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梁兆棠校長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

 近日,有不少人士對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的課程有很多的看法,但是作為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我會對該課程原則上是支持的。我們認為這個課程雖然是全新的課程,但當中不乏都是我們在香港社會多年來一直恪守的道德規範與要求,也是我們鼓勵教師們要指導學生掌握的態度。我們對整個課程及推行時應注意的事項,有以下看法:

足夠重視 有力推行

 1.課程包涵廣,具多重意義,由自我、家庭、社會、國家以至世界,對學童自己的角色有廣泛性的理解。

 2.同意諮詢稿,要校本考慮,組織團隊,深入認識,精心策劃,循序漸進,細緻佈局,結合歷史發展,又要掌握時代脈搏,務求生動活潑、多姿多采。

 3.我們也同意盡量透過不同方式讓學生親身體驗、交流及參與服務,但我們更需要強調在實踐的過程當中,教師應有系統地解說相關的內容,以便學生能更深入地認識有關問題,進行探索,作為推動自學的基礎。

 4.為了讓教師有足夠的認識,教育局鼓勵教師有更多接受國情教育方面的訓練,除了讓教育有足夠的資料性學習外,還應有更多的親身交流活動。故此,本會認為應提供機會讓教師有兩、三個星期的考察及專題活動,而教育局也應提供代課津貼,方便教師可以全程投入於學習活動當中。

 5.我們也同意這個課程可因應校本情況較為靈活調動課時來進行,但教育局應鼓勵學校有一個統籌人員及一批主要的骨幹老師主理其事,有效紀錄學校在這方面的教學情況,並定期檢查有關工作的成效。

 6.我們也同意在這個課程上應採取更多元化的評估,若涉及知識性方面的,可透過問答比賽或攤位遊戲等方式進行,若涉及態度情意方面,可透過溝通、辯論及分享等方式進行,以讓學生能夠獨立分析,樂於思考為原則。

 7.由於這個課程在內容上有不少嶄新的章節,在推行的過程中,不宜過急,也不一定要在全校全面推行,教育局應鼓勵校方可按照學校的實際情況,在沒有足夠的師資情況下,只宜逐級推動,不宜「一刀切」在全校各級施行,避免教學的質素得不到保證。

 8.我們更希望教育局能夠盡早提供更多優良的教材套,讓教師參考,但與此同時,也應鼓勵其他出版界或專業團體透過不同的方式將有關課題的資訊向學校提供,使教師有更多具參考價值的素材。同時,教育局應定期省覽有關資訊及組織學習圈,分享一些教學的心得。

 9.最後,我們認為要對這個課程有足夠的重視及有力地推行,但也不應純粹做表面的功夫,而是應在社會作廣泛的推動,讓全社會的人士都支持這個課程,減少學校及教師在推行上的阻力。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2011-09-07)
議事堂內不容撒潑侮辱 (2011-09-07)
十七萬公務員憤怒了 (2011-09-07)
政經多面體:中國日報:誰來承受放縱的後果? (2011-09-07)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2011-09-07)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2011-09-07)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