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風雲:內部轉型成功是中國崛起的前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3]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今天的中國外部崛起迅速,內部轉型艱難;外部崛起常成為今天中國的亢奮點,而內部轉型則每每成為今天中國的疑難症;每當內部轉型艱難時,人們常有意無意地專注於外部崛起的成就或衝突,並由此淡化了對內部轉型艱難的關注;內部轉型成功是任何外部崛起的必須前提和可持續基礎,沒有內部轉型成功的外部崛起將成為無本之源。

 上周本欄文章談到,今天的中國在內部面臨三大轉型:就工業化形態而言,中國正在從一個傳統農業國向工業國轉型;就經濟形態而言,中國正從原有的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就社會形態而言,中國正由原來的封閉社會向日漸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轉型。

三大轉型的挑戰

 就封閉社會向開放多元的公民社會的轉型而言,雖然中國的經濟形態仍處於轉型之中,許多矛盾還在艱難的拉扯之中,但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對中國來說已是一條不能逆轉之路。從對私有財產的尊重、保護到《物權法》的出台,從民間組織的出現到健康利益集團的博弈,中國公民不但呈現越來越多的利益訴求,而且各種利益訴求需要尋找一個正常博弈的平台。社會作為公民物質和精神訴求的載體,正在國家與公民個體之間扮演著越來越多和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然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這一轉型依然是十分艱難的,甚至其間的各種邏輯不時還會遇到種種傳統慣性思維的阻擾和破壞。

 從最近幾年的實際情況來看,除了第一個工業化、城市化轉型技術色彩相對較重外,第二個和第三個轉型均涉及到一定的政治色彩,各種思想分歧嚴重,因而常常出現「一種病症,幾種藥方」的情況。各種藥方對立的背後,是對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內在邏輯的不明確。其實,市場經濟不僅僅是市場,也不僅僅是經濟,而是包含著市場、政府和法治三者獨立關係的組合體。只不過,過去二十年中國的市場經濟之路還沒有達到十字路口或瓶頸階段,因而「市場經濟不僅僅是市場,也不僅僅是經濟」的問題還沒有顯示出其重要性和迫切性。

多一點沉穩、謙卑、冷靜和清醒

 但從內部轉型與外部崛起之間的關係來看,顯然如果內部轉型不能順暢進行,那麼終有一天外部崛起將會遇到瓶頸和阻力,這就是內部轉型不成功對外部崛起的潛在制約作用;同樣道理,在內部轉型持續迷茫的情況下,過快推進外部崛起進程,那麼亢奮的外部崛起迅速則可能對內部轉型的艱難起到一定的掩蓋、推遲作用,其最後扮演的角色往往是破壞性的,這就是內部轉型不成功對外部崛起的破壞作用。

 無論是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還是破壞作用,大抵會有這麼幾種形式:一、內部矛盾的積累和激化,導致人們在外部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將注意力外移,在周邊和國際層面誘發一系列本可以避免的衝突,並最終導致「雙刃劍」的另一面反過來傷害中國自身,歷史和國際已有許多類似的教訓;二、內部矛盾的積累和激化,加上來自外部的壓力,導致人們心裡對內和對外都積攢著「一股氣」,因而無法理性、冷靜、通透地與外部世界交往,更無法站在「共同的屋頂」上與外部世界對話,也將導致外部世界對中國更不信任;三、內部矛盾的積累和激化,同時加上外部壓力持續增大,最終將導致被迫開闢內外「兩條戰線」,整個國家機器和民間情緒將疲於奔命,最終可能導致大廈根基和結構的鬆動。

 這絕非危言聳聽,而是希望中國正確處理好外部崛起與內部轉型之間的關係。從外部崛起來說,今天的中國已經身不由己,外部壓力也絕非想躲就能躲過。但以什麼樣的心態和情緒來面對外部壓力,尤其是在外部崛起問題上更多一點沉穩和謙卑,在內部轉型問題上更多一點冷靜和清醒,則恐怕不是多餘的提醒。

相關新聞
理性討論遞補 堅決堵塞漏洞 (2011-07-23)
世紀風雲:內部轉型成功是中國崛起的前提 (2011-07-23)
曾鈺成:民建聯發展何時出現分水嶺? (2011-07-23)
雪泥鴻爪:人生無常 不可虛度 (2011-07-23)
聯合醫院要擴建 (2011-07-23)
縱論香港:「香港人網」提出併購「高登」的政治圖謀 (2011-07-22)
廿四味: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激發眾怒 (2011-07-22)
中美關係或將再度陷入緊張期 (2011-07-22)
理性討論議席出缺填補安排 (2011-07-22)
奧巴馬會見達賴將付出代價 (2011-07-22)
千三億機場新跑道暗藏玄機 (2011-07-22)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