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卓 偉

 譴責暴力維護法治屬大是大非的問題。涂謹申因為門戶之見,阻止提出譴責動議,不僅嚴重損害委員會主席的誠信及良知乃至整個立法會的聲譽,而且更向社會傳達出一個極壞訊息:立法會默許甚至縱容暴力行為。明確向暴力說不,不是一黨一派的利益,而是關係全港福祉。不管譴責動議是由民建聯或民主黨及其他議員提出,舉凡對香港負責的議員都應該支持。涂謹申拒絕譴責動議,必須向社會作出交代。涂謹申為了一黨一己之私,公然偏袒暴力,何來資格擔當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他終將為自身的行為付出政治代價。

 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暴徒衝擊公眾諮詢論壇,擊傷當值人員,引發全城怒吼。民建聯原計劃在下周一的保安事務委員會上,提出動議譴責暴力行為。然而,身為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涂謹申,堅持不將譴責動議加入議程之內,激起社會的強烈不滿,批評涂謹申包庇暴力,與激進派是一丘之貉。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坦言,涂謹申拒絕得到多數議員初步共識而提出的譴責動議,需詳細解釋其理據;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形容涂謹申的決定是一個「明目張膽有傾向性的政治決定」。譴責暴力保護本港言論自由屬於大是大非的問題,涂謹申因為門戶之見,就將譴責動議束之高閣,這不僅嚴重損害委員會主席的誠信及良知,而且更向社會傳達出一個極壞訊息,即立法會默許甚至縱容暴力行為。這對立法會聲譽也將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而反對派過去對於暴力行為的百般縱容,也是導致暴力之風肆虐,激進派變本加厲的幕後黑手。

消耗自身誠信 破壞立會聲譽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職責,是監察及研究與保安、公安、公眾安全、貪污事宜、國籍及入境事務有關的政府政策及公眾關注的事項。上周四一眾暴徒衝入公眾諮詢大會現場搗亂,這不但是刑事傷人事件,更涉及暴力之風蔓延、公眾諮詢保安等問題,攸關市民的言論自由能否得到保護,這正是保安事務委員會負責的範疇。提出譴責動議既是反映了主流民意的要求,也是要防止之後的公眾論壇再出現混亂。不論從哪個角度出發,涂謹申都應該接納有關動議。決定議程是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職權,當下民意滔滔要遏止暴力歪風,現在不討論譴責動議,還待何時?難怪涂謹申的做法被議員質疑是有政治考量。

 涂謹申應該清楚,擔當了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就應該秉公主持會議。涂謹申在沒有理據之下拒絕議員合理的動議,有責任向外界解釋背後的原因,不能「隻手遮天」。過去,立法會各政黨雖然競爭激烈,但對於社會關注的議題都能夠放下政黨之見,急市民所急。就算是由建制派擔任主席的委員會,以往也多次接納反對派提出的臨時動議,何以涂謹申卻對社會的關注視而不見,一意孤行地將動議否決?這已經違反了事務委員會主席守則,也等於是向外界表明立法會並不理會暴力襲擊,令暴徒更加有恃無恐。

屢屢雙重標準 偏私早有前科

 早前李克強副總理訪問港大,警方因應形勢提升了安保級別,屬於正常的保安安排,但涂謹申卻忙不迭在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討論有關事宜,他更建議政府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令人有小題大做之感。對於安保爭議,涂謹申視作頭等大事處理,但對於全港社會高度關注,甚至連海內外媒體都廣泛報道的嚴重暴力事件,卻認為事件無迫切性,將來有機會再討論不遲。這樣的雙重標準,正暴露涂謹申的政治考量。港大安保爭議是用作打擊警方、攻擊特區政府的議題,所以要大力炒熱不遺餘力,相反暴力衝擊卻涉及「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反對派,涂謹申要將後者盡量壓下,只是為免衝擊反對派之後的選情,而非為本港利益考慮。

 事實上,反對派過去在對待有關暴力衝擊的議題上,常被外界詬病為「偏私包庇」。今年6月,「人民力量」陳偉業率領激進示威者以暴力手段「抗爭」,最終導致一名警長殉職,當時香港社會各界均批評陳偉業等鼓吹激烈抗爭「搞出人命」,反對派不但未有出聲譴責,反而多番護短,揚言陳偉業不必對事件負責。在日前的立法會會議上,「人民力量」的黃毓民將一件寫上抗議標語的「T恤」擲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面上,其時正主持會議的涂謹申聲稱「睇唔到」,說明反對派如何漠視縱容激進派的暴力行為。

反對派縱容暴力 只為政治考量

 記得激進派開始在議會發起暴力之時,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也曾公開表達批評,並支持收緊議事程序,然而,近期的態度卻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由批評暴力變成袒護支持,更顛倒是非批評警方執法。反對派這樣做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為了選舉考量。選舉臨近,民主黨一直怕被「人民力量」狙擊,擔心斥責激進派,會給激進派狙擊的口實,於是對於激進派的惡行「隻眼開隻眼閉」,希望討好對方。同時,暴力之風蔓延,某程度也是反對派立場策略轉趨激進的一個反映。公民黨公然支持外傭爭取居港權,屢次利用司法覆核阻停大型工程,民主黨要香港發動「紫荊花革命」,加上「人民力量」及社民連變本加厲,恐怕不是偶然,而是反對派藉著激烈抗爭手段製造政治衝突,加劇社會對立,令之後的選舉變得極度政治化,這樣才有利反對派操作選戰工程。

 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有責任保障市民利益,捍衛本港的核心價值。這次襲擊事件不但導致了多人受傷,更嚴重的是衝擊了本港尊重不同聲音、保障不同意見的傳統。如果任由歪風滋長,暴力橫行,社會將會不斷沉淪,市民的自由及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在這樣的關節點上,立法會理應明確發聲,明確向暴力說不,激濁揚清彰顯正氣,這已不是一黨一派的利益,而是關係全港福祉,不管譴責動議是由民建聯、自由黨或民主黨及其他議員提出,舉凡對香港負責的議員都應該支持,而不是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盡打政治算盤,為一己之私而要市民吞下暴力惡果。涂謹申這次為了政黨之見,公然偏袒暴力,已經再沒有資格擔當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甚至是當一名民意代表的資格也沒有,他終將為自身的行為負上政治代價。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2011-09-07)
議事堂內不容撒潑侮辱 (2011-09-07)
十七萬公務員憤怒了 (2011-09-07)
政經多面體:中國日報:誰來承受放縱的後果? (2011-09-07)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2011-09-07)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2011-09-07)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