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汲取災難教訓 促進科學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韋 剛

 甬溫事件教訓深刻,但不能因此否定中國內地的成績和前進方向。

 從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取得連續的成績和中央政府的施政方針、領導作風和為民服務的理念去鑑定,應該有信心可以將甬溫事件作為及時的和重要的教訓,促使中國的建設事業走上更務實、更科學、更先進的道路。

 近年,我國的高速鐵路和機車技術的成就突飛猛進,不但在國內建成了效率良佳的鐵路網,深為人民稱頌愛戴,國際上我國的有關技術也獲得認可,取得了一些先進國家的信賴而選用。正在這時刻,甬溫線動車追尾事件發生了。

反對派趁機大肆攻擊

 這突如其來的事件,必然會引起國內外反對派的狂囂,落井下石,以為撿到了什麼把柄,趁機攻擊我國的發展方向和速度以至制度,香港的那伙人物也帶頭吶喊,其中有說中國發展過快了,要停下來;更有所謂名筆將責任推到溫總理頭上。毫不為怪,反動勢力正從各方面壓迫、攻擊和棒打我們,他們對我們的每一個成績、每一宗進步都非常仇視,從不把我們的成就看作是對人類的貢獻,而只是覺得我們一點一滴的收穫都變成了他們的苦酒。因此,那些反對聲音和所謂分析都在意料之中。當然,發生了這樣的大事故,我們不單止悲痛,更要以此為鑑,通過對事件的調查、分析、總結,得出教訓,改進工作。

 熱愛人民、忠誠為國的溫總理抱病到現場視察,在酷暑中和記者們談了個把鐘,詳細地解答了問題和發表了他的意見,嚴肅地表示政府一定會認真處理事件。從電視現場直播中看到溫總理瘦削的面容、顫動的雙唇和含著淚水的眼眶,我就想到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歲月。

事故原因發人深思

 那時候,中國也提出要多、快、好、省地建國,要二十年趕上英國,要大煉鋼鐵,要畝產十萬斤……於是,一級級的聖旨傳下來,小民們便起早摸黑癟著肚皮去響應。結果,舉著紅旗抬著「爐渣」去報喜,拉起大幅標語在堆滿稻稈的田頭誑說衛星上了天。這種以個人意志違反科學常識的瞎指揮加上欺上瞞下、逢迎拍馬、虛報表功的惡劣作風,必然是欲速不達庫盡民窮。當人民已經鍋底朝天勒緊褲帶的時候,上頭還堅持己見,把人民的幾塊巴掌大的自留地也收歸公有,連種幾顆紅薯以解困的生產資料也失去。難得有幾位為民請命的領導發了幾句牢騷就被打倒。這種拔苗助長、罔顧客觀、獨斷獨行的領導方式當然會把「多快」變成「劣慢」,短時間內便財盡民窮,民生奇苦,國家元氣大傷,要上「九天攬月」變成了「海中撈月」,但領導者還虛張聲勢大肆宣揚「成績」,對人民封閉真相,更談不上到群眾中訪貧問苦承認過失承擔責任。

 中國底子窮,又經歷了多年戰亂和外國欺凌,共和國成立以後立志積極建設以求為民添福和立足於世界,但是,六十年代的「大躍進」已確認為是歷史教訓;隨著十年動亂的結束和撥亂反正,改革開放的正確路線引領著我們前進,不斷取得勝利,連年有可觀的增長,這和短命的「大躍進」截然不同,其原因是領導者的思維不同、理念不同、與人民的關係不同,人民思想認識不同。幾乎是同一時間在北歐挪威發生的槍擊事件,在那被認為是國富民阜的國家,那外貌堂堂裝扮成新納粹分子的傢伙,竟然因為思想不對頭而殺害了比甬溫車禍多一倍的生命。這兩樁慘劇同樣是現代災難,其原因卻各有不同,值得深思。

 隨著物質生活硬件的進步,近年我國人民的道德品質也有所提升,「文革」遺留下來的兇暴反叛惡果已逐漸消除。以商貿發展著稱的溫州在車禍發生後,市民排隊輸血,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風尚。溫總理在事件現場的講話提到:「在事故發生以後,胡錦濤主席當即指示要把搶救人放在第一位,我得到這個消息立即給鐵道部負責人打電話,他可以證實我只說了兩個字,就是『救人』。」這段話涵義深遠,透出了領導人的關懷務實、認真決斷的態度,也反映出領導團隊的溝通合作、共同承擔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表露了溫總理的謙虛和坦率。

汲取教訓 重新上路

 甬溫事件教訓深刻,但不能因此否定中國的成績和前進方向。我國要立足於世上,我們的成就要為世人作出貢獻,就必須繼續努力。發展不是只求速度,鐵道系統的發展是經濟發展的命脈之一,應該從設計、設備、技術、建設和管理綜合研究、實施,重視科學性,反對盲目性和個人專斷作風,要達到質和量並重的效果。

 從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取得連續的成績和中央政府的施政方針、領導作風和為民服務的理念去鑑定,應該有信心可以將甬溫事件作為及時的和重要的教訓,促使我們的建設事業走上更務實、更科學、更先進的道路。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的聲明「自己告發了自己」 (2011-08-06)
公民黨推卸賣港責任欲蓋彌彰 (2011-08-06)
自留地:汲取災難教訓 促進科學發展 (2011-08-06)
世紀風雲:認真研究中國轉型的深層邏輯 (2011-08-06)
國際金融業反洗錢發展趨勢 (2011-08-06)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