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公民黨挑撥外傭與僱主對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卓 偉

 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在香港社會一石激起千重浪,後遺症也在逐漸浮現,首當其衝的是僱主與外傭的關係因為官司而變得緊張。昨日有外傭團體組織三十多名外傭在中環示威,抗議政府歧視外傭。團體表示政府應該給予居港權予居港滿7年的外傭,又批評現時條例是歧視外傭。近日不少傭主在接受傳媒訪問或致電烽煙節目,也表示假如外傭取得居港權後而要付其最低工資,即使是已經服務多年的外傭,無奈之下也要被迫將她們辭退。

 這宗官司最終不論結果如何,都肯定會損害僱主與外傭的關係及互信,原因是官司將僱主與外傭置於一個零和處境,外傭自然希望取得居港權,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令自身的薪金能夠與最低工資看齊,就算因而不獲續聘,也可申請本港的各項福利,怎樣也比現時優勝。而僱主卻擔心外傭薪金大漲難以負擔,也怕政府推出的「截龍」、合約設限期等措施令他們不勝其煩,自然希望官司敗訴。雙方的利益及想法南轅北轍,但卻要同處一屋簷下,試問這樣的勞資關係又如何和睦?

 一直以來,本港的僱主與外傭的關係都較為和睦,原因是本港的外傭工資屬於前列,經過早前加薪後,外傭的薪金有3,740元,相比起新加坡的約3,000元高出逾2成,較台灣、韓國等聘請外傭較多的地區也是一枝獨秀,反映本港對於外傭不薄,所以吸引大批外傭來港工作,而本港僱主大多與外傭相處融洽,不少外傭在同一家庭都工作了較長時間,猶如一家人。天下本無事,但這種良好的勞資關係卻因為公民黨的「搞局」而破壞,官司挑撥了外傭與僱主的關係激化了彼此的對立,外傭上街抗議示威,僱主也要打上電台訴苦,雙方都被推上了火線。雖然現時並未有出現勞資不愉快的情況,但難保隨著官司的推進,出現種種糾紛也是不足為奇。而倘若最終特區政府真的要提請人大釋法來拆除這個「人口炸彈」,所引發的外傭反彈也是不能低估,本來相安無事的關係就這樣因為公民黨的私心而斷送了,全港僱主和外傭都是輸家。

 居港權一直是敏感而複雜的問題,容易激起人們的激烈情緒,甚至做出一些極端行為,當年的居港權爭議,導致了一名入境處職員喪生的慘劇,正說明操弄居港權問題對社會後遺症極大。但公民黨總是樂此不疲的玩法禍港,挑撥外傭僱主對立,靠害港人,現在急急發聲明推卸責任也是無補於事,最終只會害人終害己。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訟棍聲明」自打嘴巴 (2011-08-08)
廿四味:公民黨挑撥外傭與僱主對立 (2011-08-08)
田園快語:居權官司影響大 公民黨是「幕後黑手」 (2011-08-08)
全球惡性通脹恐難以避免 (2011-08-08)
向港府進「人本規劃」忠言 (2011-08-08)
吳志森吃裡扒外出賣港人 (2011-08-08)
雪泥鴻爪:孝心不應淡薄 (2011-08-08)
來論:公民黨的聲明「自己告發了自己」 (2011-08-06)
公民黨推卸賣港責任欲蓋彌彰 (2011-08-06)
自留地:汲取災難教訓 促進科學發展 (2011-08-06)
世紀風雲:認真研究中國轉型的深層邏輯 (2011-08-06)
國際金融業反洗錢發展趨勢 (2011-08-06)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