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媒體的最新調查顯示,75%公民對共和、民主兩黨近期上演的「債務上限」爭執表示不滿,痛恨他們不顧國家和民眾的利益,進行「高耗能」口水戰,為了選票,竟然人為地讓美國、美元和美債的信譽受到極大損害。全球、特別是西方媒體紛紛發表評論,為什麼享有充足天然資源、號稱最民主政權、被許多國家當作楷模的美國,會陷入如此大的人為災難。東西方專家反思認為,美式民主就像是一部「高耗能」政府機器,不僅無法使社會持續進步,反而由於政黨為了自身利益,捲入無謂的內耗,使曾經強大、富庶的美利堅走向破產的邊緣。

 美國人總認為自己的社會制度最好,強硬地要推銷給全球。其實,各國的制度都產生於特殊背景,都經過不斷競爭、反覆摸索,各有優勢和不足。各國制度只有不斷發揮自身優勢,修正錯誤,社會才能不斷進步。一個國家如果看不到自己的弱點,將缺陷當作長處,並大肆發揮和推銷,則不僅給自己帶來極大的災難,也給倣傚的盟友帶去遺憾。美國就是由超級大國演變成依靠借債過日子的國家。根據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美國的國債很快就要進入16萬億美元,屆時將變得和歐洲、希臘一樣,陷入新的危機。

總統「近視眼」不想任後事

 美國選舉總統,看起來是人人都能參與,但選舉實質是有錢人玩的遊戲,普通百姓只是跟風走的「山羊」。要競選美國總統,需要無休止地拉票、在不同場合做廣告,拉贊助建立龐大的助選團且日以繼夜地活動,這些都需要大量的金錢。要成為美國總統,需要油商、軍火商、汽車商、飛機商等富商的慷慨解囊,才有機會成功。進入白宮的美國總統,自然忘不了那些捐款人,忘不了他們的企業,忘不了富商們投資選舉時希望得到的回報。這樣的總統,其決定政策、制訂計劃、實施行動的時候,經常會變成為富商謀「回報」的冒險活動。

 參選美國總統的政客都有一個共同特點——特別能打口水戰。參選時能言善辯,為百姓許下許多完全不可能實現的承諾,為的只是選票。當選後的美國總統,則可以將大部分承諾丟到腦後,轉而熱衷軍事擴張。當選後的美國總統,往往只顧自身利益,肆無忌憚地向國內外借債,完全沒有考慮如何償還債務。他們利用絕對軍事優勢,今天警告這個國家,明天對某個國家進行制裁。由「美式民主」選出的總統是「近視眼」,從不考慮任後的經濟走向,統統留給下任,結果使危機越來越大,債務越積越多。

巨額債務阻礙世界發展

 近年來、特別是美國對伊拉克和阿富汗開戰以來,美國經濟狀況急轉直下。為了應付龐大的開支,白宮只好冒美元可能成為廢紙的風險,採用大印鈔票的辦法,讓美元大幅貶值,暫時緩解危機。美元的持續貶值,不但使世界各國對美元失去信心,美國人民也對未來失去信心,國內外的信心危機為美元埋下了崩盤的風險。幾十年來,美國的債務以幾何級數增長,累計國債已經超過14萬億美元。不要說還債,每年需要償還龐大債務的6000億美元利息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戰爭需要的巨大開支、次按引發的可怕危機、債務須付的翻滾利息等已經嚴重阻礙了美國乃至世界的經濟發展。

 白宮常稱美利堅是最成熟的民主國家,希望各國「照樣複製」。世界各地也有許多美國的崇拜者,認為只要實施美國式民主,就等於吃了靈丹妙藥,可以解決政治、經濟和社會等一系列問題。正當這些崇拜者認為美式民主很好的時候,美國卻出現了包括美國人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吃驚的債務「違約」問題。

 完全複製美國式民主的國家並未強盛,反而國無寧日。事實上,美國總統選舉前後歷時需兩年,耗費大、時間長,競選美國總統靠的是錢,錢多就有資格競選,錢少出局。美國總統選舉競爭已經演變成籌錢戰,誰籌集的錢多,就有機會成功。

相關新聞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縱論香港: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案後果嚴重 (2011-08-17)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借「十二五」春風發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 (2011-08-17)
「十二五」推動香港成人民幣國際化孵化器 (2011-08-17)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自親民始 (2011-08-17)
中美南海較量無聲勝有聲 (2011-08-17)
及早綢繆處理外傭居港權案件 (2011-08-17)
政府應繼續賣地 (2011-08-17)
來論:處理外傭居港權須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2011-08-16)
廿四味:黎智英賣大包 反對派困境依舊 (2011-08-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送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 (2011-08-16)
政經多面體:配合國家發展是香港成功轉型的基礎 (2011-08-16)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的幾大看點 (2011-08-16)
從外傭居港權事件看公民黨的不堪 (2011-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