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推卸賣港責任欲蓋彌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公民黨在協助外傭爭取居港權事件上兩面三刀,既要借外傭居港權發難,又怕社會批評。然而,社會都看到,負責官司入稟的是公民黨核心成員,負責律師是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與公民黨關係密切。如果沒有一班公民黨大狀協助,試問三個外傭家庭如何懂得鑽法律空子,提出司法覆核?公民黨眼見眾怒難犯而要推卸責任,不過是欲蓋彌彰。

 公民黨協助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一石激起千重浪,官司對香港社會造成的衝擊更是難以估量。鑑於事態嚴重,行政會議日前更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的訴訟,說明當局對於官司的勝算也未許樂觀,要及早就可能出現的情況擬定預案。事實上,市民對於公民黨協助外傭爭取居港權如此反感,並非如吳志森之流所說的什麼「排外心態」、「種族仇恨」,而是市民擔憂數以十萬的外傭突然取得居港權,香港社會未必承受得了,公民黨卻老是鑽法律空子,一味唱高調,最後卻要由市民埋單,這是市民最反感的地方,而市民也不明白公民黨何以老是在靠害港人?自由黨最新民意調查發現,8成半受訪者反對外傭爭居港權,51.3%市民把認為公民黨需要就事件負責,正說明社情民意。

公民黨犯眾怒

 面對社會的詰難,公民黨在報章刊登發聲明表示從未參與有關訴訟,裝作事不關己,同時又指出不會干預個別黨員的工作,還指摘「有政黨向公眾炮製了誇張失實的數據,危言聳聽,製造恐慌」;公民黨的毛孟靜更特意撰文指公民黨執委會從來沒有討論過有關課題云云,但之後又指外傭是應該取得居港權。這一切都反映公民黨在事件上的兩面三刀,既要借外傭居港權發難,又怕社會批評的醜態。然而,社會都看到,負責官司入稟的是公民黨核心成員,負責律師是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與公民黨關係密切。如果沒有一班公民黨大狀協助,試問三個外傭家庭如何懂得鑽法律空子,提出司法覆核?公民黨眼見眾怒難犯而要推卸責任,不過是欲蓋彌彰。

禍害香港劣跡斑斑

 公民黨的禍港行為在網上引發巨大的反響,當中不少是過去支持公民黨的網民,都對公民黨的行徑義憤填膺,並且設立網上群組呼籲選民不要再投票支持公民黨。有網民大翻公民黨舊賬,揭露其「賣港十宗罪」,成為網上熱話。這十宗罪包括:一在「莊豐源案」上力抗人大釋法,更發動所謂的「黑衫遊行」,罔顧本港的人口危機,是公民黨製造的第一個「人口炸彈」;二是先支持後反對高鐵方案,更不顧專業提出了令業界視為笑柄的「錦上路方案」;三是不顧機場面臨容量飽和及鄰近地區挑戰,一直大力反對機場擴建,又不斷對工程提出極高的環保要求,致使工程費用大幅上漲,損害納稅人利益;四是在動工前最後一刻以司法覆核阻停港珠澳工程,令工程原材料大幅漲價,兩地融合受阻;五是以環保為名反對擴大堆填區,但同時又反對興建焚化爐,卻沒有提出其他可行措施解決垃圾處理問題,令堆填區飽和危機日益加深。六是不顧主流民意反對,與社民連發動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最終投票率遠低於原先預期,但余若薇卻違反承諾拒絕辭職;七是在財政預算案先批評政府沒有幫助窮人,遠水難救近火,但當政府提出派錢方案後又批評沒有長遠規劃,出爾反爾,不恤民困;八是終審法院法官包致金侄女Amina多次襲警醉駕而被輕判,引起全城譁然,公民黨一班大狀不但不仗義執言,反而諸多包庇,余若薇甚至威脅市民批評法官會被視為蔑視法庭,在社會上製造白色恐怖,司法霸權;九是不顧現實鼓吹所謂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漠視納稅人負擔,令香港隨時重蹈美國及歐洲等退休金爆煲的覆轍;十是為外傭爭取居港權,對本港社會福利、就業、房屋等造成巨大衝擊,埋下又一個巨大的「人口炸彈」。

市民應用選票教訓公民黨

 網民揭露公民黨的「賣港十宗罪」,每宗都事實俱在,證據確鑿,加上其過去屢屢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政府施政,禍港行徑不容狡辯。公民黨種種禍港行為中,既有利用司法手段阻停基建,又有千方百計妨礙兩地融合,更有發動違法違憲的「公投」,損害兩地關係。近期公民黨更加變本加厲,為香港製造更大的「人口危機」。公民黨的行為總是與市民的利益背道而馳,與社會的穩定背道而馳。這樣一個自稱專業理性的政黨,暗地裡卻老是幹損害香港的勾當,這次網民的清算正好讓市民看清其真面目,在選舉時不再被其蒙騙,叫損害香港的政黨真正的自食其果。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的聲明「自己告發了自己」 (2011-08-06)
公民黨推卸賣港責任欲蓋彌彰 (2011-08-06)
自留地:汲取災難教訓 促進科學發展 (2011-08-06)
世紀風雲:認真研究中國轉型的深層邏輯 (2011-08-06)
國際金融業反洗錢發展趨勢 (2011-08-06)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