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張敬偉

 和田事件中的暴徒們,和以往「東突」恐怖分子採取的恐襲模式如出一轍。諷刺的是,「東突」和美國作對,就是恐怖分子;「東突」在華發動恐襲,卻成了西方媒體口中的「英雄」。如此邏輯混亂,已經不是西方社會反恐上的雙重標準所能評判,而是西方社會根深蒂固的對華偏見。這種偏見不僅僅是意識形態層面的,而是全覆蓋的,是西方社會面對中國崛起而有意為之的遏制手段。從「3.14」到「7.5」再到和田事件,西方社會最樂於看到中國多發生一些麻煩事,潑污中國,將中國陰謀化,這種抹黑和幸災樂禍就是要損毀中國在國際社會的道德形象。

 18日,新疆和田發生暴徒襲警事件,14名暴徒被擊斃。襲警、劫持人質、採取暴力造成執法者和無辜人群死傷,這是典型的恐怖襲擊。可是,讓人不解的是,西方媒體在第一時間將此解讀為「維漢衝突」(《華爾街日報》),甚至稱「中國警方在西北新疆向人群開槍」(法國歐洲一台)。如此腔調的報道,在西方媒體上隨處可見。考慮到西方媒體過去在西藏和新疆發生類似事件時有預設立場的輿論導向,凸顯西方對華充滿著極端的偏見。

 恐怖襲擊是對正常社會的暴力挑戰,恐怖分子是人類的公敵。基於這樣的普世常識,中國對發生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恐怖襲擊事件,態度都是篤定如一的:對所在國家政府的反恐行動給予支持,對遭受恐襲的民眾表達同情,對恐怖分子嚴厲譴責。所以,無論是美國的9.11事件,抑或倫敦和馬德里的恐襲,或者是發生在俄羅斯、印度、中東的此類事件,均可驗證中國的立場。恐怖主義就是恐怖主義,沒有也不可能有好壞之分。

西方媒體竟然「同情」恐怖分子

 誠然,無論是發生在美國的9.11事件,還是防不勝防的中東恐襲,背後都隱藏著深層的原因。和田事件,同樣如此。不過,隱伏在恐怖事件背後的因果關係固然複雜,但並不能由此給恐怖分子的暴力行為塗抹上絲毫正義的色彩。可是,西方社會對和田事件中恐怖行為和恐怖分子卻給予了無限同情,中國政府卻成了他們眼裡的「反面人物」。

 換位思考,如果中國對「基地組織」和拉登之流的恐怖分子,也給予同情,不去譴責其發動的恐怖襲擊而是指責西方社會,西方社會會如何看待中國?值得一提的是,和田事件中的暴徒們,和以往「東突」恐怖分子採取的恐襲模式如出一轍。而「東突」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恐怖組織,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也擒獲並囚禁了一大批「東突」恐怖分子。而「東突」和「世維會」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諷刺的是,「東突」和美國作對,就是恐怖分子;「東突」在華發動恐襲,卻成了西方媒體口中的「英雄」。同樣,和恐怖組織脫不了關係的「世維會」,在西方社會卻成為所謂受壓迫民族的代表,成了「正義」的化身。

 如此邏輯混亂,已經不是西方社會反恐上的雙重標準所能評判,而是西方社會根深蒂固的對華偏見。這種偏見不僅僅是意識形態層面的,而是全覆蓋的。一句話,是西方社會面對中國崛起而有意為之的遏制手段。從「3.14」到「7.5」再到和田事件,西方社會最樂於看到中國多發生一些麻煩事,潑污中國,將中國陰謀化,這種抹黑和幸災樂禍就是要損毀中國在國際社會的道德形象。

西方社會根深蒂固的對華偏見

 事實證明,無論是在中國邊疆地區還是其他地方,只要有人膽敢製造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事件,中國政府都不會手軟,也不會屈服於西方社會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對於邊疆地區的發展,中國政府也向來不遺餘力支持和扶助;對於少數民族的訴求和權利,中國也是一如既往地保全。也許中國還存在一些不盡人意處,但中國在千方百計地把事情做好。如果說西方社會對華真的沒有惡意,完全可以通過正常的機制和渠道到中國邊疆地區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中國邊疆的現狀,哪怕給中國提出批評也是很正常的。現在的問題是,西方社會對中國的情況不了解,而是偏聽偏信那些浮蕩在西方社會的分裂組織的抹黑宣傳。如此作為,西方社會就是和中國故意作對。

 中國理解西方社會對中國崛起所引發的焦慮不安,也明白國際關係現實性和殘酷性。但是,和中國進行競爭、博弈都沒有問題,但競爭和博弈要符合普世規則,而不能玩陰謀化的小把戲。如果西方社會將這種不入流的遊戲玩到底,中國對西方社會恐怕也要換一個態度,結果恐怕就是兩敗俱傷的零和博弈了。

 傲慢和偏見是一把利劍,到最後恐怕會傷到自己。美國對和田事件中的恐怖分子那麼同情,搞不好就孵化了另外的本.拉登。不要忘了,當年美國對本.拉登也是讚譽有加甚至並肩作戰的。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