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三億機場新跑道暗藏玄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李新輝

 為了加快香港的基建,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本人支持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的興建,但對機管局的機場第三跑道的豪華方案提出質疑,認為工程必須有成本效益,施工必須方便省錢。

 目前,有關興建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問題,成了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熱議的話題。為了加快香港的基建,加強香港的競爭力,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的興建是應該大力支持的。問題是興建一條甚麼樣的新跑道?在哪裡建?如何建?花多少代價建?等等,值得商榷。

超級豪華的機場第三跑道

 機場管理局提出了一個1362億元的超級豪華的第三條飛機場跑道方案,這還不是最後數字,隨著通脹的升溫,造價將來還會上升,但居然能令不少人拍手叫好,表示無限量支持。這是絕頂聰明的策略。

 新機場第三跑道方案,在過去五年,政府一直推遲壓下不提。當時的工程費用說是400億元,早一日興建,就更加省錢。但是,長期以來,機管局根本就沒有提及這個建設,為甚麼突然來了一個豪華的勞斯萊斯跑道計劃?原來這個計劃,和上世紀90年代中英爭拗的時候英方提出的機場計劃策略如出一轍,就是要用很高的投標價格,讓英國財團得到利益,英國的特拉法加集團以72億港元最高價中標取得了青馬大橋工程合約,其他的航空貨運站、導航、大樓電腦行李處理系統,都盡入英美公司之囊中,青馬大橋還要提前折換為英鎊,上期支付,完全違反了基建工程完工後才支付的慣例。

 現在,提出這個第三跑道工程計劃的正是當年的英國機場設計公司MATS,他們駕輕就熟,重新施展當年的故技,炮製了一個昂貴無比的方案,讓香港人吞下去,讓英國財團發大財。

盡量讓金錢進入英人荷包

 由於有了公民黨的狙擊港珠澳大橋的所謂基線評估(基線者,即未動工前之各項空氣、噪音、海洋污染水平為基數,施工和工程落成後投產引起環境改變,不能超逾動工之前之基數,實際上令許多工程都難以上馬),第三跑道方案很不正常,它避開了在北跑道正北面修跑道,改為在西北方向修建跑道,微妙的原因是,正北中段這個地方乃中華白海豚經常出沒之處,故要避開,結果,要改為到更深水、淤泥更深的西北方建第三跑道。1362億元中的四成,用於填海和處理污泥,若挖走淤泥必引起污染,影響海豚。生物保育成為了這家公司的一個王牌。香港人一定會就範。另外,環保組織又提出了海底淤泥的環評,結果這間英國公司,提出了不用挖走淤泥的建築辦法。按照規定,所有香港的基建工程一律要向全世界招標,只有英國有這種技術,這個度身訂做的方案,就是為了英國取得合約而設。

 昂貴的不挖淤泥和深海填海工程,盡量使金錢進入英國人的荷包。運輸局說,有關高昂的工程費用,不必由香港政府支付,改為由機場貨運公司、航空公司、旅客支付。這種說法是毫無事實根據的,因為香港機場的所有收費,都影響香港機場的競爭能力,都要香港的付貨人、居民支付。

 令人更奇怪的是,這個第三條跑道本來在2019年就可以建成使用,為甚麼要推遲到2023年才三條跑道一起使用?在港台《城市論壇》節目上,有一個機管局知情者說,如果第三跑道建成,第二跑道和候機樓及所有的航空控制設施都要拆除,要重新安裝新的設備。而這些內容,是機管局新聞發布會上沒有公布的。才用了十幾年第二跑道、候機大樓和導航設施就要拆,為甚麼要拆除?這是敗家仔的行為,這是非常浪費的方案。

新跑道施工必須方便省錢

 早前公民黨教唆不識字的朱婆婆進行司法覆核,阻止香港中產階級和建制派要求加快港珠澳大橋港段的動工,延誤了香港和內地銜接的基建,窒礙了粵港經濟的融合,又阻礙了78項政府基建動工,令不少企業和工程界專業人士和工人因停工而損失慘重,因而激發了人們要求本港大型基建早日上馬的情緒,甚至為了避開有關所謂環境污染、保護中華白海豚的爭論,社會願意付出一定的代價。有人此時提出興建豪華的第三跑道,可說是一個非常精妙的計算安排。從狙擊官司到建豪華跑道,當中似乎暗藏玄機。

 最突兀的是,生果報從狠狠狙擊港珠澳大橋,以環保理由支持公民黨的司法覆核,突然打倒昨日之我,6月7日發表社論《第三條跑道應盡快上馬》,還提及那些環保論點不應阻撓第三條跑道上馬,葫蘆裡賣甚麼藥?社論就是認為1300多億值得馬上花出去,不必考慮更廉宜的其他優質方案。

 香港人不是大羊牯,應該要求特區政府公布更多的資料細節。否則的話,香港人就被公民黨和英國設計公司一起騎劫了,鈔票就像海水一樣倒出去了。甚麼叫做「港人治港」?現在是英國顧問公司治港。在重大的公帑和基建問題上,應該經過民主的討論,應該反映香港人的長遠利益,不要被一宗精心設計的環評官司遮住了我們的視線。我們支持建第三跑道,但跑道必須有成本效益,施工必須方便省錢。

 事實上,在東涌灣的沙螺灣足球場至深屈灣,即南跑道以南1500米處,可以興建第三條跑道,辦法就是削平彌勒山百多米的小山丘,把石方和土方推入淺海中,進行填海,另外,以400米新橋樑的方式,跨越東涌灣,接通新機場。由於石散石灣是港珠澳大橋登陸的地點,完全可以使用地下隧道的方式以30度角穿過第三跑道之底部,解決大橋登陸之通道問題。世界上許多國際機場,跑道下面都有公路或者鐵路。這個方案,工程進度快速,避開了所謂白海豚的問題,建造成本最低。這一個方案如果進行國際招標,競爭對手很強,中國公司處在優越的競爭地位,英國公司肯定沒有條件取得合約。

 有生物學家說,可以花兩億元,在白洲小島和龍鼓灘以東一公里附近建築海底人造漁礁,遍植海藻和珊瑚,投放貝介類和小型魚類的魚苗,以豐富的飼料,經營另外一個吸引中華白海豚的水域,讓中華白海豚得到更多食物和棲息的空間。以幾十條海豚和一宗朱婆婆官司,企圖變魔術,形成遮眼法之效果,讓港人忘記更大利益,這未免太便宜了。(原載香港《鏡報》月刊7月號)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人網」提出併購「高登」的政治圖謀 (2011-07-22)
廿四味: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激發眾怒 (2011-07-22)
中美關係或將再度陷入緊張期 (2011-07-22)
理性討論議席出缺填補安排 (2011-07-22)
奧巴馬會見達賴將付出代價 (2011-07-22)
千三億機場新跑道暗藏玄機 (2011-07-22)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