在科學學會的殿堂上闡述他的科學觀和中國的發展科學途徑,當然予大眾很踏實的信心。

 講辭中,溫總還金聲玉振地提出雋句:「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真正的民主離不開自由。真正的自由離不開經濟權利和政治權利的保障。」中國將堅持走在和平發展、勇於擔當、充分實現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繁榮富強的康莊大路。讓那些嚷著讕言的小爬蟲們瑟縮在路邊的臭水溝旁吧,牠們阻不了我們豪邁的步伐,也擋不住歷史巨輪的前進。

 溫總在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科學學會作的科學分析和論斷界定了我們的標的和方向、繪就了恢宏壯闊的鴻圖。大河奔流不捨晝夜,我們切不可枯坐井底只看到面盆大的一點青天,要看到祖國前進的藍圖、要聽到祖國的呼吸、要跟上祖國的步伐,要有魄力有信心有遠見地做好這份工,井水匯入大河共同奔向更富裕的明天。

相關新聞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2011-07-09)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2011-07-09)
冷眼向洋:大西南 大重慶 大轉移 (2011-07-09)
明辨是非:調撥土地復建居屋 (2011-07-09)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對央行年內第三次加息的解讀 (2011-07-08)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2011-07-08)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2011-07-08)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香港始終是自由快樂的福地 (2011-07-07)
中國模式核心是中國制度 兩者不能割裂 (2011-07-07) (圖)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