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合醫院要擴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3]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政策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會增選委員

 觀塘區人口持續上升,人口結構亦趨老化,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很大,公營醫療服務的供應更見不足。急症室、手術、專科的輪候時間越來越長,令觀塘區居民對公營醫療服務越來越不滿。

 近月,筆者與一眾觀塘區議員及地區團體在觀塘區內收集居民簽名、進行問卷調查、更於上周舉行了黃絲帶行動。居民的訴求是清楚的,要求聯合醫院盡快擴建。

 聯合醫院的服務已持續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而且市民因九龍東區聯網欠缺如腫瘤科及腦外科等專科,須奔波到其他區的醫院接受診治。因此,擴建聯合醫院及增建專科門診,對觀塘區居民有迫切需要。雖然當局已經於各區投放資源,以增加醫療服務供應。但當局應從硬件和軟件上投入更多資源,以配合新的需求。硬件上,應擴建各區醫院,如診療室、藥房等候區等。現時很多醫院均是幾名醫生共同使用同一診療室,這對診斷病情有一定影響。另外,藥房等待區普遍較小,令很多病人沒有足夠的位置等待取藥。

 除了硬件上的增建外,軟件上亦要配合,才能發揮應有果效。醫管局必須研究如何挽留具經驗的醫療人員,包括晉升機會、薪酬安排、工時等方面作出合理的安排。更重要的是,政府有必要就香港醫護人員的人力需求進行檢討,規劃未來醫療專業的人力需求,確保有穩定的專業醫務人員為市民服務。

 除了增加供應外,政府應加大力度推出各項津貼,以減低市民對公共醫療的需求。如擴大醫療券、自願性醫保計劃、津貼白內障手術等計劃的適用範圍,將有醫療需要的市民,由公營醫療體系轉到私營醫療,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緊張情況。就以上情況,筆者促請政府要仔細及全面地檢視醫療系統,包括需求及供應的配對情況,公私營體系的分工和合作,長遠配合香港醫療服務的新趨勢。

相關新聞
理性討論遞補 堅決堵塞漏洞 (2011-07-23)
世紀風雲:內部轉型成功是中國崛起的前提 (2011-07-23)
曾鈺成:民建聯發展何時出現分水嶺? (2011-07-23)
雪泥鴻爪:人生無常 不可虛度 (2011-07-23)
聯合醫院要擴建 (2011-07-23)
縱論香港:「香港人網」提出併購「高登」的政治圖謀 (2011-07-22)
廿四味: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激發眾怒 (2011-07-22)
中美關係或將再度陷入緊張期 (2011-07-22)
理性討論議席出缺填補安排 (2011-07-22)
奧巴馬會見達賴將付出代價 (2011-07-22)
千三億機場新跑道暗藏玄機 (2011-07-22)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