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激發眾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卓 偉

 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協助3個菲律賓家庭入稟高院,挑戰《入境條例》不容許家庭外傭在港定居的規定,假如官司勝訴將對香港福利、經濟造成沉重負擔,為香港製造另一個「人口危機」。事件引發社會譁然,在本港多個討論區成為了網民的熱話,不少網民都狠批公民黨「訟棍搞亂香港」、「又再鑽法律空子去狙擊政府」;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更在facebook成立關注群組,反對外傭可享有永久居留權,而大量批評公民黨倒香港米的群組也不斷湧現,吸引大批網民加入支持;有團體更發動市民到公民黨總部抗議。社會不分階層不分立場一致批評公民黨,說明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的行徑已經激發眾怒。

 在網上也有公民黨的支持者為其分辯,指是由於現時的法例有漏洞,公民黨提出問題不應受到批評云云,職工盟更明言支持外傭爭取所謂的公平、合法權益,有需要會提供協助。然而,有關說法經不起推敲,外傭是領取工作證來港工作,早已列明不會獲得居港權,幾十年都是如此,怎可能突然要取得居港權?就算法例有不清晰的地方,公民黨既是法律專家,為什麼不向當局提出建議,堵塞漏洞,反而協助提出司法覆核,罔顧香港社會可能面對的風險,這樣以司法突擊的手段與港珠澳大橋一役如出一轍,一個對香港負責任的政黨會如此的嗎?幾十萬外傭可能取得居港權,這是一個關係全港市民利益的大事,公民黨及其黨員在協助他們提出司法覆核時,難道不該考慮一下香港的利益,卻只是一句司法獨立就可不理港人死活?

 說穿了,公民黨此舉有兩個目的,一是開拓外傭票源,香港的外傭人數達29萬,保守估計當中已居港7年以上的逾10萬人,加上其親屬可以團聚為由申請來港定居,等於是增加了幾十萬張選票,而公民黨為她們取得居港權,自然會投桃報李,連帶其他少數族裔選票也可一併包攬,在反對派現時選票結構已趨於穩定的情況下,無疑是一大選票來源,足以為公民黨多取幾個議席以至成為反對派龍頭。二是為政府埋下「人口炸彈」,製造管治危機。不要忘記公民黨的出現正源於在「莊豐源案」上大力反對人大釋法,現在依樣葫蘆再來一次,是成是敗也可製造社會不穩,公民黨及反對派自然可渾水摸魚。

 不過,公民黨的如意算盤將難以打響,相信他們也估不到社會反應如此強烈,特別在網絡上更一片抨擊公民黨之聲,而不少中產階級都聘有外傭,假如官司勝訴可能令外傭在來港將滿7年前就要離開,對傭主造成不便,而且更可能引發外傭爭取最低工資等連鎖式後果,對中產階級的打擊最大。而基層市民在目前通脹熾熱下正期望當局增加福利紓解民困,公民黨卻協助幾十萬外傭爭取居港權,令本港社福、醫療、房屋等支出百上加斤,教基層市民情何以堪?公民黨在這一役幾乎得失了各階層的市民,在之後的區議會選舉肯定要付出代價。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人網」提出併購「高登」的政治圖謀 (2011-07-22)
廿四味: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激發眾怒 (2011-07-22)
中美關係或將再度陷入緊張期 (2011-07-22)
理性討論議席出缺填補安排 (2011-07-22)
奧巴馬會見達賴將付出代價 (2011-07-22)
千三億機場新跑道暗藏玄機 (2011-07-22)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2011-07-21)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1-07-21)
勿輕信歐元會解體 (2011-07-21)
和田事件折射西方對華的極端偏見 (2011-07-21)
西方走廊:「強權政治」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2011-07-21)
南蘇丹獨立進程中面臨的挑戰 (2011-07-21)
為理明言: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再出現「熱死人」 (2011-07-21)
廿四味:依法懲治暴力 維護社會秩序 (2011-07-20)
來論:公民黨再製造人口危機損害港人福祉 (2011-07-20)
李怡惡毒攻擊「愛國主義」所為何事? (2011-07-20)
應該盡快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2011-07-20)
突破建基於不斷開荒的鍾港武 (2011-07-20)
美從阿富汗撤軍與阿局勢發展 (2011-07-20)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