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0]     我要評論

阮紀宏

 鍾港武在大學時是攻讀中國研究和社會學的,但他對政治的概念卻十分模糊,從來沒有想過會參政,也沒有想像過自己會屢戰屢敗,屢敗屢戰,而最後能夠登上油尖旺區議會主席的寶座。

 鍾港武1997年畢業到南歐旅行,回來以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在油尖旺區做社會服務,認識了葉國忠,於是就在他主持的油尖旺社團聯會做社區幹事。鍾港武發現做社區服務的,有不少有心人,其中很多民建聯的成員一直在默默耕耘。葉國忠當時是市政局副主席,在社區有很高的認受性。

從葉國忠的兩句話開始

 鍾港武1999年加入民建聯,並參選區議員。之前他沒有打算要參選,當時正好油尖旺區有一個空缺,有人問他是否有興趣參選,鍾港武表示沒有興趣。後來得知患了鼻咽癌的葉國忠對他講了兩句話,一是:「你不試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實力」,二是:「阿武,幫幫手去參選。」就是這兩句話打動了他,因為他一向覺得葉國忠很偉大,即使患了重病仍然熱心社區工作,既然他開口叫自己幫忙,便應該義不容辭。

 當時的準備時間十分少,基本上是空槍上陣。參選的是一個新區──富榮選區,該區由當時全港價格最貴的居屋和二十棟舊樓組成。在遭遇金融風暴之後,當時市民怨氣十分大,而最大的勁敵──民主黨的涂謹申,已經在該區服務了一段時間,涂的選舉策略是將民建聯抹黑成保皇黨,讓市民把對政府的怨氣都發洩在民建聯身上。另一個對手是該區一個立案法團的委員。要贏得這場選戰,對於毫無選舉經驗並且在當區沒有助選團的新人鍾港武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大衛挑戰巨人

 選舉結果一如所料,輸了。但意外的是,並非慘敗,在宣佈得票結果的時候,涂謹申得到1,670票,鍾港武卻得到934票,另一個候選人為312票。在場的人都認為這是大衛挑戰巨人的結果,說明鍾港武的成績難能可貴,於是給了他長時間的掌聲。

 鍾港武事後總結,得出的啟示是:不要計較輸贏,盡力去做,即使有困難亦要想辦法去克服。當時他最大的心理障礙是緊張,因為在選舉論壇上要面對知名度高、有豐富經驗的涂謹申,鍾港武當時在台上難免怯場,他在想:既然我能跟他同在一個台上,彼此就是平等的。於是就拋掉這個心理包袱,盡力去表現自己。結果這個想法不但成為他當時克服心理障礙的武器,還成為他往後克服困難的經驗。

 如果說1999年區議會選舉,鍾港武是不怕死挑戰巨人的話,那麼,2000年的立法會選舉,鍾港武是「趕鴨子上架」。當時曾鈺成有一個頗為驚人的舉動,就是找一個只有落選經驗的新人在選舉名單中排第二,後來才知道,當時曾鈺成就是看中他這種不怕死的衝勁,同時也為了給民建聯的新一代更多磨練的機會。鍾港武也明知排第二只是陪跑,但既然有機會,就作為一種歷練,畢竟能夠跟一些政壇老將同台辯論,是難得的機會。同時,媒體沒有予以惡評,可證他已非吳下阿蒙。

 選舉之後,鍾港武到民建聯支部任高級助理統籌主任,並在油麻地渡船街服務,扎扎實實做地區工作,更全面地了解民建聯從總部到支部的整體運作。其後葉國忠又派他去兩度開荒,就是開辦大角咀和尖沙咀辦事處。

三十三歲當上區議會主席

 到了2003年區議會選舉,葉國忠不希望他再輸,決定將渡船角的位置讓給他,但倔強的鍾港武不答應,他還是回到上次失敗的富榮選區,倒不是因為「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的陳腔濫調,而是在該區的義工隊已經發展到五十多人,很多街坊也認為他有幹勁、努力,表示支持他,而他真的早晚去選區做民生工作、發傳單,希望能夠牽制勁敵涂謹申,為別的選區分憂。結果還是輸了,但輸得體面,因為當時即使有「七一」效應,涂的選票只增加了900,鍾的選票卻增加了1,000。而且上一次選舉投票當日,涂謹申只在選區留了一個小時多,這次卻整天留在選區,不敢輕視鍾。其實,事前很多街坊要求他不要再以民建聯的身份參選,怕他輸了兩次之後會氣餒而離開選區,但鍾港武表示,如果在民建聯有難的時候選擇離開,這個人也不值得支持。

 2004年立法會選舉,鍾港武又是曾鈺成名單的第二名,當然也是陪跑,結果也只是在鍾港武選舉失敗的紀錄上多記一筆。

 到了2007年,輸過四次的鍾港武以無比的決心,於開始報名第一天就宣佈在富榮選區參選。幾乎所有人都不贊成他的舉動,因為這次輸了可能就是政治生涯的結束,而且以他在多個地方開荒的經驗,到別的選區完全有可能勝出。還回到富榮硬碰,不是擅走位的政治人的最佳選擇。鍾港武以這種姿態參選的原因跟上次一樣,但結果他只成功了一半,就是勝出,卻沒有牽制住涂謹申,因為涂謹申在截止報名前數天宣佈放棄富榮選區。

 鍾港武雖然不高興,但還是感到安慰,因為他得了2,851票,比涂謹申全盛期的2,565票還要多,破了油尖旺區得票最高紀錄。同時,民建聯苦苦經營的油尖旺區,七人出選,七人獲勝。其後,鍾港武還乘勝追擊,一舉獲得區議會主席的席位,當時他才三十三歲。

 鍾港武年紀輕輕,選舉經驗豐富,可能還是落敗次數的紀錄保持者,但他仍然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每次落選都可以迅即轉化為愉快的經驗,因為每次都要重新思考新戰略和部署,每次都要更努力拚搏。鍾港武從低做起,直到成為區議會主席,期間在不同的崗位做過,經歷過不同的磨練挑戰,這讓他深深感受到,人不能有太多的計算,不要怕吃虧,該做的就要去做,經常計較得失,反而令自己裹足不前。

(本文摘自《建港心路──與民建聯的緣與份》)

相關新聞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