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8]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李副總理在論壇上宣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經貿和金融發展的新政策措施,有五個鮮明特點:一、體現了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並利用香港優勢為國家建設服務的重大戰略思想;二、在關鍵時刻再次送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關心和支持;三、加快發展人民幣業務既加強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也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四、「十二五」規劃的戰略實際上是「互挺雙贏」;五、中央支持香港發展,但還有待香港自己規劃和落實。

 李克強副總理到訪香港,主要是出席《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等相關活動。李副總理作為負責處理經濟及「十二五」規劃的中央領導,在「十二五」規劃的制定過程中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智慧。「十二五」規劃歷史性地將涉及香港部分的內容單獨成章,彰顯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關心與支持,符合香港社會各界的期待,也是國家的需要。

全方位支持香港經貿和金融發展

 今次論壇的主題是「分享經濟 共創繁榮」,李副總理在論壇上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貿和金融發展的新政策措施,我認為主要有以下方面:

 1.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近期重點支持香港參與東亞區域合作,並探討香港加入內地已簽署自貿區協定的可能性。

 2.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把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範圍擴大到全國,開展外資銀行以人民幣增資試點,支持香港企業使用人民幣到境內直接投資。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RQFII)投資境內證券市場,起步金額為200億元。

 3.將增加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境內金融機構主體,允許境內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擴大境內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規模。中央政府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將作為一項長期的制度安排,逐步擴大發行規模,促進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和完善。

 4.將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繼續支持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允許內地港資法人銀行參與共同基金銷售業務。支持港資銀行加快在廣東省內以異地支行形式合理布點、均衡布局。支持香港保險公司設立營業機構或通過參股方式進入內地市場。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

 5.加強內地與香港基礎建設對接、完善珠三角地區與港澳交通運輸的設施、加強粵港供水、供電以及供氣等網絡合作,實現西氣東輸,2012年下半年向香港供氣。

 6.積極擴大香港傳統服務業,以及新生服務業在內地的開放,包括律師、檢測認證、醫療等。

 7.深化內地與香港多方面合作,包括旅遊開發、生態環保、醫療衛生以及食品安全等。

體現中央一以貫之的重大戰略思想

 我認為,李副總理在論壇上宣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經貿和金融發展的新政策措施,有五個鮮明特點:

 一、體現了中央一以貫之的一個重大戰略思想,就是努力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並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優勢,為國家建設和發展服務。從歷史脈絡中可以看出,中央始終是從國家長遠發展和整體戰略的高度來考慮和處理香港問題的,李副總理在論壇上闡述中央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新政策措施,是這一戰略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

 二、中央的這次挺港惠港政策措施,是在面臨美歐債務危機、金融動盪衝擊,以及香港自身經濟社會一系列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日益突出,亟待新發展的關鍵時刻,再次送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和香港同胞的關心和支持,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活力,都是圍繞改善民生為香港謀發展,舒緩香港社會矛盾,締造和諧,具有「及時雨」和「雪中送炭」的性質,對穩定香港社會、鼓舞港人信心、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轉型,以及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都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發展人民幣業務「互挺雙贏」

 三、「十二五」規劃已表明支持香港發展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李副總理在論壇上闡述支持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的措施,是一籃子的措施,涵蓋人民幣債券、證券、外匯、投資等多個領域,樣樣都有,覆蓋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各個領域,全面回應香港特區政府和金融業界在過去一段時期提出的訴求。中央支持香港加快發展人民幣業務,不單是為了加強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也是為了國家的需要,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四、李副總理闡述的「十二五」規劃的戰略,香港在「十二五」規劃中的戰略地位和戰略作用,以及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新的政策措施,實際上是「互挺雙贏」,既推動香港經濟社會取得突破性的穩定發展,有助於香港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亦有助推動國家的發展,是利國、利港、利民的重大舉措。

 五、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有兩層涵意,一是只要有利於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央都會積極回應和支持;二是香港的規劃必須由香港自行去制訂和落實,「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是一種促成和支持,是一股助動力。如何配合「十二五」,抓住機遇,充分利用這次中央推出的挺港惠港政策措施,還有待香港自己規劃和落實。因此,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登高望遠,以更廣闊的視野謀劃香港經濟長遠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

相關新聞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縱論香港: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案後果嚴重 (2011-08-17)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借「十二五」春風發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 (2011-08-17)
「十二五」推動香港成人民幣國際化孵化器 (2011-08-17)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自親民始 (2011-08-17)
中美南海較量無聲勝有聲 (2011-08-17)
及早綢繆處理外傭居港權案件 (2011-08-17)
政府應繼續賣地 (2011-08-17)
來論:處理外傭居港權須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2011-08-16)
廿四味:黎智英賣大包 反對派困境依舊 (2011-08-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送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 (2011-08-16)
政經多面體:配合國家發展是香港成功轉型的基礎 (2011-08-16)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的幾大看點 (2011-08-16)
從外傭居港權事件看公民黨的不堪 (2011-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