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8]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外傭爭取居港權一案中,公民黨成為「過街老鼠」民望急瀉,黨魁梁家傑揚言此役是「創黨以來最嚴峻襲擊」,年底的區議會選情更不見樂觀,預早打出哀兵告急牌。最新的民調也顯示,公民黨評分大跌,排名由第7位急跌至第10位,反映公民黨的「賣港」行徑已經觸發了眾怒,任憑梁家傑等人如何巧言令色,淡化卸責,也難逃市民的口誅筆伐。

綑綁反對派 力撐公民黨

 反對派也看到民意的憤怒,大多不敢公然出來為公民黨打氣護航,以免引火焚身,影響之後區選。然而,反對派的觀望態度在上星期開始出現了變化,先是黃毓民的「人民力量」高調召開記者會,聲援這個「五區公投」的盟友,指外傭應該取得居港權;日前又有37個反對派團體及其外圍組織,以「一群本地的民間團體」為名舉行記者會,全力為公民黨護航,轉移視線,將外傭居港權案誣指為「人權」、「歧視」等問題,聲言特區政府以至有關政黨均應向所有外傭「道歉」云云。反對派由隔岸觀火變成力撐公民黨,顯然不是心血來潮之舉,而是幕後大老發功,要求反對派再次綑綁在一起,既是要保公民黨周全,也是要將外傭權爭議變成所謂的「人權」之爭,混淆問題核心,為反對派的選情先行拆彈。

 是次行動聲言有37個「民間團體」參與,除了社民連、職工盟、公民起動等反對派政黨外,也有大量反對派的「影子組織」或「分身」,例如「長毛」梁國雄就以自己辦事處、社民連及「四五行動」等名義代表了多個團體充數。又如主導是次記者會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就是社民連主席陶君行的太太,與反對派各政黨關係密切,立場取向人所共知。而聯署團體中也有一些不知其名純屬惡搞的組織,如所謂「居留權大學」、「一代人公社」、「影行者」、「自治8樓」等,麻雀亂飛。可見,反對派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總動員支持公民黨了。

 不過,反對派也知道眾怒難犯,所以不敢正面回應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公民黨何以突然挑起外傭居港權爭議,假如最終勝訴,數以十萬計的外傭取得居港權,香港怎麼辦?市民怎麼辦?這也是市民何以在事件中最憤怒的地方,也是公民黨以至反對派難以反駁的。於是,幕後大老特別找了一些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人權」組織出來打頭陣,將公民黨禍港之實扭曲成所謂「歧視外傭」,說反對外傭居港的人都是歧視外傭,這些論調與吳志森之流的「港人排外」指控基本上是同一鼻子出氣,都是為公民黨詭辯之辭。如果沒有人幕後指揮,反對派會如此論調一致嗎?甚至連黃毓民也要就範力撐,顯見幕後大老是下了嚴令,各反對派政黨自然要立即歸位,將外傭對本港社會的衝擊變成子虛烏有的「歧視」之爭,為公民黨「賣港」行為塗脂抹粉。

轉移視線 欲蓋彌彰

 反對派推出這些外圍組織出來搖旗吶喊,不過是自暴其醜,不可能改變主流民意的觀感,但從事件中卻可看到幕後大老確實對這次居港權案件憂心如焚,擔心爭議持續會衝擊公民黨的選情,影響大老安排公民黨取代民主黨的大計。於是急急「吹雞」,要反對派再次綑綁在一起,記得在之前的財政預算案、反對派發動「紫荊花革命」引發民意大反彈之時,幕後大老同樣是指令各政黨要綑綁出擊,現在形勢更加危急,自然要集結力量應戰,《蘋果日報》等喉舌也要出力護航,期望能夠轉移視線,才有了37個團體力撐公民黨的鬧劇。這說明幕後大老對公民黨確實是愛護有加,不容有失,所以才要整個反對派出來拚死背書。

 而且,區議會選舉臨近,外傭居港權官司也不能一時三刻完結,假如政府敗訴,未來幾個月本港將面臨巨大的動盪,始作俑者的公民黨及反對派選情將首當其衝,而對手也會在選舉質問反對派的禍港行為,試問如何回應?於是才推出了一個論調,說外傭取居港權是「人權」之爭、「平等」之爭,而非經濟民生的損害,以動聽的口號來掩飾禍港之實,讓反對派候選人能夠語調一致的應付選戰,以免在區選全面崩盤,拖累之後幾場選舉的選情。這就是幕後大老何以急急要將反對派政黨綑綁力撐外傭取得居港權的原因,反對派各政黨也只有乖乖就範,置港人利益於不顧,要香港接受數以十萬計的外傭,以此討好幕後大老。當中就只有民主黨表現不甚積極,為什麼?公民黨保住了,民主黨的龍頭之位還有嗎?說穿了各懷鬼胎只為自身利益,反對派「倒香港米」靠害港人又一明證。

相關新聞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縱論香港: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案後果嚴重 (2011-08-17)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借「十二五」春風發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 (2011-08-17)
「十二五」推動香港成人民幣國際化孵化器 (2011-08-17)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自親民始 (2011-08-17)
中美南海較量無聲勝有聲 (2011-08-17)
及早綢繆處理外傭居港權案件 (2011-08-17)
政府應繼續賣地 (2011-08-17)
來論:處理外傭居港權須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2011-08-16)
廿四味:黎智英賣大包 反對派困境依舊 (2011-08-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送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 (2011-08-16)
政經多面體:配合國家發展是香港成功轉型的基礎 (2011-08-16)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的幾大看點 (2011-08-16)
從外傭居港權事件看公民黨的不堪 (2011-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