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會見達賴將付出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徐 庶

 奧巴馬比其他美國政客更不靠譜,不講信義,更不講尊重中國主權的承諾和道義。09年他想訪華,中國交涉之下,他沒有見達賴,生怕見了訪華會泡湯。今次他在中國再三抗議下,仍然要見達賴,說明他要硬碰中國。

 他今年派了航母到黃海演習,挑動菲律賓和越南佔領中國的南沙群島島嶼,剛剛與越南共同軍演,不斷拉攏印度反華,無非要對中國實行馬蹄形的包圍圈,顯示美國重返亞洲,要在盟友面前表示自己敢於挑戰中國的勇氣,以此鞏固盟友的軍心。

 但是,奧巴馬遏制中國崛起的做法,肯定打錯了算盤,弄不好,他就要付出代價。他明年就要面對美國大選,他的戰場就是經濟領域,美國經濟回升了,美國的就業率上去了,他就有機會連任。以為遏制中國,硬碰中國的核心利益,並不妨礙他競選美國總統,說不定美國人會認為他強硬反華而可以拉票。這種想法非常不現實和缺乏長遠眼光。他一再說與中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但是為了很小的利益,他放棄了巨大的長遠的利益。

遏制中國 打錯算盤

 今後十多個月,面對著洶湧的債務、金融危機,奧巴馬真的無求於中國?他不想向華多出口商品,擴大出口數字?他不想在拍賣2萬4千億美元的國債時需要中國認購一部分?他不想在朝鮮、伊朗、巴基斯坦、中東、非洲等熱點問題上請中國幫忙?現在中國的外交政策變得更加成熟和高明,中國不必預先公佈自己的行動,時辰一到,美國就會惡有惡報,中國的外交政策今後會更加講究智慧和靈活性,到了奧巴馬最狼狽之時,中國只要少許力量,就可以擺平他,讓他後悔一輩子。

 一個講「人權」的美國總統,竟支持西藏的農奴制度頭目,還說成是「保護西藏文化和宗教」,反過來譴責推翻農奴制度,這本身就是對於美國軟實力的最大損害,美國的人權形象更加醜陋了。

 奧巴馬打「達賴牌」,企圖分化中國,遏制中國的崛起,這只能說明他目光短淺。今天西藏的經濟進步和文明進步,是跨越性的發展,西藏農村電氣化大大超越了達賴集團所寄居的印度。中國的西藏經濟發展了,藏族人民生活改善了,美國人所持有的「達賴牌」,就是一張爛牌。無論美國人再給達賴喇嘛多少經濟援助,達賴集團其實已經氣息奄奄,達賴死了之後,這個集團招搖撞騙的本錢也就沒有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人網」提出併購「高登」的政治圖謀 (2011-07-22)
廿四味: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激發眾怒 (2011-07-22)
中美關係或將再度陷入緊張期 (2011-07-22)
理性討論議席出缺填補安排 (2011-07-22)
奧巴馬會見達賴將付出代價 (2011-07-22)
千三億機場新跑道暗藏玄機 (2011-07-22)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