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楊志紅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廣大市民希望,立法會搬遷後首要除弊布新的事情,就是修訂《議事規則》以制止議會內的暴力行為。其次是某些議員要改變不為市民利益考慮、只顧做政治騷的陋習。立法會在政府餘下任期,應與政府建立行政與立法互相制衡而又互相配合,特別更重於配合的關係。

  7月18日,立法會舉行「惜別立法會大樓」活動。約150位歷任和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聚首一堂,依依不捨地跟這幢已肩負立法任務逾25年、多達9屆議員曾議事論政的大樓道別。但部分議員在18日晚告別昃臣道的大樓,翌日早上睇完「新樓盤」之後,指要經過新政府總部「門常開」個窿先至可以去到立法會,聲稱不能接受胯下之辱,寧願唔搬。亦有部分議員指新大樓的設計,包括外圍的交通安排以至新大樓與政府新總部的通道等,均「不利」於議員以至示威者。新大樓設計不足之處可以改善,但新大樓可能是世界上最豪華的議會大樓,少數議員以無尚尊貴姿態進行過分的挑剔,隱約透露出少數議員的某些積弊和陋習。廣大市民希望,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更好地為市民服務。

修訂《議事規則》制止議會暴力 

 18日的惜別儀式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時光錦囊」出土典禮,一眾議員把香港回歸前50多件埋藏在立法會大樓外地底的紀念物品「開封」。有人感慨時光的魅力,表示能參與這段歷史實屬有幸。因一句「臭罌出臭草」而被當年的立法局主席黃宏發趕出議事廳的街工梁耀忠,在時光錦囊擺放的「臭草」亦出土,他稱當日只是說出事實,對被趕離會議廳感到不忿氣。黃宏發回應說,當日只是負責維持秩序。有資深議員就憶述,從前行政立法關係良好,官員和議員互相尊重,「就算意見不同,大家都會心平氣和,不會有人玩洬M掟洁v。的確,立法會積弊之一,就是議會文化粗野化甚至演化為「議會暴力」。

 社民連(現在分為社民連與「人民力量」)最先把台灣民進黨的「議會暴力」和「暴民政治」引入香港,先在議會內擲蕉、掃檯、爆粗和襲擊官員,並且逐步將暴力政治蔓延到社會,多次衝擊中聯辦,包圍立法會。近來暴民政治更有惡化的趨勢,包括襲擊特首,「反預算案遊行」演變為暴力衝突,以及示威者衝擊官員,到超市和私人機構搗亂等。香港的主流價值,是理性、持平、溫和、自由及進步,「議會暴力」和「暴民政治」不為港人所接受,應該受到譴責。立法會今年3月曾辯論針對行政長官及公職人員暴力行為事件,多位議員認為,現時暴力行為已由立法會蔓延至議會外,越演越烈,有需要遏止,否則歪風會影響整個社會,需要修訂《議事規則》以制止議會內的暴力行為。而反對派議員則為議會內的暴力行為護航,反對修訂《議事規則》。廣大市民希望,立法會搬遷後首要除弊布新的事情,就是修訂《議事規則》以制止議會內的暴力行為。

反對派議員要改變只顧做政治騷陋習

 廣大市民希望立法會搬遷後除弊布新的事情,是某些議員要改變不為市民利益考慮、只顧做政治騷的陋習。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發現,有51%受訪香港市民不滿立法會議員最近3個月來的整體表現,而滿意率更下跌至10%,為有關調查自1998年進行以來的最低位。雖然民調顯示,市民對曾蔭權和政府施政的不滿比率上升,但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比政府還要不堪。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中無法不說出一個事實:每當立法會的民望下跌時,政府的民望也會受到拖累。

 其實,政府和立法會的關係就像一個硬幣的正反面,互相對立,但又榮辱相連。反對派議員錯誤地認為,只要擅長做政治騷,狙擊政府施政,令政府民望插水,他們的民望就會隨之上升,於是他們千方百計狙擊政府施政,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令香港產生泛政治化傾向,衍生數不清的爭拗,政府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進行科學有效的決策,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這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令香港社會產生了可能會被邊緣化的憂慮。反對派議員對於政府提出的政策及大型基建工程總是百般刁難和阻撓,高鐵工程被他們一再拖延、港珠澳大橋在即將動工之時突然被阻停、財政預算案所引發的爭議以至交通津貼計劃一波三折等,都反映反對派議員對於政府施政的阻撓,已經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廣大市民希望立法會搬遷後,立法會在政府餘下任期,應與政府建立行政與立法互相制衡而又互相配合,特別更重於配合的關係。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