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民黨的聲明「自己告發了自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社會各界和輿論紛紛質疑和抨擊公民黨濫用司法程序損害香港利益。公民黨眼看他們這場官司與民意相悖,對今明年選舉必然不利,昨日發表聲明稱,「公民黨從未參與有關訴訟」,但同時又為外傭爭居港權辯護,對特區政府進行攻擊。公民黨的聲明完全是欲蓋彌彰:首先,該聲明就是在變相「參與有關訴訟」,是公開以公民黨名義為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為外傭爭居港權撐腰;其次,該聲明聲稱「公民黨從未參與有關訴訟」,是對市民智力和常識判斷能力的侮辱。公民黨的聲明,應驗了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名言:「給自己辯護的人,告發了他自己。」

公民黨聲明再次侮辱市民智慧

 公民黨昨日的聲明一開始就重彈老調,企圖再次抹殺事實,撇清責任。該聲明稱:「近日陸續有報道指公民黨涉及一宗外傭居港權的司法覆核案件。公民黨再次重申從未參與有關訴訟。公民黨亦不會干預個別黨員的工作。」實際上,公民黨在7月20日也曾發出同樣的所謂「澄清聲明」,即刻被轟是對市民智力和常識判斷能力的侮辱。網民組織「愛護香港力量」當時發表聲明,狠批公民黨「選擇性迴避民意的亂港政棍所為」。許多網民表示:「公民黨仲夠膽話李志喜所作所為與公民黨無關匯,就係侮辱緊我地智慧!」有網民指出:「如果呢單官司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佢地一定會出來邀功。依家知道勢頭不妙,只能做鴕鳥。」

 公民黨昨日的聲明,是再一次侮辱市民智力和常識判斷能力。為外傭爭居港權由公民黨核心成員李志喜寫入稟狀,負責的律師帝理邁是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公民黨的主要成員來自四十五條關注組。這樣的部署,與公民黨幕後操控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以及與公民黨核心成員吳靄儀等在香港回歸後利用司法覆核製造「居港權案」,乃如出一轍的慣伎。公民黨兩次發表聲明企圖撇清責任,完全是侮辱市民智慧。

公民黨的聲明就是在變相「參與訴訟」

 公民黨昨日的聲明指責「有政黨向公眾炮製了誇張失實的數據」,又要政府「不要重蹈1999年阻止167萬內地人湧入香港的覆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前日舉行「傳媒茶敘」時,也辯稱「即使特區政府敗訴,只有極少數外傭符合有關條件,對香港社會影響有限」,並聲言「特區政府『放風』推出多個應變措施是『自己嚇自己』」。

 公民黨聲稱「即使特區政府敗訴,只有極少數外傭符合有關條件」,是企圖淡化公民黨協助外傭爭居港權靠害港人引起的公憤。但是,公民黨辯解改變不了事實。政府代表律師8月1日向高等法院提交外傭居留權影響本港社會和房屋問題的數據顯示,估計現時居港滿7年以上的外傭大約有10萬人,假設每人有3名子女,政府一旦敗訴,新增居民人數合共40萬人,其中有一半家庭會申請綜援,並對香港的經濟、社會福利、房屋及醫療帶來嚴重影響。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一些國家及地區,例如新加坡便限制外傭不可以與當地人結婚,更有國家不批准外傭當家庭傭工,相比來說香港的《入境條例》比較寬鬆,政府的數據是準確的。葉劉淑儀曾擔任保安局局長,其意見的準確性可以確信。民建聯的分析指出,一旦數十萬外傭和家屬來港,中長期而言,最壞結果是政府首次需增加1,382億元公共開支,其中每年經常性開支約增加237億元,失業率將推高至10%。政府代表律師提交的數據和民建聯分析的數據,都有客觀和科學的根據,符合市民的常識。因此,社會普遍擔憂,若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將再為香港製造一場人口危機,對本港勞工、綜援、福利、醫療、房屋等造成重大衝擊。

 事實上,公民黨的辯解聲明及其對特區政府的指責,實際上就是在「參與有關訴訟」,是在公開以公民黨名義為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協助外傭爭居港權辯護和撐腰,也說明公民黨就是外傭透過司法覆核爭取居港權的「幕後黑手」。

公民黨才是故意「亂扣帽子」

 公民黨和梁家傑卻「惡人先告狀」,指稱政府和有政黨故意「亂扣帽子」,「製造恐慌」引起公眾不安,有恐嚇之嫌,企圖「勒令」大家「收聲」。但是,公民黨既然指責政府和有政黨「向公眾炮製了誇張失實的數據」,公民黨就應該提出他們的數據,但公民黨無法提出他們的數據,卻指責政府和民建聯的數據是「危言聳聽,製造恐慌」,是「抹黑行為,政治抽水」,這顯示公民黨才真正是故意「亂扣帽子」。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事件的嚴重影響和後果越來越清晰,市民對公民黨的不滿迅速升溫,社會各界、輿論和網民都痛斥「公民黨罔顧港人長遠利益」,「訟棍黨玩炩V褻V離譜,太過分,欺港人太甚!」公民黨知道這場官司與民意相悖,對該黨今明年選舉必然不利,兩次發表聲明企圖撇清責任,這是兩次侮辱市民智慧。市民唔妥公民黨出賣香港,相信一定會在選舉中讓公民黨「票債票償」。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的聲明「自己告發了自己」 (2011-08-06)
公民黨推卸賣港責任欲蓋彌彰 (2011-08-06)
自留地:汲取災難教訓 促進科學發展 (2011-08-06)
世紀風雲:認真研究中國轉型的深層邏輯 (2011-08-06)
國際金融業反洗錢發展趨勢 (2011-08-06)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