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民黨的大狀律師已經不止一次給香港製造人口危機。現在公民黨的一些大狀律師,早已在香港回歸後即在「居港權案」中推波助瀾,引發了可能釀成160多萬內地移民湧港的嚴重危機。香港社會已被「居港權案」困擾多年,公民黨現在又協助菲傭入稟高院爭永久居留權,企圖再為香港製造另一場人口危機。黃台之瓜,何堪再摘?若香港再陷入另一「居港權案」風波,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將受到極大阻礙和影響,這完全違背了港人利益和願望。

 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協助3個菲律賓家庭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有關入稟狀由李志喜撰寫,挑戰《入境條例》不容許家庭外傭在港定居的規定,引起社會嚴重關注。特首曾蔭權表示,由於案件在司法階段,當局不能再多作評論,但這是一個嚴重問題,無論結果如何,政府定會妥善處理。固然港府要做好妥善處理的準備,但事件已令社會譁然,有議員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設立關注組群,反對外傭可享有永久居留權,希望網友主動就事件發表意見。社會各界亦紛紛質疑,公民黨再為香港製造人口危機意欲何為?公民黨是否要一箭雙雕既掠奪納稅人又濫用司法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後果嚴重

 公民黨協助菲傭入稟高院爭永久居留權,若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將再為香港製造一場人口危機,包括會帶來以下幾方面的衝擊:1.香港的外傭人數達29萬,保守估計當中已居港7年以上的逾10萬人,另外案例可能有追溯力,合資格的人數難以估計,將為香港帶來沉重的人口壓力;2. 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有資格以家庭團聚為由,申請居住在外地的配偶和子女來港定居,香港社會福利保障較好,會吸大量外傭的配偶和子女來港,將對香港的長遠規劃帶來重大影響;3. 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將受到最低工資條例保障,身為僱主的港人都會非常頭痛;4.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有資格申請社會福利,由於外傭現在的工資與綜援金額相差不遠,部分外傭可能選擇不工作,申請綜援;5. 外傭若選擇另一份工作,便要從僱主家中搬出並申請公屋;6. 外傭以女性為主,一旦取得居港權,令本港男女比例失衡問題更加嚴重;7. 若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不再受《入境條例》限制,其工作種類、地點以至薪酬福利規定同所有永久性居民一樣,可自由選擇工作,對本港許多行業特別是基層勞工市場衝擊很大,許多港人會失去飯碗。

公民黨已不止一次給香港製造人口危機

 早在公民黨成立以前,現在公民黨的一些大狀律師如吳靄儀等,已在香港回歸後利用司法覆核製造「居港權案」,令中國內地居民在香港所生子女可享有居港權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引發了可能釀成160多萬內地移民湧港的嚴重危機,對香港的教育、就業、住房、醫療、福利等社會資源,將形成巨大壓力。在香港面臨「陸沉」的緊急關頭,特區政府請求中央協助,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有關條文,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規定,解釋了《基本法》居港權條文的立法原意,化解了香港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公民黨的一些大狀律師當時卻發起「黑衣遊行」,抗議人大釋法。他們污衊人大釋法是不尊重法治的表現,攻擊人大釋法有如核子彈,污衊特首尋求人大釋法是「沒有廉恥」。這充分暴露了公民黨挑戰人大、對抗憲制的錯誤政治立場。

 2002年1月10日,當時的終審法院再對「居港權案」作出判決,當時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判詞中指出,人大釋法的「效力不可推翻」,已成為特區入境政策的基礎並具有追溯力。的確,人大釋法進一步確立了《基本法》奠定的特區新憲制,終審法院在人大釋法後發表聲明表示人大釋法不可質疑,特區法院將以人大釋法為依歸。人大釋法後特區法院對居港權案的多次判決,大都依循了釋法的精神,從而逐步依法解決了十分複雜和棘手的居港權問題。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居港權案」曾困擾香港社會多年,公民黨的一些大狀律師和反對派政客,作出同情和支持爭取居港權人士的虛偽姿態,實際上卻煽動和利用爭取居港權人士,達到他們反對人大釋法、衝擊香港法治和危害港人利益的目的。他們煽動和欺騙大批內地人士逾期居港,頻頻發起示威遊行,衝擊政府部門和執法警員,滋擾市民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甚至釀成火燒入境大樓,導致一名入境主任殉職和一名爭取居港權人士燒死以及數十人燒傷的慘劇。大批被他們煽動和欺騙的內地人士,在港白白荒廢了學業、工作,以及耽誤了在內地及早循程序申請來港定居的時間。由於他們無休無止地煽動和協助大批內地人士利用公帑打官司,香港納稅人的巨額血汗錢為此白白浪費掉。香港社會已被1999年底的「居港權案」困擾多年,公民黨現在又協助菲傭入稟高院爭永久居留權,企圖再為香港製造另一場人口危機。黃台之瓜,何堪再摘?這完全違背了港人根本福祉和願望。

相關新聞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