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人民幣結算」時代悄然來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隨著美國、美元、美債在世界各國政府、企業和民眾信任度的持續大幅下降,和中國貿易的國家用「人民幣結算」的期望和呼聲越來越高。東盟和金磚國家等認為:中國是貿易大國,用「人民幣結算」可以提高貿易效率,降低目前匯率巨幅波動可能帶給貿易各方的風險,方便相關貿易國更方便、快捷地購買到價廉物美的中國商品;中國的外匯儲備豐富,北京言行一致、說到做到,在世界各國享有非常正面的信譽。「人民幣結算」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共識,中國公佈了《人民幣結算辦法》和《實施細則》,亦為相關結算提供了保障,顯示「人民幣結算」時代已經悄然來臨。

 二戰後,美國曾經是世界第一出口國,幾乎所有國家都希望、需要從美國購買「美國製造」用於戰後重建,買美國貨需用美元,導致美元的需求量大增。由於當時華盛頓經濟穩定、庫存大量黃金抵押,「美元結算」自然成為世界貿易的唯一選擇。上世紀50、60年代,美國輸出的商品遠大於進口,但隨後就發生了實質變化。美國長期鼓勵政府和民眾大量超前消費,又發動了朝鮮、越南、伊拉克、阿富汗等多場戰爭,導致美國、美元發生了危機。

 中國現在的情況與美國二戰後的情況有相似點,那就是「世界需要大批中國商品,需要人民幣」。如果讓持人民幣的國家才能購到中國貨,「人民幣結算」則很快成為現實。

被華盛頓逼出來的結果

 目前,包括歐洲、日本和金磚5國等已陷入美元陷阱而難以解脫,面對美國設置讓各國陷入陷阱的橫蠻政策,正紛紛努力尋找出路。日前在華盛頓上演的白宮和國會的「政治雙簧」,讓購有美國國債的國家可能遭受嚴重經濟損失。持有大量美元和美國國債的國家已經意識到一個非常殘酷的現實:手中的美元「購不到自己需要的美國高科技貨品」,用各自血汗生產出來的商品換成的美元買不到自己需要的東西,這樣的美元和「廢紙」沒有太大的差異。這些事實說明:持有美元和美國國債的國家,實質上已經被美國無理綁架,他們必須找到新的出路和解決辦法。

 面對華盛頓損人利己的貨幣政策,最先坐不住的是歐盟。他們經過協商於本世紀初創建了歐元,目的就是希望擺脫美元雄霸天下的現狀,並期望先在歐元區的貿易中使用歐元,繼而再擴展到世界各地。但由於美國千方百計的圍追打壓,加上自身的金融、債務出現危機,歐元的發展之路相當艱難,時常望洋興歎。面對美元、歐元令人失望的表現,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以減少諸多匯率風險。從這個角度講,「人民幣結算」是華盛頓逼出來的結果。讓人民幣成為世界通用貨幣,讓購買中國商品的國家用「人民幣結算」,自然成為當今熱門話題。

需要巧妙化解美國打壓

 為迎接「人民幣結算」時代的到來,中國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如果「沒有人民幣就買不到中國商品」,中國就必須向他們提供人民幣債券,讓他們向北京借人民幣來購買中國貨。中國在購買貿易夥伴國家商品的時候,也接受我們用人民幣支付。華盛頓不怕北京拋美元,因為有足夠多的印鈔工廠;也不怕貿易巨額逆差,因為用美元就可以完全對銷;但卻非常懼怕世界貿易國用歐元、人民幣結算。美國用美元這個工具,搾取了第三世界國家勞動人民的血汗,他們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資源,就可以源源不斷的從世界上獲得美國人所需要的物資。「人民幣結算」需要北京巧妙化解來自美國的各種「打壓和騷擾」。

 東盟是最先要求用人民幣結算的地區,201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928億美元,2015年貿易額更將達到5000億美元。中國目前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而東盟也成為中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目前,東南亞的多個國家和中國貿易時已經使用人民幣結算。東盟和中國的貿易增長快速,「人民幣結算」等於為雙方貿易「虎上添翼」,有利該地區的經濟發展和減少不必要的損失。目前部分貿易用人民幣結算的有俄羅斯、巴西、南非和印度等金磚5國;開始實施貿易結算的則有非洲大部分國家;歐元區和美洲等地和中國的貿易對於用人民幣結算則持觀望心態。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港版「四人幫」乞求美國干預禍害香港 (2011-09-15)
港人應唾棄亂港政棍流氓 (2011-09-15)
西方走廊:「人民幣結算」時代悄然來臨 (2011-09-15)
為理明言:請一併處理興建第三條跑道的硬件和軟件問題 (2011-09-15)
葉德嫻封后傳喜訊 為港增添正能量 (2011-09-15)
香港應防「裁員風」 (2011-09-15)
法國核電爆炸的棒喝 (2011-09-15)
來論:涂謹申為何是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2011-09-14)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2011-09-14)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2011-09-14)
以「桃姐」精神勉勵青年 (2011-09-14)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2011-09-14)
藍天說地:優待退役大學生士兵 凸顯擁軍新理念 (2011-09-14)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