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0]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拉登被美軍清除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說,打了十年的反恐戰爭,結果拉登在巴基斯坦抓住了,所以以後阿富汗就不再是反恐戰場了,反恐戰場應該是巴基斯坦了。事實上,阿富汗政局走向仍不容樂觀。

 北約成員國2010年11月20日在葡萄牙的里斯本達成一致,確定北約領導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將於2014年底結束戰鬥任務,完成防務移交,此後,北約部隊在阿富汗將發揮訓練和指導等支持作用。

 目前,共有48個國家參與北約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總兵力超過13萬。駐阿美軍大約有10萬人,2011年6月22日,奧巴馬宣佈阿富汗撤軍計劃:美軍今年年底前從阿撤出1萬士兵,2012年夏季結束前再撤2.3萬人,兩批共撤軍3.3萬人,2014年完成阿富汗防務移交。

 去年美國對阿富汗實行「軍事先導、巴阿並重、軍經結合、以進求退」的戰略方針,使用軟硬兩手對付塔利班。儘管北約駐阿部隊一再加大清剿力度,卻沒有收到明顯效果。阿富汗塔利班發起的路邊炸彈襲擊、自殺式爆炸襲擊和其他各類武裝襲擊明顯增多,襲擊目標擴及機場、北約部隊基地、政府建築以及聯合國工作人員住所等。今年5月塔利班在坎大哈發動春季攻勢,對北約軍隊發起新一輪襲擊。

 隨著北約軍隊在阿富汗傷亡數字攀升,北約各成員國在駐軍阿富汗問題上分歧愈顯。荷蘭、加拿大已分別撤出或決定撤出駐阿軍隊,越來越多的北約成員國民眾反戰情緒高漲。儘管在葡萄牙舉行的北約峰會宣稱將在2014年將阿富汗的防務完全移交給當地政府和阿富汗軍隊負責,實際上美國「以阿治阿」的戰略目標近期難以實現,美國尋求與塔利班「溫和派」對話談判,但雙方立場相距甚遠,阿富汗塔利班將對抗下去。在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看來,阿富汗安全部隊至少要用5年時間才能保障國內安全,阿富汗在以後20年都將依賴美國的經濟和軍事援助。為了維護美國在阿富汗的長遠戰略利益,近期美國在改善與卡爾扎伊政府關係的同時,美軍和北約駐阿聯軍加大了對阿富汗安全部隊的培訓力度。目前,阿富汗國民軍兵力約7萬人,美國國防部的目標是,到2011年7月,阿富汗軍警數量將達到28.2萬人,其中警察12.3萬人,軍隊15.9萬人。

阿富汗戰場仍然是尾大不掉

 根據北約的安排,駐阿富汗多國部隊在2014年後主要承擔訓練任務,但並不會從當地撤走,塔利班則再次要求駐阿外國聯軍立即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武裝揚言,將在2014年前,把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從阿領土上趕走。目前,塔利班武裝活動越來越頻繁,在一些地區,不少民眾在發生糾紛時,轉而向塔利班「影子政府」求助,導致塔利班影響力擴大。儘管美國方面也開始同塔利班談判,但塔利班並未放下武器;塔利班正著眼「重奪政權」,力圖捲土重來。在阿富汗的34個省,塔利班現已在32個省建立了它的影子政府。

 隨著阿富汗國內暴力襲擊增多,塔利班的襲擊活動也擴大到此前相對和平的北部、西部地區,在這種情況下,國際輿論認為,鑒於阿富汗局勢的發展趨勢,北約駐軍時間還將延長,可能超過此前制定的2014年撤軍時間表。北約軍方人士認為,北約向阿富汗軍隊移交安全防務的過程將是一個逐步進行的緩慢過程,從單個地區開始,逐步升級為省級;一旦相對安全的地區安全防務被移交,北約軍隊將轉戰相對危險的地區,目前2/3的武裝分子襲擊集中在3個省份——南部的坎大哈、赫爾曼德及東北部的庫納爾;這些省份可能成為最後移交防務的省份,北約軍隊在這些省份的駐紮期限要長於其它省份;到2014年,這些士兵基本轉換身份,成為軍事訓練人員或顧問,但是他們仍在阿富汗活動,屆時駐阿士兵將只有少數人能返回自己的國家。

 美國正從阿富汗、巴基斯坦兩個方向加強對塔利班的軍事打擊,並積極加強與印度的軍事合作,美國為擴大其在南亞和中亞地區的影響,將不會在阿富汗一走了之,阿富汗的安全形勢近期難有大的改觀。

相關新聞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