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討論遞補 堅決堵塞漏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3]     我要評論

馬 彥

 特區政府發表《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文件》,啟動為期2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文件將會羅列多個方案,包括政府提出的修訂版「三部曲」方案,並陳述不同方案的利弊,供各方分析比較及權衡取捨。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強調,香港社會有聲音認為必須堵塞有人發動濫用補選機制以進行所謂「公投」的漏洞,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當局必須正視問題,並以積極的態度去處理和解決。當局早前將遞補機制方案押後表決,不代表遞補機制在法理上、在道理上有什麼可議之處,而是為了讓社會更廣泛地討論,是順應民意的決定。現在當局提出多個方案讓外界討論,並詳列各個方案的理據及支持,足顯當局真心誠意諮詢公眾。現時社會應將精力及時間放在討論完善議席出缺的安排上,求同存異得出一個各方接受的方案,才是理性務實的做法。

 反對派由始至終都拒絕對遞補機制理性的討論,在昨日諮詢文件出台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已漠視文件提出多個選項,反指文件有好多指導性方向,加入當局的看法,容易誤導市民,又沒有提供維持現狀的選擇,這樣的諮詢不做也罷。職工盟李卓人也指諮詢有很大的指向性,他更明言反對派並不同意議員辭職再參選是需要堵塞的漏洞云云。很明顯,反對派對於遞補早有成見,就是不希望堵塞補選制度的漏洞,以便他們可以繼續操弄補選,繼續利用補選發動違法違憲「公投」,繼續浪費市民公帑,製造政治衝突,這說明反對派的不良居心,置社會的福祉於不顧。

反對派保護漏洞置港人利益於不顧

 事實上,反對派在政治上一直玩弄民粹抹黑手段,對於社會上支持遞補機制的理據,他們就簡化誣指為「惡法」和「剝削權利」,甚至把支持的意見指斥為「獨裁霸道」、「唯我獨尊」,屢屢在嚴肅的問題上加入情緒元素,非黑即白,激進對立,然後一再置自己於道德高地。反對派政治化議題,正是他們在香港政界撈取政治油水的法門。去年一場慘淡冷清的補選,仍未能令反對派汲取教訓,仍然大肆炒作,說明他們由始至終從無誠意探討如何堵塞因亂補選而浪費公帑的流弊。是次諮詢能否取得應有成果,遞補方案能否越辯越明,關鍵在於社會各界理性討論,集思廣益,凝聚共識。

 反對派在遞補方案上強調公民選舉權,強調諮詢,然後以簡單表面的邏輯和學理,錯誤批評遞補方案會「剝削選舉權」、「矮化市民的公民地位」,但卻罔顧在外國實行的經驗,罔顧政治學理,不斷鼓動市民情緒,以便他們在虛無乏力的民意中,在情緒化的假象中,找到延續鬧劇的根據。在這種情緒化的氣氛下,討論焦點被情緒操控在所難免,社會難以做到理性持平的討論。

 反對派中民粹、激進、對立、極端主義抬頭,可謂真理大敵。他們為奪取政治話語權,採取的方法是拒絕理性論政,一旦不符期望,便發動連串「包圍」、「阻塞道路」等擾亂公眾秩序的行動。事情發展到這種地步,在寒蟬效應下,誰還有意理性討論?這種民粹心態,旨在打壓異議聲音,製造政治對抗,遞補方案只是他們操弄政治對抗的工具,方案能否辯明完善已非他們的考慮。

反對派抹黑諮詢轉移焦點

 真理越辯越明是基於正反雙方理性辯證下進行討論,求同存異取得共識。不過,依據現時反對派的言行,社會在政治化的諮詢中將更難冷靜地討論方案,因為反對派一開始就以情緒化的語言和反應去取代邏輯和常識。在這種情況下,反對派態勢強橫,一方面無意理性論政,一方面又將情緒反應賦以「理性」包裝,將討論變成政治攻訐的戰場,反對派這種態度根本不是從完善遞補制上著眼,諮詢期也變成反對派表演的舞台,這是社會大眾必須認清的事實。

 正如唐英年司長文中指出,社會上有部分人士要求收回草案,並稱這次公眾諮詢為「假諮詢」,這是我們絕對不能認同的。事實上,這亦正是反對派抹黑諮詢,轉移焦點的伎倆,目的是煽動不明就裡的市民作為他們打擊政府的棋子。社會應看清反對派的圖謀,集中在堵塞補選漏洞之上,不要被反對派轉移了焦點。

相關新聞
理性討論遞補 堅決堵塞漏洞 (2011-07-23)
世紀風雲:內部轉型成功是中國崛起的前提 (2011-07-23)
曾鈺成:民建聯發展何時出現分水嶺? (2011-07-23)
雪泥鴻爪:人生無常 不可虛度 (2011-07-23)
聯合醫院要擴建 (2011-07-23)
縱論香港:「香港人網」提出併購「高登」的政治圖謀 (2011-07-22)
廿四味: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激發眾怒 (2011-07-22)
中美關係或將再度陷入緊張期 (2011-07-22)
理性討論議席出缺填補安排 (2011-07-22)
奧巴馬會見達賴將付出代價 (2011-07-22)
千三億機場新跑道暗藏玄機 (2011-07-22)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