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美國「中國威脅論」又出新版本。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發表報道評論稱,雖然許多中國軍事觀察家還在關注中國上個月首艘航母平台出海試航事件,但美國和亞洲國家軍事決策者不能忽視中國軍力的另一方面:中國軍力正在不斷增長,中國空軍可能會在某一天在挑戰美國亞太地區軍事力量方面發揮最重要的作用,擔憂中國空軍憑借1600架戰機控制東亞。與此同時,美國空軍預算潛在的削減計劃可能會進一步降低空軍保護美國國家利益的能力。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美國媒體這種「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表現,實際代表了美國部分政界和軍界人士對中國空軍推進跨越式發展的擔心和誤解,但這些擔憂均是沒有道理的,實際上還是冷戰思維的結果,既與發展中美兩軍關係的基本原則不相適宜,也與當下中美關係回暖的氛圍不相適宜。那麼,美國一些人對中國空軍發展的「憂」從何來呢?

「天下本無事,強國自擾之」

 這篇評論雖然認為,目前中國空軍在戰鬥經驗、人員培訓、制定軍事行動計劃方面仍然與美國空軍存在數年的差距,但中國空軍正在集中提高這些能力,希望迎頭趕上,突出中國空軍部隊正在加快轉型建設,試圖從一個裝備簡陋缺乏訓練的部隊轉變為一個實力不斷增強的戰鬥部隊,這種戲劇性的變化已經反映在中國空軍的多個層面,包括軍事使命、組織結構、單兵素質、教育程度、軍事培訓和武器裝備,並且這種變化還將持續下去。觀察家指出,美國媒體就此判斷「中國空軍可能會在某一天在挑戰美國亞太地區軍事力量方面發揮最重要的作用」顯然是蒼白無力的。雖然中美兩國空軍的戰鬥力水平根本不在一個檔次,中國空軍無意也無力挑戰美國空軍,那麼美方為何還要以多種形式對中國空軍的正常發展說三道四,或許從美方慣有的霸權思維和現實處境能找到原因,由於主權債務級別的下調和經濟形勢的持續低迷,美軍迫切需要一個理由來維持軍費規模,所以中國空軍的正常發展就被一些人或利益集團拿來說事。

「戰略焦慮,抓小堵大」

 為了強化對中國空軍發展的憂慮,評論還煞有介事地用中國戰機的數量進行分析,聲稱中國空軍擁有1600架戰機,「當中國飛行員開始參與聯合軍事行動,進行夜間飛行演習和從中國沿海地區數十個基地執行遠程飛行任務的時候,外界對中國空軍控制東亞地區的恐懼開始增加。」專家分析認為,這種觀點是根本站不住腳的。中國空軍雖然擁有的軍機數量不少,但擔負的防空任務也是東亞國家無法比擬的,何況中國空軍高新尖機種比不上日本空中自衛隊,聯合訓練水平比不上韓國空軍,特別是中國空軍基本上沒有與這兩個國家的空軍發生過空中誤判和對峙 ,扯不上控制東亞的問題。觀察家認為,美國奧巴馬政府高調宣稱「要重返亞洲」,軍事上在中國周邊頻繁與他國進行聯合軍演,實際上反映的是戰略轉移和心態焦慮。而製造所謂「中國空軍控制東亞」論,則是美國希望通過宣傳「中國威脅論」,加重這些周邊國家對中國的恐懼心理,從而實現在政治上構築防範中國、在軍事上更加倚靠美國的戰略圖謀。

解憂還需「尋」憂人

 觀察家指出,中國一直將「尊重、互信、對等、互惠」作為發展中美兩軍關係的基本原則,並願與美方探討兩軍增進互信的方式與途徑。作為世界上擁有最強大軍隊的美國,也應理性、客觀、包容地看待中國軍力的發展,不能橫加指責或借題發揮。否則,那就是自找煩惱,也給發展中美兩軍關係幫了倒忙。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2011-09-07)
議事堂內不容撒潑侮辱 (2011-09-07)
十七萬公務員憤怒了 (2011-09-07)
政經多面體:中國日報:誰來承受放縱的後果? (2011-09-07)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2011-09-07)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2011-09-07)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